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4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潤成投資自入主南山人壽以來,爭議不斷;保險業界傳出,南山人壽去年豪擲新台幣40幾億元,向德國思愛普軟體系統公司(SAP)簽約,進行資訊系統解決方案相關規劃,由於保險資金來自保戶,南山花錢不手軟,手筆之大讓業界咋舌。

  • 南山人壽總部。(資料照)

    南山人壽總部。(資料照)

不過,南山花大錢跟德國軟體系統商合作資訊系統解決方案,由於德方不諳台灣的壽險公司作業,南山還派出9名高階主管前往德國當場教學,對此,保險業界議論紛紛,認為依照業界做法,花幾十億元投資資訊系統並不合理,且效益如何還有待觀察。

潤成入股後 爭議不斷

南山人壽在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入主後,頻頻惹議,先是與業務員間的勞資爭議始終沒有拿出誠意解決,接著在2年期限一過大裁內勤員工;不只如此,尹衍樑先前更打算利用南山人壽及外圍資金,插旗中信金;沒過多久,近期又爆出南山與兆豐金洽談換股合併的爭議,尹總裁的10年承諾眼看就要破功。

據了解,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先前在一場餐會中,就向與會人士透露,南山擬砸46億元向德國SAP進行資訊系統相關解決方案,這個消息後來也傳到保險業界,由於金額之大,讓業界都很驚訝,紛紛向南山打聽「到底是什麼偉大的系統,為什麼要這麼貴?」

什麼系統那麼貴?

壽險業者說,根據南山的說法,這個解決方案會用來進行公司重要資訊、保戶服務等全面改造,不過根據一般業界做法,通常硬體會跟IBM等廠商購買,但系統會自己開發,通常金額不會這麼高,南山因為外包給德國軟體商SAP做才會這麼貴,不過通常SAP做製造業資訊系統解決方案比較多,金融業反而比較少。

壽險業者指出,南山花這麼大筆錢投資資訊系統,堪稱業界近年來最大一筆資訊系統投資案。

根據南山人壽年報顯示,在重大或有負債及未認列的合約承諾項目下,南山已於去年4月30日與思愛普軟體系統股份有限公司(SAP)簽訂合約,共同規劃資訊系統解決方案計畫事宜,截至去年底,尚未支付合約價款為21.2億元;再進一步觀察年報的無形資產變動,南山已付款的金額有17.8億元,兩項合計總金額約為39億元。

不過若看年報前一年度的變動金額,該項目花費僅6千萬,與103年度17.8億元差異甚大。2015-05-04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針對業界咋舌與質疑,南山人壽回應,此項重大投資內容包括客戶關係、保險業核心、企業資源規劃(ERP)等,等於重整資訊系統,建立完整管理服務平台,目的都是為了保戶。

南山人壽說,去年已公告與思愛普軟體商共同進行公司資訊系統解決方案,契約起迄從去年4月底至2017年4月底,合約議定包含系統架構、軟體授權及教育訓練、顧問費等,金額為36.6億元。

南山人壽強調,與SAP契約內容是36.6億元,有關外傳40幾億元數字無法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