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6月29日21:06 
 

生產「東亞」燈具的上市公司中國電器(股票代號1611)爆發前後任董座顏甘霖、周麗真互指掏空資產弊案,中電上周五(26日)開完股東會決議周麗真續任董座,今天上午周麗真即因被指掏空20億資金,與公司中高階經理共11人一起遭調查局台北市調處約談,直到晚間偵訊完畢,11人雖陸續獲請回,卻也讓中電經營權之爭正式浮出檯面。

遭市調處約談的對象,包括中電董座周麗真、前總經理張志偉、前副總經理董顯元及現任副總經理兼發言人翁芳裕等11名中高階經理人,周麗真穿白色外套、深色長褲並戴大口罩應訊,對於《蘋果》採訪不發一語,還以手臂擋臉躲鏡頭;晚間6時半周女應訊完畢,面對記者仍拒絕回應,快步搭車離去。
 
《蘋果》接獲投訴指中電這2年虧損累累,已退休的79歲老董顏甘霖有意重出江湖,顏董曾寫信向老同事表示他後悔太早退休,當初卸任時公司仍有20多億元現金,沒想到現在竟虧損近20億元。
 
《壹週刊》上月報導,指周麗真對於顏甘霖的指控也不甘示弱,上月率領經營團隊反控顏甘霖指控不實,還拿出厚達400頁的資料佐證。79歲的顏甘霖與53歲的周麗真本是甥舅,周麗真接受週刊採訪時表示,為捍衛公司權益,不惜拋棄親情,已對顏甘霖提告。
 
生產「東亞」燈具的中電產品無所不在,占照明設備市場約3成,去年營收28.57億元,最近更有至少超過3億元的土地資產題材。今年4月,顏甘霖率先向媒體指控周麗真掏空公司資產30億元,洋洋灑灑列舉罪狀,包括利用轉投資名義匯款到海外、利用差旅費和交際費掏空、買中古設備抵債等,形同正式宣戰。
 
周麗真則一一駁斥指出,海外投資與虧損均非在她任內,是顏甘霖自己當董事長時的海外投資所造成,每年的差旅費、交際費,平均不到100萬元,顏沒有依據,就抹黑她掏空1000萬元。(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2015年04月09日 04:10 

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中國電器(1611)6月26日召開股東會改選15席董事、3席監察人,意外引爆前任董事長顏甘霖希望掌控董事會而槓上現任董事長周麗真,顏甘霖透過週刊指控周麗真掏空公司30億元,讓周麗真憤怒不已,中電昨日發出聲明稿否認掏空,宣布要對顏甘霖提出告訴,以正視聽並嚴懲不法。

據指出,中國電器成立於1955年,隔年與日本東京芝浦電氣合作生產電燈泡,1961年日本三菱商事及三菱電機投資入股及技術合作,早年中電由基隆顏家、永豐餘何家及福華飯店廖家等五大家族與日本三菱電機共治,以東亞照明在國內照明市場風光一時,直到2009年三菱電機釋出17%股權前,三菱電機都是中電最大股東。

 

據了解,顏甘霖2006年引進他外甥女周麗真家族投資入股中電,隔年福華飯店廖伯熙就以事業繁忙為由,請辭中電董事長一職,董事會推舉周麗真擔任董事長迄今。一開始周麗真誤以為基隆顏家是中電最大股東,對顏甘霖建議言聽計從,去年就傳出顏甘霖希望周麗真自動請辭中電董座,他重新回鍋掌中電,但周麗真後來發現顏甘霖登記持股3%多,遠低於周家持股,最後不從,加上今年又要全面改選董監事,雙方關係陷入緊張。

中電位於忠孝東路二段企業總部土地約150坪且緊鄰華山特區,加入華山都更計畫,開發市值相當可觀,現有順天建設董事長柯興樹、監察人巫國想以個人名義、厚生集團總裁徐正冠則以德華國際等擔任中電董事,今年董監事改選格外有看頭。

