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4月10日07:08:28 來源: 證券日報

  上市公司炒股瘋狂263家公司斥資1841億元加入炒股大軍

  數據顯示,剔除金融類公司,共有15家上市公司投資金額超10億元,77家上市公司投資金額超過億元

  ■本報記者李春蓮

  股市瘋狂,上市公司也不甘寂寞,紛紛加入炒股大軍。《證券日報》記者根據數據統計,截至2014年年底,共有337家上市公司持有1336隻股票。其中,263家上市公司投資金額高達1841億元。

  而上市公司如此熱衷炒股的原因也很簡單,就是投資收益可以增厚業績。但是炒股有風險,也有上市公司因為炒股而導致業績下降甚至虧損。

  據記者統計,蘭州黃河、哈投股份、正虹科技等多家公司都因為炒股收益而致公司業績大增。此外,博聞科技等公司也因為炒股收益減少而致淨利潤虧損。

  337家公司持有1336隻股票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東方財富網Choice數據統計,截至2014年年底,共有337家上市公司持有1336隻股票,其中,263家上市公司投資金額高達1841億元。其中,剔除金融類公司,中國交建持有23家上市公司股票;北京文化持有22家上市公司股票;東方創業持有20家上市公司股票,中國中鐵持有17家上市公司股票。

  此外,持股超過10隻的有38家上市公司。有不少上市公司因為持股數量較多,被市場稱為“炒股專業戶”。

  而從投資金額來看,上汽集團投資金額高達160.9億元,遼寧成大投資金額高達157.8億元,海螺水泥投資金額為53.9億元;中國交建投資金額合計35.65億元;城投控股投資金額合計29.8億元。

  數據顯示,剔除金融類公司,共有15家上市公司投資金額超10億元。77家上市公司投資金額超過億元。

  從持股情況來看,上市公司除了熱衷金融證券股,還青睞大盤藍籌股。比如中國交建持有中國石油和中國神華,蘭州黃河持有中國北車,杭州解百持有中國中鐵、中國神華等。

  有市場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從數據上來看,上市公司炒股幾乎陷入瘋狂。股市震盪,炒股的風險也不斷增加,是時候給這些上市公司降降溫了。

  炒股收益扮靚業績

  牛市洶湧,大媽也紛紛加入炒股大軍,上市公司也不甘寂寞。而上市公司愛炒股的原因,主要在於投資收益對於業績的貢獻,對於上市公司來說頗為誘人,更有上市公司炒股收益已經超過淨利潤。

  上市公司炒股哪家強?蘭州黃河被稱為2014年最牛的炒股上市公司,其去年的業績也因為炒股大增。根據蘭州黃河發布的業績預告,預計公司淨利為7200萬元-7900萬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83.91%-211.51%。

  對於業績大增的原因,蘭州黃河表示,是因為主營業務利潤較去年同期有所增長;證券投資收益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

  截至去年9月底,蘭州黃河共持有10隻股票,持股市值接近9000萬元。即使以2014年年底收盤價計算,10隻大盤藍籌已給蘭州黃河帶來6782.71萬元的浮盈。該浮盈已經接近公司淨利。資料顯示,蘭州黃河持有中國南車、中國北車、中信證券、華泰證券等藍籌股。

  另一家被成為“炒股專業戶”的公司是哈投股份,2014年公司淨利同比下降11.8%至2.91億元,但扣除非經常性收益後,公司盈利僅為2529萬元,同比下降接近四成。

  非經常性收益主要來自投資收益。哈投股份於2014年12月1日-12月9日,出售了2239.67萬股方正證券股票獲得稅前收益約2.84億元。12月17日,公司又出售了244.3萬股方正證券,獲得稅前收益約3200萬元。

  報告顯示,哈投股份投資4260元,購買1000股合鍛股份,獲得投資收益3萬元,回報率達7.2倍。同時,公司斥資2.19萬元買入1000股莎普愛思也獲得了5.22萬元的投資收益,回報率達2.4倍。

  根據正虹科技的公告,公司預計2014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盈利2400萬元–2900萬元,實現扭虧為盈。公司表示業績變動主要原因為出售方正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實現投資收益。

  華聯控股在去年12月份出售了招商銀行、招商證券和上海石化等三隻股票,持有數量分別為522萬股、29萬股和75萬股。經公司財務部門初步測算,本次減持扣除投資成本和相關交易稅費後獲得的所得稅前投資收益約為6372.65萬元。由於去年前三季度該公司的淨利潤僅為90萬元,同比下滑98.58%。6000多萬元的炒股收入必然能大幅度增厚公司業績。

  但是,正所謂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並不是所有上市公司炒股都賺得盆滿缽滿,虧損的也不在少數。

  近期,華聯控股預計2015年一季度虧損800萬元至1200萬元,同比由盈轉虧。去年同期盈利76.59萬元。對此,華聯控股表示,公司在建房地產項目未能在期內開始銷售,是業績下降的主要原因。同時一季度投資收益減少使得業績同比虧損。

  此外,博聞科技預計2014年淨利淨利潤虧損4200萬元到4900萬元。主要由於2014年公司長期股權投資收益大幅減少。

  不難發現,僅僅靠炒股來扮靚公司業績,並不持久。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表示,如果非金融類上市公司,花太多精力在炒股身上,而不踏踏實實搞好自己的實業的話,這會間接影響到二級市場上的投資者對該公司的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