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4月08日 05:30

土銀前董事長王耀興(圖)女兒王蕙瑄到金豐上班坐領近30萬元高薪,遭到檢調以及廉政署等單位調查。土銀前董事長王耀興(圖)女兒王蕙瑄到金豐上班坐領近30萬元高薪,遭到檢調以及廉政署等單位調查。

 

現任國票金控獨立董事的王耀興,去年八月從土地銀行董事長一職卸任,最近他遭人指控,在他土銀董事長任內,女兒王蕙瑄竟不避嫌的到借貸客戶金豐公司任特助,一個月領30萬高薪,薪水還比總經理高。去年一月,前金豐董事長陸泰陽跳票,土銀借給金豐的十多億元可能成為呆帳,王耀興有涉及違背職務之嫌,目前檢調、廉政署以及金管會等三個單位已展開調查。

彰化市郊的馬路旁,汽車一輛接著一輛呼嘯而過,路旁一家不起眼的工廠,其實是資本額17億元、年營收70億元,全球排名第五位,也是台灣最大的沖床廠商金豐機械。

一般人對金豐或許陌生,但這家有六十七年歷史的老牌機械廠,在業界可是第一把交椅,產品包括製鞋的機械設備、電腦外殼和汽車鈑金的沖壓生產線,甚至中央銀行的鑄幣機。鴻海曾是金豐的最大客戶,目前中國的主要車廠仍向金豐採購設備。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業績出色、去年每股稅後盈餘有2.5元的金豐,卻陷入一場財務爛攤風波。

「她不應該拿那麼多錢!」上週,金豐董事長涂美華忿忿不平的對本刊說,「一個剛從國外拿到碩士學位的人,既不是常春藤的學歷,也沒有什麼工作經歷,憑什麼剛進我們公司,就領三十萬的月薪?這合理嗎?」

這個她,指的是土銀前董事長王耀興的女兒王蕙瑄。王蕙瑄在二0一一年7月1日至二0一二年5月22日到金豐擔任前董事長陸泰陽的特助,月薪三十萬元。一九七九年次的王蕙瑄當時僅32歲,履歷表只記載擁有美國Concordia大學MBA學歷。一個剛進社會的新鮮人,薪水就比金豐的總經理多一倍,比起相同條件的年輕人更多出五倍以上。

令人非議的是,二00八年10月到二0一四年8月,王耀興任土銀董事長期間,陸續借貸給前金豐董事長陸泰陽的關係企業-金豐、鼎力以及陸力二十多億元,二0一0年12月,王耀興還親自主持金豐13億元聯貸案的簽約儀式,半年後,王蕙瑄就在陸泰陽推薦下,擔任陸的特別助理,坐領高薪。直至去年1月陸泰陽跳票,土銀借貸的十多億元恐收不回,才讓此事曝光。

本刊調查,金豐是由紀金標創辦,他從一家小型的鐵工廠開始,逐漸轉型到機械以及工具機產業,二00四年因到台中港設廠失利爆發財務危機,陸泰陽趁機入主。

去年,陸泰陽因涉及掏空金豐公司、背信、循環假交易和偽造文書等不法事件,遭到法院一審判處十年徒刑後下台,以金豐總經理趙子巖為主的經營團隊找涂美華接任董事長。她上任後,才發現陸泰陽與土銀的借貸關係不尋常,因而控告陸泰陽涉嫌侵占、詐欺、背信以及偽造文書。

涂美華表示,土銀在二0一0年底同時幫金豐以及鼎力辦理13億元和12億元的聯貸案,如今,金豐的聯貸已清償到只剩3億多元,依照進度,鼎力的欠款應該也只剩兩億多元,如今卻多達23億餘元,顯示土銀另外又借給鼎力很多錢。

而且,鼎力的不良債權共有29億元,土銀就佔了23億元,顯示其他銀行對鼎力的償債能力抱持疑問紛紛抽腿,只有王耀興主持的土銀毫不擔心,內情顯然很不單純。

對此,王耀興表示,王蕙瑄到金豐上班並未告訴他,就連結婚嫁美國人也沒跟他說。王耀興甚至說,現在的小孩很難教,結婚沒有告訴父母,出事了反而拖累父母;而且依照國稅局資料,王蕙瑄2011年的薪水領了36萬,2012年領了119.4萬,2013年領了87.6萬,合計共領243萬元,平均月薪為10.57萬元,沒有30萬那麼多。

至於對金豐和鼎力的授信是台中分行洽談,經審查部通過後才報總行董事會討論,在這之前,董事長不知道會排進什麼議程,因此絕對沒有弊端。(撰文/陳仲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