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5-10 03:05:36 經濟日報 本報訊

南韓就業網站Saramin的調查顯示,20至30歲的南韓上班族中,28.5%仍接受父母經濟支援。這類就業後仍未獨立者被稱為「袋鼠族」,平均每月向父母拿294美元(約新台幣9,079元)零用金。

 

 

【中央社/首爾9日專電】

南韓的一項民調顯示,20至30多歲的上班族中,28.5%的人就業後,依然接受父母的經濟支援,不願擺脫啃老族。

南韓「中央日報」今天報導,南韓就業門戶網站Saramin以697名20至30多歲的上班族為對象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28.5%的受訪者(198人)表示,「就業後也在接受父母的經濟支援。」

據報導,對於經濟上依靠父母的原因,102人(可多選)回答是「因為住在一起,自然而然接受父母經濟支援」,猶如「袋鼠族」,也就是就業後仍然不獨立,依靠父母的年輕人。

其他排名依次是「工資少」(82人)、「為了儘快打好經濟基礎」(55人)、「存錢結婚等」(48人)。也有12人(6.1%)回答,「因為父母希望自己接受他們的經濟支援」。

關於如何支配父母提供的經濟資助,回答「用作餐費等生活費」(89人,可多選)的最多,其次是「交房租等居住費用」(66人)和「保險費」(38人)等。

報導指出,對於打算何時不再接受父母的經濟支援,回答「婚後」的人最多,有59人(29.8%),接下來是「分家後」(26.3%)、「收入達到目標後」(12.6%)。

調查顯示,父母的經濟支援數額平均每月為32萬韓元(約合294美元)。回答有20至30萬韓元的人最多,占22.2%,接下來,是不到10萬韓元(21.7%)和10至20萬韓元(17.2%)。

--

文◎李彥謀

 

「袋鼠族」「寄居族」「啃老族」「米蟲」

 

南韓相當流行一個名詞,叫做「袋鼠族」,這個詞彙,其實最早出現在一九九八年法國政論雜誌《快報》上,描述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在大學畢業後,還繼續依賴父母生活,不僅在經濟上接受父母的援助,同時心理上仍像個孩子般,無法脫離父母而獨立。

 

這種情況,在台灣也似曾相似,從全球化的角度分析,袋鼠族並非南韓獨有的現象,例如在日本稱「寄居族」,中國叫做「啃老族」,台灣叫做「米蟲」,

 

「袋鼠族」還被分為「考試族」和「尼特族」。「考試族」指的是年紀老大不小,但卻不就業,窩在家裡準備考律師、公務員,依靠父母給的生活費的人。「尼特族」(NEET)則是「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英文的縮寫,指既不上學、不工作、也不接受職業訓練的人。種種數據都顯示,處於失業狀態的南韓青年人,正在變成所謂的袋鼠族。

 

整體來說,韓國「袋鼠族」形成的原因有三,首先,是年輕人對工作期望過高。許多南韓年輕人認為中小企業工作辛苦、社會地位低,寧願選擇失業,成為自發性失業者,也不願意去待遇、福利略差的中小企業,因此與大企業人員飽和甚至裁員相比,南韓中小企業一直是人員不足。

 

其次,大學畢業生和社會所能提供的工作職位相比,供大於求。韓國的大學院校在近二十多年內不斷擴大招生,大學入學率從一九八0年代的二七二%,一路上升到現在將近八十%。擁有大學學歷的求職者暴增,遠超過市場需求,尤其是文科學生難找工作,然而也有些僅需依靠技術的低階工作,發生招不到合適員工的窘境。

 

第三,大多數的企業傾向於雇用有工作經驗的員工。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危機後,「有經驗者優先」的招聘條件,就像一排巨大的圍牆,堵在剛畢業的學生面前。經過調查顯示,南韓年輕人從結束學校教育到首次就業,所需的平均時間是十一個月,甚至有高達三十%的年輕人,花了兩年左右的時間才找到工作。

 

韓國金融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禹錫勳,在其著作《八八萬韓元時代》中談到:「就算是成功就業的年輕人,薪水也不高」,即使是名校畢業也不例外。他指出,南韓二十多歲非正式員工的月平均工資為八八萬韓元(相當新台幣二萬二千元),這應該是過去臨時工或約聘員工的薪資,現在卻讓「八八萬韓元世代」,成為南韓高學歷年輕人就業美夢破滅的象徵。

 

南韓的袋鼠族年輕人,雖然有一種想要離開父母而自立的欲望,但因為學費和生活費的負擔過大,薪資又過少,因此在經濟和精神上,潛意識地產生依賴父母的傾向。當然,許多南韓年輕人的父母,寧可接受孩子不去就業,繼續供養兒女準備考試以取得較優職業,也比孩子到不知名的企業領取微薄薪水,來得有面子。

 

延世大學教授金皓起,稱這個世代為「衛星世代(satellite generation)」,意指在一個國家進入低成長時代後,進軍社會並不容易,因此對父母的依賴性必然會提高。幾年前,台灣媒體也曾短暫關注到此一現象,稱之為「悶世代」。南韓在亞洲四小龍中,曾經以新鮮人起薪六萬二千元,遙遙領先台灣的二萬五千元,但是這個差距已經縮小,歸因於南韓本身衰退之故。

 

事實上,「袋鼠族」此一現象的出現,不僅反映出南韓青年不成熟的心理問題,也衍生出其他的社會和經濟問題。總統李明博已經公開坦承,青年失業是目前該國面臨的最大的問題。顯然,南韓政府也要趕緊補起袋鼠族現象的大洞。

 

<2010.08.19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