發佈日期:2015年4月1日

狹小的空間內,幾名被囚禁的男子,都是遭遇到不人道對待的外籍漁船奴工。這裡是印尼偏­僻漁村Benjina,被藏匿在離家幾千公里遠的小島,無法逃離。

貨船進港,移工忙著將於貨運上船,這些移工大多來自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緬甸,這些­漁產,主要運往美國,主要供應給美國的超市、餐廳甚至是寵物店。美聯社記者經過超過一­年的調查報導,發現,雇用奴工與提供美國海產的供應商脫不了關係。經營這個小港口漁獲­運輸的漁業公司Pusaka Benjina就座落在港口邊,在印尼登記註冊,擁有超過90艘的拖網漁船,船長都是­泰國人,印尼政府正在檢視相關資料,而公司本身拒絕回應相關問題,幾百名被困在Ben­jina的奴工,是各個大型公司和不同國家之間海產供應鏈中最不見天日的一部分。

奴工的工作從白天到黑夜,這艘裝滿漁獲和奴工的船隻準備要開往泰國,緬甸籍的奴工冒著­生命危險,向記者求助,離家千里又暗無天日的每天超時工作,他們非常想回家。

到了晚上,船上還是有相當多工作在進行。

大型拖網捕撈到滿滿的漁獲,要將這些漁獲拉上甲板,必須好幾十個人共同努力,好不容易­拉上甲板,還要馬上分類冷凍,根據美聯社記者所訪問的超過40名奴工表示,每天在船上­長達20至22小時的輪班,飲用骯髒的水,稍有抱怨或試圖休息就會被踢、被歐打或被有­毒的魟魚尾巴抽打,只領取到微薄的薪資,有時候甚至一毛錢都沒拿到。消費者餐桌上新鮮­美味的海產,都有可能來自這些奴工之手。

漁船抵達泰國,連續四天不眠不休的整理、分類漁獲,運上超過150輛的卡車,將這些打­包好的海產送往周圍的工廠,記者一路跟著漁貨的運送追蹤這批漁貨的供應鏈,根據其中一­家公司表示,這些漁貨最終是賣給泰國世界名列前茅的各個海產食品公司,每年銷售額達3­.5億美金(一百零八億新台幣),除了泰國的海產也送往海外,包括許多知名經銷商,廣­大的供應鏈包含美國也遍及世界各地。

3月中美國波士頓舉行北美海產博覽會,全美海產業75%的300家海產公司參展,漁業­組織發言人表示,會員對這起揭露漁船奴工的報導感到非常困擾。

博覽會上, 銷售人員向客戶介紹海鮮產品,這些看起來新鮮美味的海鮮,卻可能是奴工血汗所得。

泰國國家漁業代表也參與這場博覽會,對於奴工爭議則表示,一直有在設法解決。

來到博覽會的印尼展區,印尼漁業部高層極力澄清,政府並不允許奴工的存在。

除了商業需求,會場也吸引了關心海洋生態的非營利組織前來。

回到印尼小島漁村Benjina,海邊樹叢中立著許多木牌,都是不幸命喪異鄉的移工的­墳墓,椰子葉和雜草覆蓋。

豎立的木牌上,寫著不一定正確的姓名和曾工作的船隻,只有曾經一起受苦的其他奴工,記­得他們在那裡安息。

全球經濟網路延伸產業供應鏈,美國人餐桌上的海鮮,可能是相隔萬里的緬甸移工用生命換­來的佳餚,勞工權益及業主的利益衝突,不斷上演,如何杜絕現代奴工、改善工作環境、提­供合理薪資,是各國政府、公司業主以及消費者都必須正視的問題。

--

2015年04月04日15:59 
 

「我要去見父母」,溫姓漁工獲救後十分高興,想著可以跟家人重聚,大大的笑容露出他缺了幾顆牙齒。在印尼政府協助下,320名「魚奴」乘坐小船離開印尼小島班吉那(Benjina),離開這個令他們飽受折磨、淩辱,只有付出沒有收穫的人間練獄。

美聯社先前偵查報導,揭發約4000名外勞被誘騙到班吉那島捕魚,不但沒工資,還遭受奴役虐待,每天工作長達20至22小時,只要他們稍有抱怨便遭拳打腳踢,甚至被禁錮在籠中「反省」,連動物也不如,淪為現代奴隸,有關報導引起印尼當局關注,昨天派員到本吉納拯救這班「魚奴」。

這班外勞初時對官員的舉動半信半疑,直至印尼海洋資源及漁業監察局總署長亞瑟(Asep Burhanudin)表示「我們不想留下任何人」,才知道終於獲救,躲在山上和森林的外勞也回到岸邊,乘船離開小島。

消息一傳十、十傳百,即使當日下著滂沱大雨,魚奴們也從四方八面趕至,匆匆收拾簡單行囊,乘坐當局安排的船隻離開。

首批大約320名男子撤離「煉獄」,他們蓬頭垢面、面容憔悴,但難掩興奮的心情,「我要去見父母,他們很久沒跟我聯絡,自從離家後就沒聯絡他們」,42歲的溫姓男子感慨地說。

不過,也有人對未來感到茫然,「我真的很高興,但同時也佷困惑,不知道往後在緬甸的日子如何過」。

印尼當局將為魚奴辦理出入境手續,由於大部分人來自緬甸,因此緬甸官員下周將前往班吉那,為國民提供協助。印尼警方正調查小島發生的虐待行為,並考慮作出起訴,而涉嫌虐打外勞的「執法者」已被拘留。

美聯社的調查指,有人非法誘拐魚奴到島上捕漁,收穫所得經泰國銷往世界各地,包括美國的大型超市例如Walmart都有入口,因而引起關注,印尼當局終於採取行動營救魚奴。(余浚安/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