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2 09:13:52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美商摩根大通集團昨天捐了相當於新台幣450萬元、近美金15萬元給宜蘭縣政府,將用來培訓照顧服務員、家事服務員、綠色餐飲服務員、綠色農夫,讓青年、中高齡能夠更順利就業。集團台灣營運長汪慧玲說,與宜蘭的合作「是從一通陌生電話開始的」。

摩根大通集團在全球60個國家設分支機構,投資銀行、資產管理、金融交易等,從2007年至今,在台灣捐款超過200萬美元,受助者包括教育部、新北市、紙風車、世界展望會等。

摩根大通經理李建達負責此案,他透露,去年6月起,開始尋找合作的縣市政府時,幾乎打遍全台灣各個縣市政府電話,卻都碰到軟釘子,有的說預算足夠,有的當做詐騙電話,讓人很無奈,就在快要放棄時,與宜蘭縣府搭上線,促成此案,讓李建達不禁脫口而出:「真是超爽的!」

縣長林聰賢昨天代表受贈時說,在社會不信任的氛圍下,接到陌生人的電話,確實容易會被誤以為是詐騙集團,但這通陌生電話卻開啟與宜蘭縣府合作,來得正是時候,縣府絕對會善用捐款,其用途與成果會有完整報告,絕對不會只用一張A4紙交代。

「找對的夥伴!」汪慧玲表示,摩根大通不只是捐錢,而是要找對的夥伴,有參與、有回饋,與縣府合作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中國時報【簡榮輝╱宜蘭報導】

這年頭想當好人,也這麼難?J.P.Morgan美商摩根大通集團昨捐贈宜蘭縣政府447萬元,作為勞動力培訓計畫經費,開辦4個職訓課程。令人哭笑不得的是,當初摩根大通集團以電話詢問各縣市政府,是否有意願加入此計畫接受捐款時,結果,竟有逾半的縣市政府,不是把摩根當成詐騙集團,就是把對方視為地下錢莊放款,讓承辦人員既無奈又心寒,心情是五味雜陳。

面對這種社會現況,宜蘭縣長林聰賢昨天坦言,在詐騙橫行的社會,一開始接到陌生電話,任誰都會抱持懷疑態度。不過,宜蘭縣府在了解摩根大通集團捐款協助勞工就業來意後,「歡迎都來不了,怎會推託呢」

「我們不缺錢!」美商摩根大通集團營運長汪慧玲說,曾有某直轄市政府接到美商摩根大通集團來電,詢問是否需要企業捐款贊助勞動力培育計畫?對方卻誤以為是銀行來電洽詢放款業務,直接回嗆「不缺錢」打槍。而且,經統計,全台有超過2/3的縣市政府,也都誤以為是接到詐騙電話,敷衍一番,便不再理會。

汪慧玲指出,上述情形,都是真實發生在集團承辦人員身上,令承辦人難過不已。

汪慧玲說,自2007年集團開始挹注經費至台灣的教育、文化事業,今年決定協助社會人才就業,結果過程卻遭遇不小挫折,直到打電話向宜蘭縣政府詢問,才重新燃起希望。

汪慧玲回憶說,當時宜蘭縣府勞工處聽完來意,馬上表達高度意願,並於1周內馬上提出初步計畫;後來經過討論,從1個職訓課程,增加到4個,分別是照顧服務員訓練班、家事服務員訓練班、綠色餐旅服務人員培訓班以及綠色農民培訓班,捐贈經費14萬9204美元,折合新台幣447萬6120元。

林聰賢表示,當初合作時,不曉得對方的捐款額度,所以勞工處規劃的計畫的確是「小了點」;後來才修正成大格局計畫,希望這將成為雙方合作的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