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04:15 經濟日報 本報訊


群光電能從谷底攀升,並在PC產業全盛時期拿下NB電源供應器全球市占率頂尖的位置。去年營收與每股純益均創下歷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在PC成長趨緩、全球景氣低迷的大環境下,仍維持與去年同期相當的營運成績,群電董事長林茂桂對2016年的成長動能抱持樂觀看法。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群電為何能在短短幾年從谷底翻身並成長快速?

答:主要還是要歸功於母公司群光電子。因為群光有四大產品的市占率都居世界第一,包括鍵盤、IP Cam、NB相機模組、運動式攝錄影機,這些產品的客戶都是世界級大廠。群光電子的客戶資源,就成為群電最強而有力的後盾,可以讓群電很快與世界級的優質客戶建立關係,產品還可以和群光一起「搭售」,也就是「交叉銷售」的概念。

跟著母公司與這些大客戶既有的好關係,群電可比別人更早抓住客戶的需求,先一步研發出更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這就是群電與別人不一樣的「順藤摸瓜」策略。

問:在PC產業成長趨緩的趨勢下,如何維持強勁的成長動能?

答:群電從三、四年前就積極布局PC以外的市場。例如遊戲機就是很好的例子,這也讓群電在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有一個很好的開始,目前全球市占率也是世界第一。另外,群電在雲端、物聯網、智慧綠能產品等領域也有不錯的成績。群電目前非PC產品的營收占比已經超過PC產品、達到55%,預估到今年底,有機會再成長到60%。

不過,群電並沒有拋棄PC產品,因為這仍然是重要的營收獲利來源,群電會以持續擴展市占率為目標。

問:群電新的發展計畫?

答:「節能省碳」是群電未來的發展主軸,將圍繞這個主軸,再進一步創造更多「高附加價值」產品,例如效能與效率更為提升的遊戲機電源供應器。面對大數據、物聯網來臨的時代,公司在雲端產品線也大有斬獲,包括伺服器、儲存設備、工作站等,都已爭取到新客戶與新訂單。

在LED照明方面,群電已經從單純的燈具製造,朝向結合連網功能、提供「智慧綠能解決方案」的層次,商業價值將比單純只賣燈具更高。

例如即將落成進駐的群光智慧綠能大樓,整棟大樓的照明設備就是群電所設計執行,結合LED照明與連網功能,可偵測辦公空間有沒有人在使用,這樣一來不但可以節能省碳,還大幅降低大樓的營運成本。

白手起家清寒出身的群光電能董事長林茂桂,非常懂得將心比心,更會對員工多幾分貼心照顧。對林茂桂來說,企業經營的訣竅並不難,就是「將員工顧好,給不錯的待遇,讓員工安心,並覺得在這家公司有發展、有未來」。

在制度方面,群光集團的分紅制度就是在林茂桂手中建立。群光集團的員工考核績效分為A+、A、B、C、D五等。考績達到A+的員工,年終獎金都是以一、二十個月以上計算。他說:「對員工好歸好,但該兇的時候,我也很兇。」因為賞罰分明,這樣才公平。

林茂桂對少子化趨勢也很憂心,因此特別制訂「生產獎勵辦法」。在群光集團,任職滿三年的正式員工,生育第二名子女可獲得6.6萬元獎勵金,生育第三名子女,可獲得8.8萬元。

林茂桂還有許多照護員工的貼心小故事。例如曾有一名員工出差大陸時,在工廠忽然昏迷倒地,林茂桂馬上緊急指派飛一趟要價新台幣200萬元的SOS醫護專機,迅速送回台灣治療。

還有蘇迪勒颱風來襲時,剛從美國出差回台的林茂桂,看到風雨甚強,立即通知人資馬上宣布提早下班,讓員工安全回家。

林茂桂是游泳高手、再忙也要撥出時間游泳,相當關心員工的健康;但他關心的方式很像訓練小孩體力的「嚴父」。群光集團中階主管要升遷,除考績要達到一定標準,還得通過「體育考試」。游泳、慢跑、高爾夫、仰臥起坐或伏地挺身,自選兩項,通過體能測驗才能升遷。

