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3-10 10:02:4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明達醫(6527)今年前2月業績受到中國肺炎疫情干擾,中國代理商因各個省市仍有不同程度管制,無法順利展開鋪貨,也影響明達醫全自動眼底照相機出貨動能,前2月營收累計8,437.5萬元、年減約19%;後市展望上,法人保守看待明達醫上半年營收表現,預期需要待到下半年,明達醫中國代理商才能如常恢復拉貨。而明達醫日前公告將配發現金股利2.25元、去年全年稅後淨利則是9,107.6萬元,EPS 4.26元;如以昨(9)日收盤價59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4.3%。

明達醫成立於2009年,去年底掛牌上櫃,最初業務是替美國Optovue代工生產OCT(眼底斷層掃描器),目前主要業務則是包含眼科診斷設備、其他醫療儀器與耗材,比重上眼科醫材產品約佔83%、其他則佔約17%;在代工OCT之外,明達醫也於2012年推出免散瞳眼底照相機、並且同步量產出貨、2016年再推出非接觸式眼壓計產品、2017年則推出全自動免散瞳眼底相機。

明達醫今年首季全自動眼底照相機NFC-700已經取得中國CFDA認證,原先有望可展開銷售,惟目前中國各個省市還因肺炎疫情有不同程度的管制,明達醫位於中國的代理商也無法展開鋪貨,因此也欠缺向明達醫拉貨動能,致明達醫今年前2月合併營收8,437.5萬元、年減約19%。

展望後市,明達醫評估去年中國市場約佔公司營收約13%,目前中國業務不確定何時才能如常展開,因此短期對營收表現看法也相對保守,法人則估需到下半年其中國代理商拉貨狀況才會轉趨正常;在各項新產品進度上,明達醫則表示,可攜式免散瞳眼底照相機與全自動磨片機目前開發進度都符合預期,兩者都規劃會在今年第四季展開量產。

明達醫日前公告今年將配發現金股利2.25元,去年全年稅後淨利則是9,107.6萬元、年增逾3成,全年EPS 4.26元,現金股利配發率約53%,以昨(9)日收盤價59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4.32%。

 

 

MoneyDJ新聞 2019-12-03 10:37:4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眼科檢測儀器製造商明達醫(6527)規劃於12月底掛牌上櫃,明達醫過去主要替美國Optovue代工眼底斷層掃描器起家,而現在明達醫也透過自有品牌Crystalvue銷售到亞洲等地市場,今(2019)年以來受到自有品牌營收佔比增加,也帶動其毛利率表現向上,前三季EPS更來到3.25元,已與2018年全年相當;展望2020年,明達醫看好全自動免散瞳眼底相機產品因具備方便非專業人士操作優勢,成片速度快、成功率高,下季有望取得中國上市銷售許可,將成2020年業績成長動能。

明達醫成立於2009年,目前股本約2.14億元,最初成立股東為佳世達(2352)與美國OCT(眼底斷層掃描器)廠Optovue,明達醫最初也是替Optovue代工生產OCT,但目前主要股東包含佳世達集團、盛弘(8403)與台達電(2308),2012年再推出免散瞳眼底照相機、並且同步量產出貨、2016年再推出非接觸式眼壓計產品、2017年則推出全自動免散瞳眼底相機,而明達醫主要業務包含眼科診斷設備、其他醫療儀器與耗材,比重上眼科醫材產品約佔83%、其他則佔約17%。

以明達醫2019年前三季營運狀況來看,營收達5.03億、年增19%,前三季毛利率38%,年增8個百分點,毛利率大幅成長主因在於明達醫自有品牌佔比增加,推高整體毛利率表現,前三季EPS來到3.25元已有與2018年全年相當;目前明達醫自有品牌Crystalvue約佔營收近3成、ODM/OEM則約近7成、耗材則約僅個位數。

後市來看,明達醫總經理莊仲平(見附圖右二)指出,以三大業務來看,眼科診斷設備中,全自動免散瞳眼底相機具備方便非專業人士操作優勢,成片速度快、成功率高,明年第一季有望通過中國上市銷售許可,將成明年業績成長動能。

而在其他醫療儀器來看,由於訂單都是與客戶共同開發,以婦科擴張器狀況來看,客戶為一美國客戶,過去兩年已逐步完成市場研調與產品修正,訂單已從過去不定期變為固定訂單、另外在分子檢測儀器上,也已預定將於2020年第二季投入大量生產;耗材方面,明達醫係代理德國消化道內視鏡耗材在國內醫療院所展開銷售,未來也會持續以擴大代理產品與增加醫療院所為目標。

至於在新產品方面,莊仲平則表示,2020年還會再推出可攜式眼底相機、鏡片自動磨片機等新產品,不過預計登場時間會在2020年下半年,估計對業績的主要貢獻會落在2020年下半年。長期來看,明達醫表示希望能夠持續透過OBM、ODM接單,擴大自身在眼底相機市佔比例,2019年來看明達醫市佔約是7%,長期希望可以來到15~20%。

(圖說:圖中為明達醫董事長王威)

