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74 期 作者:朱美宙

 

節錄

 

 

柯文哲在選舉時為了強調財產來源絕對公開透明,公布19年來的扣繳憑單。柯文哲、陳佩琪夫婦,都是執業20多年的醫師,年收入原本就很可觀,2012年全家總收入接近870萬元,等於月收入逾70萬元,是台灣少有的高受薪家庭。

 

柯家年收入逾八百萬
換屋買房 還得向父親借千萬

雖說所得稅率高達4成,讓他們的實質收入並沒有公布的那麼高,但一般人還是很難想像,他們換屋買房時並非行有餘裕,居然得向父母求援!

背負房貸的壓力讓柯文哲夫婦喘不過氣,陳佩琪曾經要求柯文哲把市長選舉補助款拿去還房貸,但這與柯文哲競選時的諾言不符,兩人大吵一架,各界壓力又紛至,使得柯文哲「忍痛」交出選舉補助款,有癌症病史的陳佩琪也只好說:「只要老天眷顧,還是可以再拚個5年。」

柯文哲、陳佩琪1995年時的年薪資收入就將近300萬元,依然會為錢事煩惱,一般人家常見的理財陰影,柯家居然也有!這對智商過人的醫師夫婦,若重新來過,理財可不可以做得更好?至少不用向父母借養老金買房子吧?

先來檢視柯文哲一家的資產負債表。根據去年9月的資料,柯文哲一家的財產,是很典型的「中產階級」式資產分布,最大的資產就是台北市信義路二段的房子,金融海嘯後的第二年,用6500萬元買進,隨著房價飆漲,柯家的房產被房仲業者估價破億元。資產雖然增值,房貸仍要還,柯文哲向爸爸借了1000萬元,也向銀行借貸300多萬元。

此外,柯文哲夫婦看盡生死,對於人生無常想必特別有感慨,共買了16筆保險,其中柯文哲有6筆,陳佩琪有10筆,且不乏老年給付的儲蓄型保險,也有終身壽險與重大疾病險,可見柯文哲對老年生活規畫已有所準備。

最令人驚奇的則是,柯文哲及家人共持有58檔基金,去年第三季的基金淨值約840萬元,投資標的多與新興市場相關,並沒有持有市場上最熱門的債券基金。

觀察這58檔基金的金額都很小額,小則數千到1萬元出頭、多則數萬元,看不出有資金重押的核心基金,也有很多是投信發行的海外基金,估計陳珮琪與往來銀行的理專關係不錯,新基金募集時或多或少都願意捧場認購。

征戰股海有賺也有賠
投資最大宗:共同基金與保險

由於不知買入價格為何,難窺整體投資績效。去年第四季至今連續兩季的全球股市大多頭,推測柯家手中的基金淨值又上漲不少;但柯文哲在歐美股市配置少,亞洲、拉丁美洲、甚至是原物料的產業基金配置較多,像巴西股市、俄羅斯股市都相繼破底,恐怕和很多向來偏愛新興市場的投資人一樣心中有痛。

身為家中財務總管的陳佩琪曾經說過,會參考理財書籍,對於理財也曾下足苦功;若從柯家的股票資產來看,她恐怕也在股市裡繳過學費、踩過地雷。或許因為沒有時間天天緊盯著股價的變動,陳佩琪現在才會改將大多數的流動性資產放在共同基金與保險上。

特別的是,這對夫妻因有醫師背景,擁有50張敏盛控股的未上市股票,以未上市盤價1股15元來看,這只占柯文哲財產的極小部分;但柯家同時持有華宇、百成行、鴻源科、佳鼎科技等下市股票,陳佩琪應該也有征戰股海的辛酸。

所幸,柯文哲還有仁寶、聯電、華票、康舒等股票,持股張數分別有2到6張,隨著這些公司調整體質,這幾年領了些許股息,已可以和小股民一樣自我安慰:「至少打敗定存。」

柯文哲手中還有超過400萬元現金和新竹房產,堪稱是「比上(企業家)不足、比下(一般受薪階級)有餘」的財產狀況。這個典型台北中產階級的財產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