曾泳渡日月潭的群光電子財務長林玉玲表示,由於公司有體能測驗,大幅提高同仁的運動意識,大家在百忙之餘都會記得抽空出去走走動動,儲存更多正面能量來面對電子業多變的挑戰。

員工並自主性成立瑜珈社、羽球社及籃球社,群光並在即將進駐的新總部大樓地下室設立游泳池、健身房等運動設施,為員工開闢更多元方便的健身管道,因為運動後腦筋思考更清晰,能為公司創造更多的價值。

林茂桂惜才愛才,更重視育才,除聘請教授級講師到公司對員工施以教育訓練,對於提攜後輩、獎勵青年學子向學,也很熱心關注。

群光集團去年與林茂桂的母校台北科技大學合作成立「群光北科」研發中心,主要發展電子電力、高效率能源轉換以及生產製程自動化等前瞻性研究。


2015-12-17 04:15 經濟日報 記者 詹惠珠


群電董事長林茂桂。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群光電能目前是台灣前三大、全球前五大的交換式電源供應器供應商,NB及遊戲機電源供應器全球市占率居頂尖地位。2013年底上市以來,連續兩年股息配發率超過75%,其中現金股利配發率更達70%以上。

現在的營運成果優異,很難想像幾年前卻是讓母公司群光電子頭疼不已、幾近束手無策的燙手山芋。

群光電能前身高效電子是群光電子百分百的轉投資事業,1990年成立,專司電源供應器事業。由於經營不得法,營運載浮載沉,2005年終於全面崩盤,每股稅後虧損3.03元,幾乎吃掉母公司群光的獲利,本身更落入虧空股本的困境。

現任群光電能董事長兼執行長林茂桂指著群電近15年每股純益的分析圖表苦笑說:「凹下去的那塊就是因為認列群電虧損所造成。」

「群光-北科研發中心」揭牌典禮,群光藍天集團董事長許崑泰(右三)、群電董事長兼執行長林茂桂(左一)。 群電/提供

分享
群光苦思對策,鑑於電源供應器是科技產品不可或缺的關鍵零組件,最後決定不放棄這個虧損累累的轉投資事業。董事長許崑泰派出集團內的最佳救援投手,當時任職群光副董事長的林茂桂出面挽救,最後終於起死回生。

林茂桂說:「剛到群電時真的很慘,幾乎所有大小客戶都跑光光了。」但問題不止這樣。研發人才不足、產品設計不佳、製造品質不良、業務只會殺價、採購風險腐敗、內部管理沒有制度、及員工士氣低落等,一環緊扣一環,到處都是急待處理的問題。

林董臨危受命 拿到救命訂單

群電舉辦棒球比賽,培養團隊合作、激勵奮戰士氣、鍛鍊強健體魄。 群電/提供

分享
面對糾結的重重困境林茂桂第一步是親自拜訪國內外各重量級及國際級客戶。林茂桂說:「身為製造業,爭取訂單當然是最重要。」儘管挾帶群光的充沛資源,但一開始的親訪過程卻令他十分沮喪。客戶只對與群光做生意有興趣,對高效則是給予閉門羹。

林茂桂笑著說:「當時被K得滿頭包,以前做群光生意都抬頭挺胸,覺得因為高效地位都矮了好幾截。」於是林茂桂換個方向大膽出招,不求群電的老客戶再給一次機會,轉而積極爭取新客戶、新產品。

這個讓群電起死回生的關鍵產品就是遊戲機。美系遊戲機大廠看在與群光交情的老面子,給予群電試做機會。在林茂桂對產品品質的堅持與努力下,群電做出的遊戲機電源供應器獲得美系客戶高度肯定並下訂單。