 

MoneyDJ新聞 2019-12-02 12:45:02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明達醫(6527)將於今(2)日舉辦上櫃前業績發表會,規劃本(12)月底前掛牌上櫃;明達醫指出,公司主要從事高階眼科醫療儀器之研發、製造及銷售,除深耕高階醫療儀器之代工業務外,亦同時雙軌並進發展自有品牌Crystalvue業務。

 

明達醫係由醫療代工業務中汲取經驗及能量,將代工獲利轉換為中長期研發及業務成長所需之養分,開發出臺灣第一台由國人自行研發設計、生產製造之專業眼底照相機及全自動眼壓計產品,為臺灣自行設計製造的高階醫材寫下新的歷史,同時明達醫也取得ISO13485、台灣GMPKGMPFDA、日本GMP品質系統認證,且在積極拓展自有品牌產品之行銷通路下,取得各國販賣許可證包括歐盟CE、臺灣TFDA、美國FDA、中國大陸CFDA等,銷售代理商已遍佈全世界四十多個國家。

 

由於全球人口持續老化及生活形態改變,使罹患眼科相關疾病之求診病患大舉增加,MedTech20189月所發布之產業報告指出,眼科相關醫療儀器設備將以6.2%之年度複合成長率成長,於2024年達到422億美元之產值。明達醫結合關鍵技術,建立並持續保有良好品質管制措施,掌握成本優勢並建立高技術門檻,在國際市場上受到國際大廠青睞,眼底照相機產品獲得全球知名廠商長期ODM合約,明達醫將以高品質產品爭取更廣泛的市場和商機。

 

明達醫也指出,人工智慧的興起使非專業眼科醫療人員也能判讀眼部病變影像,加速了眼底相機的普及化;非眼科的醫療單位包括內科、新陳代謝科、健檢中心都在採購眼底相機以篩選因糖尿病造成的視網膜問題。明達醫眼底照相機在自有品牌及ODM業務開展下,2018年眼底照相機出貨數約占全球眼底照相機新增需求數之4%,顯見明達醫眼底照相機已在全球市場佔有一定地位,未來隨著明達醫持續開發可攜式全自動眼底相機、廣視角眼底照相機等產品,將有助於提升明達醫在眼底照相機之全球市佔率。

 

明達醫表示,公司除設計製造高階眼科醫療儀器之外,積極朝醫療耗材領域發展,鑑於衛福部為避免具高度感染風險之內視鏡醫療耗材重覆使用,造成病患因清潔或滅菌不全而造成感染之隱憂,強制各醫院診所使用單次可拋棄式內視鏡醫療耗材,明達醫引進德國知名大廠內視鏡耗材,目前已推展醫療內視鏡耗材銷售至台大醫院、榮民總醫院、義大醫院、長庚醫院及馬偕醫院等醫療中心,為明達醫事業成長,在眼科事業之外,提供另一成長動力。

 

除此之外,明達醫亦利用自動化模組設計等核心技術,成功運用至自動磨片機、分子檢測儀及自動核酸萃取設備等產品,增加明達醫產品線多元化及為公司業績帶來新驅動力,公司也看好未來業績成長動能應屬可期。

 

2015-04-28  14:36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影像診斷醫療設備廠--「明達醫學」(6527)將於4月29日登錄興櫃,主辦券商凱基證券表示,明達醫學主要產品為光學同調斷層掃描設備(OCT)及眼底照相機,為少數台灣幾家從事高階醫療影像儀器研發及製造的公司。

全球眼科醫療器材市場主要包含三個領域,分別是輔助與彌補用眼科醫材(如隱形眼鏡)、手術用眼科醫材及診斷用眼科醫材。眼科診斷與監測用眼科醫材包含眼底照相機、自動驗光機、眼壓計、裂隙燈、OCT等,主要廠商為國際大廠,包含Carl Zeiss、Topcon、NIDEK、Optos及Haag-Streit等。研調單位MarketsandMarkets預估全球眼科醫療器材市場規模至2017年將達418億美元,其中診斷用眼科醫材2012至2017年平均年複合成長率估計達5.7%,高於整體產業水準3.8%。

明達醫學營收包含為國際品牌代工及自有產品銷售兩部分,該公司研發團隊來自光學、電子、機構、軟體四個面向,於各領域均有其代表性產品,透過幫美國眼科診斷設備大廠代工與技術授權,逐步建立自有眼科儀器相關技術。

自有產品部分,明達醫學科技已成功開發眼底照相機、數位顯微鏡及眼壓計等產品,在眼底照相機部分,該公司已取得歐盟CE、美國FDA、台灣TFDA及大陸的CFDA許可證,採取ODM及自有品牌並行策略,在歐洲與美國市場,以代工方式進行銷售,而在台灣及亞洲新興市場如中國、印度、東南亞、中東等地,則透過代理商代為銷售。

明達醫學目前股本為2.14億元,2014年營收達3.98億,稅後利益為0.42億,每股稅後盈餘為2元,2015年1-3月自結營收為1.02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