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8 01:34  

  • 中國時報

 

  • 洪凱音/台北報導
國內投資基金概況

國內投資基金概況

 銀行架上有數百檔基金,不定期挑選「精選」基金來推波,近來具指標性的公股銀行也仿效民營銀行,要基金業者先繳100萬元的參加費,才能讓旗下商品成精選基金,更明白地說,精選就是銀行理專口中的推薦基金。

 不願具名的基金公司高層指出,銀行以通路掐住業者喉嚨,即使是國際知名的投信公司也得買帳,等於賣基金左手向投資人收手續費、右手賺投信公司參加費,如此一來,銀行精選活動還沒開打,就已輕鬆賺進數千萬元。

 但有業者指出,基金公司繳完百萬參加費後,銀行卻說「只保證上架(成精選)、不保證銷量」,這跟「保護費」有什麼區別?

 基金公司指出,精選不是精選,背後隱藏的是利益,只要肯繳參加費、提高獎金或贊助理財講座等,就能成為銀行現在正推波的精選基金;而銀行太過重視利益,對多數投資人來說,永遠只能買到熱銷、肯砸錢行銷的基金,而非績效最好、最適合的投資標的,葬送國內數百萬投資人的權益。

 基金公司表示,現只剩純公股銀行,如台銀、土銀與合作金庫等,還沒開始實施參加費的制度。

 有銀行理專透露,銀行一次推薦的精選基金從35檔到50檔不等,在活動期限內銷售精選基金,確實可以拿到較好的獎金,每銷售100萬元,銀行給予的業績獎金高達8000元、甚至多達1萬元,高於過去平均5000元的獎金水準。

 基金業者認為,銀行財富管理的收費制度,必須以顧問費取代佣金、獎金制度,即學歐美國家在銀行設獨立財務顧問,才能真正站在投資人立場,給予最中肯的理財建議,投資才能做長遠規畫。

 國外財務顧問是以管理資產規模當分母、收取1%或2%不等的顧問費,要創造一樣的投資績效,自然會幫投資人選擇最省成本的方式投資。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目前境外基金規模達3.4兆元、國內投信基金也達2兆元,而以定期定額投資方式購買基金的投資人,廣達逾53萬人,顯示基金是民眾最熱門的投資工具之一。

 

 --

錢放私人銀行(PrivateBanking),不留心資金投資動態,小心被扒兩層皮。有傳產老闆Edward(化名)10年前把100萬美元資產,委託私人銀行理專操作,因為基金轉來轉去,這賺一點、那賠一點,加上手續費不斷地扣,直到有一天才驚覺,資產只剩80萬美元;Edward說:「早知這樣的結果,存定存就好了」。

 私人銀行是銀行服務的一種,專門為富豪們提供個人財產投資與管理,一般需要擁有至少100萬美元以上的流動資產,才可在較大型的國際金融公司或銀行中申請開設此類服務。

 Edward說,就是因為工作太忙,沒時間管理資產,才崇尚名牌,跟隨朋友腳步,到知名外商銀行找了號稱年薪300多萬元的操盤手(理專),來幫忙管理資產,結果證實,這名高薪理專,只是把富人資產轉來轉去、大賺手續費,能力並沒有比較厲害。

 若Edward在10年前把百萬美元資產放在定存,以年利率1%計算,現在資產也有110萬元之譜,雖然趕不上物價的通貨膨脹,但資產也不至於減損。

 網路公司主管陳先生表示,曾因基金轉來轉去,獲利幾乎被手續費吃掉的虧。陳先生說,就是因為工作忙、沒太多時間看盤,現在改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直覺定期定額、跟著大盤走就好,最重要的是ETF手續費只有千分之1.425,比基金動輒2%、3%的手續費低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