周麗真昨表示,顏甘霖去年曾數度具名向證交所等單位,指控她掏空公司資產,當時證交所也派員多次查核,認為無掏空資產情事,她擔任中電董事長以來,處理中電先前投資不當所發生虧損,怎變成掏空公司資產?她也非顏甘霖指定接班人。

對此,中電昨日傍晚發表聲明澄清,顏甘霖對現任董事長周麗真掏空公司指控全非事實,純為其個人捏造之不實指控。其行為已涉嫌觸法,中電除嚴正聲明絕非事實外,亦將依法對提其出告訴。中電強調,該公司所有交易及財報,均經會計師查核簽證,絕無任何不法。

 
發佈日期:2015年4月7日

上週六,國內照明燈具龍頭,國內市佔率超過4成的中國電器(東亞照明)前董事長顏甘霖­,接受本刊專訪時指控,現任董事長周麗真,上任7年來涉嫌以虛偽交易掏空公司資產高達­30億元,為了不讓這間由基隆顏家兩代人所建立的照明公司,變成只剩黑暗的廢墟,顏甘­霖証實早已將手中的證據交給司法單位,但他強調無論最後結果如何?他都不會讓這間照亮­台灣家庭60年的老公司熄燈。

四月四日上午,在台北基隆路上的國貿大樓會議室裡,中國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電)的前董座顏甘霖和幾位公司老臣,正憂心忡忡的討論著可能是中電創立六十年來最大的經營危機,高齡七十六歲的顏甘霖,說到激動處,仍不禁眼眶泛紅的說:「中電是我的生命,我不可能眼睜睜的看著它被掏空,卻坐視不管!」

 

中電這個上市公司或許有些人沒聽過,但它的品牌名稱「東亞照明」,一定無人不知,該公司不但是台灣最早的燈泡廠,多年來還一直是產業龍頭,目前仍擁有傳統燈具超過四成、綠能LED燈超過兩成的市佔率。

 

曾任中電董事長長達十五年的顏甘霖,則是中電創辦人顏德潤的兒子,十一年前卸任董座一職後,陸續擔任榮譽總裁、董事等職務,今年二月他辭掉中電所有職務,但手中仍持有該公司約百分之十的股份,而他口中涉嫌掏空中電(東亞)資產的人,竟是二○○七年時由他指定接班的現任董事長周麗真。

 

顏甘霖在面對本刊記者時,無所顧忌的說:「周麗真大約從二○○九年開始,就有計畫的掏空公司,她先是以轉投資名義,不斷把錢匯到國外去,但轉投資的公司卻沒幾年就倒閉,應收帳款要不回來,竟還敢列為營收,作假帳來美化財報數字,拉高股價,然後再用各種買高賣低等虛偽交易,甚至還圖利自己胞兄經營的其他公司,累計掏空公司總金額至少超過三十億元…」(撰文:社會組)

--

周麗真出任中電董事長 ( 2007/7/25 )


中國電器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懸缺,昨(廿四)日召開董事會,經過冗長的討論,最後推舉代理董事長周麗真出任董事長,中國電器總裁顏甘霖將從旁協助,總經理遺缺由代總經理詹長庚接掌,兩人事案從即日起生效。 

據指出,中國電器前董事長廖柏熙以個人業務繁忙為由而於十三日正式請辭,前總經理蔡爾捧也決定同進退,原本外界認為

中國電器總裁顏甘霖可能重掌董座兵符,不過顏甘霖以他當初年滿六十歲,就將董座交棒給廖伯熙,堅持不願意回任中國電器董事長,昨日召開董事會前,柯興樹、唐嘉宏及周麗真三位常務董事都展現謙讓的態度,最後協調由代董事長周麗真接掌董座,主持中電公司營運大局,顏甘霖則同意從旁提供協助。 

原本繼任總經理人選呼聲最高的執行副總經理巫世榮,正攻讀EMB A課程而未點頭同意,董事會確定由原本負責南部銷售業務的代總經理詹長庚出任總經理一職。 

工商時報 A15/產業2(機械五金/塑化紡纖)【沈美幸/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