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4 00:05:16 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分享
 

在台灣熱銷多年的B股基金,金管會開始整頓。金管會明確訂立管理辦法,未來需要加註警語,明確告知投資人買基金時,會有隱含費用。這是金管會繼高收益債券基金要求加註警語後,加強監管的新措施。

B股基金,並不是投資陸股B股的基金,而是手續費後收型基金的泛稱。投資人在銷售通路申購基金時,都要先支付手續費;如果有投資人不想還沒開始投資就支付手續費,理專通常會改而推薦「免收手續費」的B股基金。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B股基金要綁約,至少要投資三到四年,若是提前贖回會有罰則。

 

在基金投資上,通常是投資債券基金較標榜長期投資,因此多是債券基金投資人才會買B股基金。

 

然而,B股基金明著看似「免手續費」,其實投資人每年都要支付1.5%的分銷費用,這筆費用直接從基金淨值扣除,對投資人的權益保障有限,因而引起爭議。

 

稍早前金管會已經要求基金公司應該投資人在持有期滿後,讓投資人自動轉換到其他投資級別,還有基金業者得到以後很難再引進B股基金的暗示。

 

金管會最近更針對B股基金做出更明確的規範,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要充分告知消費者。

 

首先,在銷售文件或廣告內容,必須顯著揭露分銷費用。

 

其二,基金銷售不得以申購手續費為廣告主要訴求,另須揭露遞延手續費、分銷費用之收取方式。

 

其三,若有收取分銷費,應揭示「手續費雖可遞延收取,惟每年仍需支付一定比例的分銷費,可能造成實際負擔費用增加」之警語。

 

對於金管會的新措施,有業者認為,主管機關總算是對B股管理邁出一步,有業者也推測,因部分銀行的財管業務,正是靠熱賣B股基金來衝刺業務,監管力道未如預期的大。

 

 

2015-04-13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不少民眾買基金,可能遇過類似情形,部分銀行理專會推薦後收手續費基金,強調只要投資滿4年,就不用手續費;投信業者說,前收或後收哪個合算,很難比較,因為每個人持有基金時間和投資市場趨勢不同,但中長期看來,前收手續費基金績效會比後收好,這是因為後收多收了分銷費。

大多數投資人搞不懂

不少民眾買基金,可能沒有注意到基金其實依照手續費前後收取方式不同,分為A、B、C股基金,有的則是聽從銀行理專建議投資;事實上,前收手續費基金和後收手續費基金交易成本大不同,長期投資下來,付出的交易成本也連帶影響民眾的投資報酬率。

投信業者說,「前收手續費基金」顧名思義就是一申購基金時就得付出一筆手續費,大概會是牌告1.5%至3%不等,但實際上不會收這麼多,因銀行跟基金公司不時會有促銷活動,且針對買得比較多的大咖客戶也會有折扣;另外,基金初發行時多半會推出手續費打折活動。

投信業者分析,後收手續費基金多標榜只要放滿4年就不用手續費,但每年得額外付一筆分銷費,這筆費用多拿來支付銷售佣金;以B股基金為例,分銷費每年約收1%,C股基金則是一年收1.25%至1.5%不等。舉例來說,若小花投資B股基金滿3年後想贖回,除了要扣1%後收手續費外,還有先前3年從基金淨值繳付的3%分銷費;這麼一來,等於投資3年的交易成本為4%,而非只有1%的手續費。

2015-04-13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去年不少境外基金業者與銀行搶推「後收」手續費基金,引起金管會注意;金管會近期口頭指示投信投顧公會研究,後收手續費到期後可自動轉「前收」手續費基金的機制。但部分業者認為,直接讓投資人由後收手續費基金強制轉成前收,不見得有利。

免手續費 但多筆分銷費

一般來說,買基金時,投資人必須支付手續費,但同一檔基金隨手續費支付的前後,又分為A、B、C股基金3種。其中,一開始買基金就先付一筆手續費,稱為前收手續費基金(A股基金);至於B股和C股基金,都是後收手續費基金,也就是買基金時不用付手續費,等贖回時才收。

以B股基金為例,放滿4年就不用收手續費,但若未滿一年就贖回,得扣基金淨值4%的手續費;C股基金則是放滿一年就不收手續費。從表面上看來,會以為C股基金最划算,不過實際上,B、C股基金放長投資,雖然不用收手續費,但會每年額外收一筆分銷費,B股基金每年約收1%、C股基金每年收1.25%至1.5%不等。

基金業者解釋,投資人若買基金放長投資,其實B、C股基金績效會比A股基金差一點,這是因為B、C股基金每年會從淨值扣一筆分銷費所致。

去年不少境外基金業者與銀行積極搶推B股基金,引起主管機關注意;近期傳出,金管會已口頭指示投信投顧公會,研究後收手續費基金屆期自動轉前收手續費基金的機制。由於現在很多後收手續費基金都規定放滿4年不用手續費,未來要求讓投資人到期後自動轉前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