由於遊戲機電源所需的規格比NB、PC電源供應器都要高,有能力生產高品質的遊戲機電源,等於證明群電在其他電源產品的產製能力。這名美系客戶的認可與「背書」,重建群電的信譽,更產生「拋磚引玉」的效應,原本給吃閉門羹的其他國際級客戶也回頭,訂單陸續接踵而來。

他說:「很感謝客戶給群電訂單。」由於群電提供好的品質與服務。林茂桂說,群光集團辦公大樓到處可見「No Quality, No Sales」的標語,產品品質對群光集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產品要設計好,研發人才是基本要求。說起招募人才,林茂桂分享一則趣事,當時人資向他報告,用「高效電子」的名義刊登徵才廣告數月,卻沒有一封求職回應。於是他靈機一動,教人資一個「撇步」,在招募文案上加註「為群光集團子公司,規劃未來三至五年內上市」,有投資入股、內部創業機會,果然產生很大效果,求職信如雪花般飛來,才成功引進所需要的產品研發人才。

三絕招調筋骨 市占率大躍進

人才引進、產品設計與品質精進三管齊下,幫助群電站穩第一步。此外,為強健公司體質、重整士氣、建立紀律及制度,林茂桂也帶進群光重視執行力、強調團隊合作的企業文化,同時深化對員工的照顧,終於讓群電慢慢從谷底爬起、露出生機。林茂桂表示,儘管如此,還是辛苦了兩、三年,每股純益2005年是「負3元」,在2007年開始轉正。

群電在2008年起脫胎換骨,更以驚人的成長擴張速度,在電源供應器市場攻城掠地。在PC產業全盛時期,NB電源供應器市占率從2008年的17%,大增至2013年的34%,此後一路穩居產業頂尖地位,2015年更達到38%。而遊戲機電源不僅讓群電成功翻身,更讓日系遊戲機客戶回頭成為親密戰友,共同推升群電的遊戲機電源供應器全球市占率世界第一。

群電營收由2009年的144億元成長到2014年270億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3.3%,為台灣電源供應器廠之冠。股東權益報酬率過去五年平均高達19.15%,是國內少數連續五年均超越15%的上市公司。

群電去年每股純益3.16元,創歷史新高。群電從當年拖累母公司獲利包袱,今天成為挹注母公司的助力;從乏人問津到成功上市,一路走來相當艱辛。

群光集團董事長許崑泰的慧眼識英雄,與群電董事長林茂桂的最佳救援,不僅讓台灣資本市場多一個優質選擇,也讓台灣科技大廠在全球電源供應器市場奪下重要的位置。




發言日期 2015/08/24 發言時間 14:41:32 事發日期 2015/08/24
發言人 曾國華 發言人職稱 總經理 電話 02-22995636
主旨 董事會決議第二次買回本公司股份
說 明

1.董事會決議日期:104/08/24

2.買回股份目的:轉讓股份予員工

3.買回股份種類:普通股

4.買回股份總金額上限(元):2,566,979,302

5.預定買回之期間:104/08/25~104/10/24

6.預定買回之數量(股):5,000,000

7.買回區間價格(元):26.00~46.00

8.買回方式:自集中交易市場買回

9.預定買回股份占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之比率(%):1.37

10.申報時已持有本公司股份之累積股數(股):5,000,000

11.申報前三年內買回公司股份之情形:

104/05/22~104/07/07 買回 5,000,000股

12.已申報買回但未執行完畢之情形:

13.董事會決議買回股份之會議紀錄:

案 由:本公司擬實施庫藏股制度買回本公司股份,作為轉讓給員工時所需之股票來源,

提請審議。

說 明:一、為激勵員工及提昇員工向心力,擬依據證交法第二十八條之二第一項第一款

及「上市上櫃公司買回本公司股份辦法」,買回本公司股份,以供轉讓予員

工所需之股票來源。

二、依據證交法第二十八條之二第四項規定,預計買回後三年內一次或分次轉讓

予員工,逾期未轉讓之部分將辦理減資。

三、擬買回本公司股份之相關內容如下:

(一)買回股份之目的:轉讓股份予員工。

(二)買回股份之種類:普通股。

(三)買回股份之總金額上限:依法令規定,買回股份總金額上限為新台幣

2,566,979,302 元。本次預計買回金額上限為230,000,000元。

(四)預定買回之期間:104年8月25日至104年10月24日止二個月。

(五)預定買回之數量:5,000,000股,即本公司已發行股份之1.37%。

(六)買回之區間價格:26元至46元,當公司股價低於所定買回區間價格下限

時,將繼續執行買回公司股份。

(七)買回之方式:自集中交易市場買回。

四、本公司「一O四年第二次買回股份轉讓員工辦法」請參閱附件一。

五、會計師對本公司買回股份價格之合理性評估意見,請參閱附件二。

六、董事會聲明書請參閱附件三,經本次董事會通過後,依法併同本公司買回股

份之相關文件向主管機關申報。

七、本次買回公司股份相關作業細節,擬請授權董事長依有關法令規定,全權執

行之。

八、謹提請 審議。

 

決 議:本案經主席徵詢全體出席董事無異議,照案通過。

14.「上市上櫃公司買回本公司股份辦法」第十條規定之轉讓辦法:

群光電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四年第二次買回股份轉讓員工辦法

第一條:

本公司為激勵員工及提昇員工向心力,依據證券交易法第二十八條之二第一項第一款及金

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發佈之「上市上櫃公司買回本公司股份辦法」等相關規定,

訂定本公司買回股份轉讓員工辦法。本公司買回股份轉讓予員工,除依有關法令規定外,

悉依本辦法規定辦理。

 

第二條:本次轉讓予員工之股份為普通股,其權利義務除有關法令及本辦法另有規定外,

與其他流通在外普通股相同。

 

第三條:本次買回之股份,得依本辦法之規定,自買回股份之日起三年內,一次或分次轉

讓予員工。

 

第四條:凡於認股基準日前到職之本公司員工或對公司有特殊貢獻經提報董事長同意之本

公司及直接或間接持有同一被投資公司表決權股份超過百分之五十之子公司(包括海外子公

司)之員工,得依本辦法第五條所訂認購數額,享有認購資格。受讓之對象於員工認股基準

日至認購繳款截止日期間離職(或留職停薪)者,喪失認購資格。

 

第五條:

本公司考量員工職務與職責及對公司之特殊貢獻,並能與公司長期發展等標準,訂定員工

受讓之股數,並呈報本公司董事長核決之。

 

第六條:

轉讓之程序:

一、依董事會之決議,公告、申報並於期限內買回本公司股份。

二、公司董事長依本辦法訂定及公佈員工認股基準日、可認購股數標準、轉讓價格、認購

繳款期限、權利內容及限制條件等作業事項。

三、統計實際認購繳款股數、辦理股票轉讓過戶登記。

四、上述作業程序之詳細內容將另訂實行細則後呈公司董事長核定,並另行公佈之。

 

第七條:

本次買回股份轉讓予員工,以實際買回之平均價格為轉讓價格。惟在轉讓前,如遇有公司

已發行之普通股股份增加,應按發行股份增加比率調整之。

 

第八條:

本次買回股份轉讓予員工並辦理過戶登記後,除另有規定外,餘權利義務與原有股份相

同。

 

第九條:本辦法經董事會決議通過後生效,修訂時亦同;並提股東會報告。

本辦法訂定於民國一○四年八月二十四日。

15.「上市上櫃公司買回本公司股份辦法」第十一條規定之轉換或認股辦法:

不適用

16.董事會已考慮公司財務狀況,不影響公司資本維持之聲明:

