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宏 上班族
2015年04月17日03:48 
 

Q︰當初怎會想到台北工作? 
A︰我老家在台中,家境沒有很好,退伍後很多朋友到北部發展,我因家人因素,繼續留在台中,曾做過房仲、速食店、印刷公司,當時覺得中部薪水太低,感覺沒什麼發展。 
以前自己夠花就好,賺多賺少沒關係,後來結婚有了孩子,全家只有我在賺,2萬多塊養家根本不夠,希望讓孩子過好一點,增加家裡收入,我決定帶著老婆小孩到台北打拼。
Q︰來台北這些年,生活有好轉嗎? 
A︰當年決定到台北,我才27歲,3個人帶著20萬存款,拖著2個行李箱,心裡滿是憧憬,認為到了北部前途會不錯。剛到台北先租屋,為了省錢,3人擠在1間小套房,租金1萬,連廚房都沒有,煮東西只能用電磁爐,吃完在廁所洗碗,過得很克難。 
我們一切由零開始,我跟老婆去找工作。平常上班時,孩子送到托兒中心,我們從早開始忙到5、6點下班,我趕著接孩子,老婆趕去超市買菜準備晚餐。最怕遇上加班或突發事情,1個人要帶小孩又要煮飯很辛苦,夫妻常為鎖事吵架,整天都好忙,又不知忙什麼。

1家4口省吃儉用 
後來,又生了個孩子,大兒子也長大了,決定換住大房子,我們在台北找好久,想找好學區,可是租金好貴,只好選擇搬到永和,住在老公寓頂樓,3房月租1萬8。
因為租客多,附近鄰居常抗議很吵,房東規定晚上不能開洗衣機,過了凌晨1點不能洗澡,因為抽水馬達會吵到別人,儘管限制很多,但因為租金便宜,只好忍下來。
我們在台北工作不容易,換過不少頭路,後來我在貿易公司上班,公司福利、薪水都不錯,做了6年,本來月薪有4萬多,津貼加一加,5萬出頭,加上老婆2萬左右的薪水,1家4口省吃儉用勉強足夠。可是物價一直漲,撫養孩子的壓力很大。
去年公司被併購,人事調整下,我的工作雖然保住,薪水卻被砍了一大截,變成2萬8;福利也被刪光,收入一下減少,前陣子房東還打算漲租金,很感慨在台北打滾10年,不只房子買不起,連錢也存不了。
Q︰為什麼現在又想回台中?
A︰我已37歲,回想當初來台北,希望有更好生活,但10年時間過去,愈混愈倒退,日子也愈過愈艱辛,我開始思考未來還有下一代,究竟一直賴在北部,真的會比較好嗎?
後來,我決定跟家人搬回台中,可以住家裡、吃家裡,孩子也能讓長輩幫忙帶,省下不少開銷。雖然想買房還只能是個夢,但存款可以增加,中部薪水沒有比較好,工作機會也不算太多,不過我跟家人生活得比以前快樂。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