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8-01 10:57:15 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即時報導

 

台灣第2季經濟成長率僅0.64%,台股欲振乏力,萬點今年恐怕僅曇花一現,投資人目光轉向較有國際視野的被動型投資-指數型商品ETF,繼陸股之後,下半年包括日股、原油期貨、香港恒生指數,還有已通過美股標普ETF將上路,新兵接連掛牌上市,占大盤成交量比重下半年屢屢將近一成,人氣爆棚。

 

上半年陸股急飆,沒辦法登陸買股票台灣投資人,紛紛搶進陸股ETF,成為台股資金排擠的「元兇」之一,元大投信證實,有中實戶、大戶確實大舉將資金轉戰陸股ETF,其中不乏台灣大媽也青睞。7月初在陸股重挫之際,滬深2X爆出21餘萬張巨量,所有ETF占大盤成交比重一度逼近2成。

 

據統計,目前有30檔ETF掛牌,下半年還有不少新型態ETF有機會問市。繼台灣第1檔黃金期貨ETF之後,第一檔追踨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的元大原油期貨ETF也將在8月19~20展開IPO;此外「富邦日本ETF傘型基金」,連結日本東證指數,包括正向2倍,反向一倍2子基金,預計於8月19~24日募集,最低申購金額均2萬元。

 

另外復華投信遞件申請3檔恒生指數ETF,證交所又再審核通過元大投信申請「標普500指數」、2倍槓桿與反向3檔指數,為台股史上首次以美國股價指數為標的的ETF。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台灣ETF已從資產配置走向交易策略型。投資理財趨勢不再侷限於傳統股債,現在的投資已經進化到生活理財。

 

2015-04-28  17:45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臺灣證交所今日召開「ETF發行人及標的指數資格認可委員會」審議通過由富邦投信申請的「東証股價指數」、「東証正向2倍指數」及「東証反向1倍指數」等三指數認可案,開啟證券市場台日通序幕。

  • 日東証ETF最快7月底在台掛牌,開啟台日通序幕。(彭博)

    日東証ETF最快7月底在台掛牌,開啟台日通序幕。(彭博)

臺灣證交所表示,三檔指數都是由東京證券交易所編製及維護,東証股價指數是以東京證券交易所市場一部掛牌的全部上市公司為樣本編製而成,目前成分股數超過1,800檔,為衡量日本股市趨勢的主要指標。東証正向2倍及反向1倍指數,以東証股價指數為基礎指數,反映基礎指數每日2倍及負1倍的報酬。

根據富邦投信表示,取得指數資格認可後,將繼續向主管機關申請募集,透過東証股價指數及槓桿/反向式指數商品上市,希望最快7月底就能讓東証指數相關ETF在台灣上市,國內投資人就能透過這些ETF投資日本股市,加速國內證券市場與國際連結,提供投資人更多元的投資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