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14

〔記者卓怡君、洪友芳/台北報導〕華為開出第一槍!中國手機相關供應鏈傳出,因蘋果iPhone 6全球狂銷,加上小米、三星急起直追,還有強勢美元拖累新興市場需求疲弱,衝擊中國本土智慧型手機海內外市場出貨皆冷,因此華為決定下修第二季手機目標,華為旗下晶片廠海思已經出手大砍矽品(2325)封測訂單。

矽品與京元電合作關係密切,近年採取分工承接海思的大單,矽品負責封裝,再給京元電測試,市場對矽品、京元電第二季原預估成長動能強勁,不過,近期市場傳出海思客戶太單一,第二季釋出訂單量不如預期,有延緩之勢,兩家公司第二季營運成長恐受到壓抑。

根據中國通信資訊研究院數據,中國智慧型手機在2012、2013年各增166.8%、64.1%,但到了2014年,中國智慧型手機出貨量3.89億台,年減8.2%,2015年第一季中國手機出貨季減幅度逾20%,顯示中國手機市場爆發性成長的好景已經不再,加上蘋果、三星、小米來勢洶洶,進一步瓜分其他品牌市場份額,中國手機供應鏈近期傳出,目前庫存水位居高不下,五一拉貨不如預期,領導品牌華為對於第二季看法轉為悲觀,已經下修出貨目標,顯示中國第二季手機相當不妙。

蘋果手機在中國創下有史以來最佳銷售成績,根據科技市調機構Canalys報告指出,蘋果去年第四季首度躍為中國手機出貨龍頭,第二名為小米,三星與華為排名第三與第四,不只蘋果,小米也是中興、華為、酷派、聯想本土手機一大勁敵,上週剛結束的小米「米粉節」創下人民幣15.7億元的業績,打破去年米粉節與天貓雙11的銷售紀錄。

手機相關晶片業者指出,蘋果熱賣,中國本土手機已連續三季銷售不佳,今年第一季銷售明顯衰退,原本預期第二季將有起色,但根據供應鏈最新回報,第二季復甦不如預期,此外,最近三星SamsungS6、S6 edge訂單不斷追加,進一步壓縮其他中國本土品牌空間,華為已經開始砍單,甚至要求員工買自家手機。

工研院IEK分析師葉恆芬分析,最新中國第二季手機市場展望確實不如之前樂觀,目前庫存水位持續偏高,此外,蘋果大賣,Android手機面臨同質化問題,中國本土品牌積極拓展海外新興市場,短線也遇到強勢美元影響新興市場需求問題,對於第二季中國手機市場保守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