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4-23 10:49:1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居易科技(6216)去(2014)年EPS 2.43元,是近十年來年度每股獲利新高;居易自結今年3月營收1.26億元,也是2004年3月份以來的單月營收新高。居易在每股獲利、營業額屢創佳績,主要是物聯網(IoT)、智慧家庭對於室內高速連網的需求增加,同時802.11ac雙頻段路由器(Router)換機潮所帶動的效益。以過去居易月營收歷史經驗,預估4月營收不易突破3月成績,但是中期來看,路由器換機商機還會延續,今年營運可望較去年成長雙位數。

居易在1997年成立於新竹湖口,主要產品線是自有品牌DrayTek路由器(Router);路由器占去年營收比重約83%,主要2家客戶皆在歐洲,2家客戶占營收比重約5成;另外台灣也有行銷通路。居易在IPO掛時時,接單以大型標案為主,近年來有增加在通路銷售網路,惟仍以主力客戶出貨模式為主,其路由器向來流線設計的美型外觀而聞名。一直到2013年為止,居易的Vigor系列路由器分別獲得第19~22屆台灣精品獎。

(一)物聯網與中小企業升級連網設備,居易受惠:

自前年開始,業界在網路閘道器與路由器開始翻新至IEEE 802.11ac規格,2014年企業用戶開始導入該新規範。隨著近半年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也採用11ac無線網路連網介面,消費者與中小企業也開始採購同連網速度的路由器。

 

位於竹科的網通大廠表示,儘管11ac技術自2013年已成熟,但是網路閘道器換機需求應該是去年底逐步發酵。

據研究機構Infonetics之前公布的資料,包含智慧終端(device)、連網設備(equipment),2014年802.11ac在無線區域網路的滲透率約10%,2016年將提高到50%,2018年則進一步達80%。以此來看,11ac設備換機數量應該是在2015、2016年達到最高峰。

(二)居易前3月營收年增12%,今年業績年增雙位數:

目前供應11ac無線晶片組大廠分別有博通(Broadcom)、Realtek(瑞昱;2379)、MTK(聯發科;2454)、QCA(高通創銳訊)等,其中不乏台系半導體大廠。國內網通廠商要取得關鍵晶片組、且談定較好的採購價格並不難,居易自然也容易取得更好的技術奧援。

居易累計今年1~3月營收年增12%,表現穩健;法人預估,在不計入業外干擾下,單季EPS約0.4~0.5元。法人預期,第2季單月營收仍可望有挑戰1億元以上的機會。

另外,因為中小企業對網路資安的重視,帶有防火牆能的寬頻連網設備也具有成長的動力。法人預期,居易今年營收可望有兩位數的正成長,每股獲利亦可望更上層樓。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1ed8b70-328f-43fc-baf4-ed6d2fd631f6&c=MB07#ixzz3Y6llvLD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