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11日 04:10 

林淑惠
 
iPhone各系列手機在台銷量一覽
iPhone各系列手機在台銷量一覽

蘋果決定向台灣五家電信公司收回iPhone售後維修,終結近8年授權台灣電信業的iPhone維修權。電信業者證實,蘋果已正式向國內5大電信公司「正式通知」,6月底全面收回蘋果在台所有iPhone手機售後維修權,影響市場上超過300萬iPhone手機用戶。

並向電信業收維修費用

 

蘋果收回iPhone手機維修權的同時,也向五家電信公司要求收取一筆為數可觀的iPhone手機維修費用,如此一來,電信業者未來還會有一筆iPhone手機維修成本支出;據傳,五家電信業一年合計近10億元。

決授權多家通路商維修

據了解,蘋果收回手機維修權後,也同步授權多家通路商取得iPhone手機維修權。取得授權維修的通路,包括正崴旗下晶實、燦坤3C、德誼數位等業者。

據指出,蘋果已在香港率先對電信商實施回收iPhone手機售後維修,台灣應該是亞洲或全球第二個市場。

電信業者針對此表示,確實已接到蘋果公司正式通知,有關未來iPhone用戶手機若有損壞需要送修等相關後續事宜,包括電信公司是否繼續負責收件?或者必須送至蘋果指定的維修據點?正與蘋果進行協商中,希望iPhone用戶的售後服務仍無落差。

目前iPhone、三星、SONY、LG、宏達電等手機品牌大廠的在台售後維修流程,只要是電信公司銷售出去的手機,都會指定電信公司收件,電信公司對於更換零件、天線等簡單的售後維修,向來都是委由神腦、聯強、東訊、全虹等代理商負責,螢幕破裂、更換CPU等嚴重的售後維修,多由代理商後送至品牌原廠去。

果迷送修iPhone受影響

蘋果iPhone自2008年由中華電取得iPhone3G獨家銷售權在台販售迄今,所有iPhone手機的售後維修,均委託電信公司負責,換言之,消費者在哪裡買、就在哪裡維修。由於在台銷售的iPhone手機,90%以上都是搭配電信公司專案門號、從電信通路的營業窗口販售出去,也因此,果迷送修iPhone,一向都直接找上電信公司。

蘋果從iPhone 3G開始,在台累計銷售至少超過360萬台iPhone手機,是歷年單一機種銷售量最大的手機,蘋果調整iPhone在台維修機制,已震撼國內電信、手機及整體通路市場。

蘋果不只重視品牌形象及產品銷售力,據了解,這次從香港、台灣等地開始收回售後維修,是為了落實在全球陸續展開產銷一條鞭的新策略,在這個新策略上,鴻海將扮演要角。

據了解,在蘋果寫給台灣電信業者的「正式通知」書中直指,蘋果回收台灣電信公司iPhone手機維修權,是基於全球布局考量,包括其產品、配貨、銷售、行銷、維修,都能夠逐步貫徹產銷一條鞭策略,這樣的做好,是希望蘋果的產品品質及品牌形象愈來愈好。

 

事實上,蘋果與台灣電信業者最初簽訂銷售合約時,已經附帶一個「必要時、蘋果可以收回維修權」的但書,只是蘋果一直以來都把iPhone手機維修權,交給電信公司一肩扛起,不料,蘋果在iPhone6/6 Plus熱銷此時,卻大動作的回收維修權,讓長期耕耘iPhone維修市場的電信業者甚至通路商大感錯愕。且擔心此舉,是否引起其它品牌仿傚效跟進

蘋果與鴻海正在大陸積極推動iPhone手機「以舊換新」計畫,目前「二手機」來源主要來自香港,「二手機」在大陸賣得嚇嚇叫,貨源嚴重不足,蘋果這次收回台灣iPhone手機維修權,市場揣測,是否與蘋果與鴻海正在大陸推動的「二手機」、充裕市場貨源有關?尤其台灣、香港與大陸等華文市場,iPhone軟體版本相近。

鴻海不只是iPhone手機主要代工廠,蘋果推出「二手機」計畫,正是透過鴻海富士康維修翻新、交由鴻海富士康網站開賣,且據了解,這次向台灣電信業回收維修權,也是從鴻海旗下亞太電信開始率先啟動。

亞太電信上周啟動全新iPhone「快快換新」專案,今(12)日起,亞太電信iPhone新用戶最快只要半年合約屆滿,果粉就能開心更換未來即將上市的iPhone新機,包括外傳下一代6s/6s Plus手機,而且,舊機現場鑑價,最高可以折抵萬元。

過去,任何一款手機搭配電信公司門號、合約未滿就想更換新機,必須向電信公司繳付違約金,但亞太電信這次的「快快換新」卻是免繳違約金,這在電信業界,是史無前例的創舉。

iPhone熱銷不僅成為鴻海營收的重要的支柱,蘋果正在全球推動產銷一條鞭的新策略,鴻海也成為蘋果的重要推手,雙方魚幫水、水幫魚,關係真的愈來愈緊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