群光電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會聲明書

 

一、本公司經一○四年八月二十四日第四屆第四次董事會三分之二以上董事之出席及出席

董事超過二分之一同意通過,自申報日起二個月內於集中交易市場(證券商營業處所)買回

本公司股份5,000仟股。

二、上述買回股份總數,僅占本公司已發行股份之1.37%,且買回股份所需金額上限占本公

司流動資產之1.73%,茲聲明本公司董事會已考慮公司財務狀況,上述股份之買回並不影響

本公司資本之維持。

三、本聲明書業經本公司上述同次董事會議通過,出席董事五人均同意本聲明書之內容,

併此聲明。

 

群光電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林茂桂

17.會計師或證券承銷商對買回股份價格之合理性評估意見: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評估群光電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次買回公司股份訂定之價格區

間,其決策過程具合法性,價格區間之訂定及對公司財務之影響亦尚屬合理,尚無重大異

常情事。

18.其他證期局所規定之事項:

2015年08月24日15:13 
 

群電(6412)今天董事會決議,將自明起進場實施庫藏股,預計買回5000張,每股價格介於26~46元,此外,董事長林茂桂明天起也將自掏腰包進場護盤,預計買1萬張,以實際行動力挺自家股票。

群電今天董事會決議,將自明天起至10月24日進場實施庫藏股,預計買回5000張,每股價格介於26~46元,展現護盤決心,另外,董事長林茂桂也決定自掏腰包進場護盤,力挺自家股票,擬買1萬張,價格與庫藏股一樣。(陳建彰/台北報導)

MoneyDJ新聞 2015-04-15 11:40:49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群光集團旗下電源大廠群電(6412)在雲端、遊戲機LED等非PC電源表現亮眼帶動下,第一季營收60.58億元,創下同期新高;展望今年,因雲端需求持續帶動ServerStorage拉貨、新增一家遊戲機客戶、為照明一線廠代工的LED也將持續成長,群電今年成長續看好,業績可望再創新高。群電今年將配發2.3元現金股息及0.05股票股利殖利率5%

群電隸屬於電腦周邊大廠群光(2385),群光集團對群電持股約49.5%;群電營收比重為PC應用(NBPC)6成,消費性電子電源約25%,雲端(伺服器storage、工作站)1成、LED照明約5%

在雲端、LED等非PC電源成長帶動下,群電去年營收達270.13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較上年成長8%,而因產品組合轉佳,稅後淨利達到11.3億元,較上年大幅成長41%EPS 3.16元,也創下歷史新高。群電今年將配發2.3元現金股息及0.05元股票股利,目前殖利率超過5%

 

在雲端、遊戲機、LED等非PC電源帶動下,群電3月營收升至22.27億元,月成長23%,年成長11%,第一季營收達60.58億元,年成長11%,並創下同期新高。

展望今年,群電表示,受惠Big data物聯網的新時代興起,帶動雲端與LED兩大產品成為群電去年的智慧連網雙引擎,今年雲端、LED、遊戲機三大動力將繼續帶動業績成長,今年群電非PC產品占營收比重可望達50%

法人預期,群電因新增一家國際級遊戲機客戶,且對日系遊戲機客戶的供貨比重提高,今年遊戲機的出貨量可望較去年倍增;而在雲端相關方面,對美系客戶的ServerStorage出貨占比亦將提升,今年下半年可望新增白牌和地區型供應商,今年Ssever電源成長續看好,成長幅度上看二成。而在LED方面,群電LED照明電源業務為OSRAMNEC、飛利浦等品牌廠代工,今年成長亦持續看好。

法人預估,在雲端、LED和消費電源同步成長帶動下,群電今年業績成長幅度上看25%-30%,獲利將再創歷史新高,EPS有望上看4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50c81a5-54b9-4e4a-a251-a3a8b0c4a792&c=MB07#ixzz3XLvegqP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