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4月19日 04:10 

邱文秀/台北報導

網路買二手車,里程數竟「倒退嚕」!民眾周先生向台北市議員阮昭雄陳情,今年1月在露天拍賣購得賓士車,里程數顯示12萬公里,原廠鑑定里程數早突破17萬。消保官表示,二手車消費爭議以里程數動手腳件數居首,加上現今法令並未要求強制登載里程數,網購二手車要小心。

周先生今年1月在露天拍賣購買二手賓士車時,曾向賣家詢問里程數是否為真,賣家表示不清楚,但應該是真的;過戶後到原廠檢查,卻赫然發現里程數被「倒退嚕」,2008年里程數即已達17萬公里,2015年的現在卻反而只有12萬公里。

 

周先生表示,先前在網路搜尋二手車商網站,看了中意的車到了現場後都說「已賣出」,要他看別款,幾次下來失望經驗太多,才轉向網路個人賣家購買,沒想到還是碰上二手車商假冒個人戶賣車。

周先生表示,事後他發現賣家透過臉書賣車,遂向賣家反映里程數有問題,結果賣家毫無誠意解決,讓他氣得提出詐欺告訴。

阮昭雄表示,每年約有70萬輛二手車交易,但向監理所詢問相關資訊時,卻發現目前車籍資料雖有記載里程數欄位,但未強制登錄。他認為,既然有選項,強制登載並非不可行,關鍵在於政府要不要做。

北市消保官龔千雅指出,民眾購買二手車若有瑕疵,可解約或要求減價;若無法解決爭議,也可向消保官室申訴。

2015年04月20日 04:09 

黃琮淵/台北報導

買中古車只看里程數,注定被騙!車界人士透露,不肖中古車商只要花2000元,就可任意調改里程,舊車身價瞬間增加10到20萬元不等,因利潤相當豐厚,寧冒涉及詐欺罪5年刑期的風險,也要鋌而走險。

新車市場活絡,帶旺中古車市交易,但因中古車估價主要是看年分與里程數,里程數只要差5萬公里,依車型不同,約有5萬到20萬元價差,堪稱暴利。

 

調表業者說,調里程已專業化、集團化,只要車檢電腦接上,1分鐘改好,且「要多少里程就有多少」,單筆收費約2000到3000元,但因遊走法律邊緣,只幫車商及貿易商調表,不接散客。

TOYOTA認證中古車松江營業所長周志明表示,若不想買到被調表的中古車,除找原廠直營的門市,以確保車輛來源與維修紀錄外,購車時也可要求將車開至原廠鑑定,確認里程數再簽約。

太古優選精品車事業總經理何瑞昌說,很多人會以內裝新舊與里程數對照,作為判斷是否被調改的依據,但此作法早被「破解」,有些車商會整理或更新內裝,讓車況與里程看起來很接近。

何瑞昌指出,在未強制登載里程前,原廠因掌握從出廠到回廠保養紀錄,反成最佳保證。

中古車商認為,調改里程因獲利豐厚,不肖業者常抱著「發現了再說」心態,有時更避不見面,讓正派經營業者遭無妄之災。

中古車買賣糾紛頻傳,強制登載里程數呼聲再起,和泰、賓士、太古等原廠車商,及以SUM為首的中古車聯盟業者多表贊同;但坊間獨立中古車商卻反對,認為此舉除侵犯隱私,也會侵蝕利潤,雙方角力愈演愈烈。

台灣每年中古車市成交量逾70萬輛,約為新車市場2倍,超過3000億元商機各方垂涎,但市場卻呈現「朝小野大」,近9成都是未靠行的小型車商,素質參差不齊,近年因調降里程數賺取暴利的爭議,屢見不鮮。

 

聯盟業者:可減爭議

「早該做了!」國內中古車聯盟龍頭SUM總經理江展魁說,中古車交易糾紛頻傳,與資訊不透明有絕對關係,旗下加盟商長年反應,要查汽車履歷,政府沒有提供、原廠也不給,拿不出完整資訊取信消費者。

江展魁分析,這幾年原廠認證中古車竄起、加入聯盟的車商愈來愈多,反映出消費者對中古車商的不信任,需要透過原廠或聯盟「掛保證」才敢買車,若能強制登載里程,購車時就有資料可比對,爭議會少很多。

日、美均強制登載

參酌國外作法,日本是官方車檢的項目即包含里程數,並登錄在車檢證(即行照)上;美國則有第三方機構AUTOCHECK、CARFAX與各州監理所合作,整合里程、歷任車主、維修保養紀錄等資料,提供付費查詢。

台灣方面,根據現行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39條規定,監理站檢驗內容不含里程數,即便坊間代檢廠均有登記里程之作業,但缺乏標準登錄程序,僅供參考。僅有回廠維修時,由原廠登載的里程數是唯一可靠資料。

TOYOTA認證中古車松江營業所長周志明建議,若能將里程數列入驗車必檢,不只原車主不需再舉證、車商也可降低交易成本及時間,新車主購車時也可確認里程真實性,以保障購車權益,是三方共贏的好政策。

獨立車商:侵犯隱私

面對原廠、聯盟業者力促里程強制登錄,坊間車商多反對,除擔心隱私被侵犯,更擔心資訊透明化後,原廠及聯盟「強者更強」,會擠壓獨立車廠經營空間,到時「不加入聯盟也不行了」。

但有車商私下透露,獨立車商最怕的還是資訊透明後,能做手腳的空間有限,「每輛差10萬、每年賣個3、40台,少賺多少錢?」如此一來銷售中古車的利潤將大打折扣,所以認為政府不要插手,維持原狀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