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2

記者黃佩君/特稿

 

馬政府近期一連串人事酬庸,全數鎖定公股不過半的政府轉投資事業,由於預算法瑕疵,儘管政府仍是最大股東,立法院卻難以監督人事,成為無法可管的「肥貓樂園」;最近商發院遭爆一連串人事爭議,原出資設立的經濟部,卻只能予以「尊重」。

 

經濟部出資設立 卻無法管

 

近來政府轉投資且公股不過半的國營事業、財團法人等,人事安排屢生爭議,包括前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任淳品董座、前新竹市長許明財任環能海運董座、前政務委員楊秋興任台鹽董座等;而這些轉投資事業與政府仍有千絲萬縷關係,藉著政府資助與大量承攬政府業務,例如淳品、環能與中油,商發院與經濟部商業司、國貿局等。

 

不過,只要公股不過半,儘管多數收入來自公家,政府持股也達三、四成,甚至高達四十九%,但卻可以穿上民營的「保護罩」,不用送預算書,人事也不受立法院監督。

 

以商發院為例,來自經濟部的原有官僚包袱,再加上民派空降國王人馬,兩派內鬥,近年研究成績屈指可數。例如商業服務業景氣燈號因落後指標參考價值不高,連兩年被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其研究成果未符業界需求,且有獎金發放及兼職費過高等問題。但因商發院去年公股股權降至五成以下,立法院及經濟部無權再過問人事。

 

這些脫離政府監督、掌控的政府轉投資機構高達兩百多個,且仍有三百多億元政府經費在其中,每年更是額外投入近百億元,卻任由少數私人宰割。這些機構的人事爭議不少,卻難以監督,顯示預算法亟需修正,否則,在馬政府官員紛紛圖謀跳船之際,此類單位恐將塞滿肥貓。

 

2015-04-12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許英傑因被爆料抄襲學生論文而於日前離職,近來又遭踢爆院內被「高雄第一科大幫」把持,副院長吳師豪、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長周庭銳都是許英傑在高雄第一科大的同僚,周庭銳更被爆遊走兩岸,不但曾任教中國人民大學、更曾是中國國務院天山學者計畫特聘教授。

 

  • 商發院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長周庭銳被爆遊走兩岸,不但曾任教中國人民大學、更曾是中國國務院天山學者計畫特聘教授。(商發院網站)

    商發院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長周庭銳被爆遊走兩岸,不但曾任教中國人民大學、更曾是中國國務院天山學者計畫特聘教授。(商發院網站)

 

對此,商發院綜企處丁姓主管表示,經查,周庭銳在加入該院前已辭去中國人大教職,符合規定。目前台灣服務業都想進軍中國市場,需要了解當地情況的專業人士,周的背景符合所需,也未違反商發院用人規定。

 

院內官民互鬥 遊走兩岸被起底

 

許英傑與商發院董事長徐重仁關係深厚,曾任統一超商業務區組長,二○一二年徐重仁擔任董事長後,許也從高雄第一科大行銷系教授借調至商發院出任院長。而許也將系上同僚帶入商發院,包括吳師豪、周庭銳等。而高雄第一科大二○一二年頒發名譽博士給徐重仁,形成互利局面。

 

許英傑日前被爆科技部計畫申請書抄襲學生論文後,隨即宣布離職,由吳師豪代理院長。但去年徐重仁接任全聯總裁,重心逐漸拉回業界後,院內官民互鬥局面更加白熱化。原商發院官系人馬與徐重仁帶入的民系人馬衝突加劇,屬於「高雄第一科大幫」的周庭銳被起底與中國淵源甚深,質疑不適任政府資助研究單位的成員。

 

周庭銳在去年八月加入商發院,但他自二○○四、二○○八年起分別在西南交大經濟管理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任教,去年七月才因回台任職商發院而自中國人大離職。此外,周曾任中國國務院往新疆招募學術人才的「天山學者計畫」特聘教授,也是去年返台前才離職。

 

對於商發院的人事爭議,經濟部商業司表示,目前商發院雖有官股董事,但政府捐助比率已降至五十%以下,因此商發院已屬民間財團法人,用人經董事長、院長核定後即可。

 

2015-04-08

任教高雄第一科大 違反學術倫理

〔記者黃佩君、蘇福男/綜合報導〕經濟部捐助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許英傑遭踢爆,在高雄第一科大行銷系擔任教授期間,冒用學生論文做為科技部計畫申請書及成果,遭科技部停權一年、不得申請經費。許英傑昨透過發言體系坦承確有其事,但未多作解釋;經濟部商業司則表示,上個月就掌握消息,許本身承認科技部處分屬實,已主動做出卸任決定。

  • 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許英傑(翻攝高雄第一科大網站)

    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許英傑(翻攝高雄第一科大網站)

高雄第一科大回應說,三月初即接獲科技部公文,獲知許英傑教授涉嫌違反學術倫理案,已移交管理學院處理,最終懲處結果將由校教評會定奪。

停權一年科技部列密件 被人踢爆

根據科技部公文,許英傑遭具證檢舉,在二○一○及二○一二年向科技部所提專題計畫,其成果報告及申請書內容分別是指導邱、黃兩位學生的論文內容,在研究架構、分析數據、文獻探討及研究假設、結果與討論等,有高達八成以上重疊。

科技部表示,許英傑以已完成的學生碩士論文申請專題研究計畫,卻未明確告知,誤導審查,決議將許停權一年。

但科技部將此文件列為「密件」,竟要到二○四四年底才解密;若此事未遭踢爆,就算許英傑違反學術倫理,還是可續任月薪達十八萬元的商發院院長。

商發院由政府捐助 院長月薪18萬

商發院在二○○七年底成立,是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主管單位為經濟部,每年預算高達二到三億元,目前董事長為全聯實業總裁徐重仁,經濟部許多官員均擔任官股董事。

徐重仁曾在統一超商長達三十五年,幾乎與統一超商劃上等號,二○一二年去職後入主商發院,曾提出「聯合艦隊」產業聯盟等構想,來整合台灣服務業;許英傑曾任統一超商業務區組長,學歷背景是日本慶應大學商學碩士,與徐關係密切,當年隨徐入主而擔任院長。

經濟部官員透露,徐重仁去年初出任全聯總裁後,重心就轉到全聯,商發院業務幾乎都由許英傑主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