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1 08:52:38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簡慧珍、郭宣彣/專題報導

愈來愈多年輕人喜歡創業當老闆,直銷業者看準市場,進攻高中校園,「Lady Boss」輩出;但這群年輕直銷商開心與同儕分享創業心得同時,卻對相關法令一知半解,渾然不知自己走在法律邊緣。

「有錢賺,又可拿到免費商品,這個『創業』太棒了!」彰化縣某高中三年級學生琪琪(化名),透過同學加入直銷(多層次傳銷)公司,自己再拉到三名同學,共同成為加盟商,獎金動輒破萬。她和這群女同學成為朋友眼中羨慕的「Lady Boss」。

打工買不起包 直銷獎金高

像琪琪這樣的學生直銷商,在高中校園越來越多。「我要提早追夢」,琪琪說,打工時薪僅一百多元,一個暑假下來也買不起一台單眼相機;聽同學小妮說加入直銷賣飲料,自己賺錢買名牌包,立刻接受小妮邀請加入直銷行列,繳一萬多元成為這家飲料直銷加盟商。

她說,小小一罐飲料一百一十元並不便宜,一箱(廿四罐)就要兩千多元,但同學們情義相挺,找朋友、親戚揪團採購。如今每個月獎金至少九千,「有了自己的事業,再也不用向父母伸手要錢」。

彰化縣立成功高中校長蔡永發表示,高中校園出現學生直銷員已不是新聞,學生都表示有得到家長同意,因未違反校規,師長大多只能私下勸導,「學生很聰明,在校外交易,避開學校」。

直銷商吸收高中生看似合法,實則問題不少,衍生法律和家庭爭議。

以父母名義加入 可世襲位階

直銷業者指出,法律規定廿歲成年人才能加入傳銷公司,若十八歲以上、廿歲以下要有家長簽名的同意書。倘學生表示家長有意見,通常會建議學生改用父母名義加入,等他們成年後再「世襲」直銷位階。

但業者也坦承,有家長不願意孩子太早當生意人,不簽同意書,發現有學生私自代父母簽同意書。甚至有同業不明確告知學生必須要有家長同意書才能當直銷商,讓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以為自己作主就可以,渾然不知身處險境。

假造家長同意書 觸法不自知

彰化法院法官指出,學生代不知情父母簽同意書,可能觸犯偽造文書罪;業者招募未成年人成為加盟商,則違反多層次傳銷管理辦法,可勒令停止招募並處罰鍰。

被指吸收高中生成為加盟商的直銷公司許姓經理,驚訝公司有人拉未成年學生,他說,公司一切依法律規定,且「世襲」需要極高的位階才可以,「我們絕對禁止用這種說詞拉下線」。

 

 --

一個非周休假日的午後,桃園市一家知名咖啡館滿是人潮,一名穿西裝男子對著三名年輕人滔滔不絕行銷自己:還不到卅歲,已是一家律師事務所、兩家公司負責人,每月輕輕鬆鬆就有百萬元入袋。

男子說到激動處,為加強語氣,不時拿起已喝完的水杯猛力敲桌,「做這行,就要有郭台銘的豪氣!」男子自稱學的是餐旅,但沒在餐飲業幹過一天,因為「對賺錢有興趣」到某直銷公司兼職。

「我去珠寶店,看到滿意的就只一句話『小姐,統統包起來』,你們有過這經驗嗎?」男子的這番話,讓三名年輕人眼睛睜得老大;男子意猶未盡,接著問「你們的存款都放哪?」

「放銀行。」「台灣的銀行利息就這麼點,我是存在澳門賭場,你們想想,賭場利潤有多高,每年底結算利息,沒有特殊管道行嗎?」「跟著我,才有機會體會這種感覺」。

三名年輕人再度露出羨慕神色,但隱匿在旁觀察的記者,幾乎奈不住衝動,想問問這名男子,既然這麼有辦法、有身價,為何還要如此辛苦鼓吹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加入直銷?

男子滔滔不絕獨白廿分鐘後轉檯,向在別桌等待的年輕人繼續遊說;看似大學生的這三名年輕人,由一名自稱是「班長」的中年男子接手。

班長先把之前的同夥大大稱許一番,表示自己還在跟著學,接著詢問相中的三人,「有沒有十萬元存款」,有就可加入團隊「有錢一起賺」。

「跟著我才有這種機會」,這名班長的口才也是一流,「我們不是直銷,我們是行善,免費給用品」,「想想看有誰會拒絕別人免費送東西?」對方不接受就走人,「心態要調整,要經過不斷的撞擊」。

班長遊說半小時後,拿出契約熱心教三人填寫,過程中不斷為三人增強信心,「我們公司是世界前五大的上市、上櫃公司,老闆真的想讓大家一起賺錢」,但究竟是什麼公司,「暫時不能說」。

二小時後,直銷「徵人」這幕結束,咖啡廳的「客人」竟有四成隨之散去,但讓人訝異的是,馬上又有一批年輕人進來,只見班長和西裝男趨前熱情招呼,同樣的一幕繼續上演。

--

去年十二月廿四日,本報記者把民眾檢舉的進口飲料轉交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從稽查經驗研判,這些所謂的能量飲料主要成分不過是糖水、維生素,業者不但冠上「保健能量」名稱,產品還進入校園,透過涉世未深的高中生傳銷,政府應「好好查一查」。

葉彥伯先檢視檢舉人所檢附的飲料產品,只有紙箱上貼內容物的簡單標示,飲料罐則沒詳細標示內容物名稱及含量多寡。

衛生稽查員根據檢舉人提供的網頁資料,從飲料臉書粉絲專頁發現轉載宣稱經過臨床實驗的文章,指飲料中所含山竹果有增強身體能量效果,涉及誇大不實廣告。

「罐裝飲料需標示內容物成分與含量。」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說,飲料鋁罐列印內容物英文名稱,沒中文翻譯,顯示是原裝進口;進口商在盛裝飲料的紙箱上雖標示內容物,但未明列礦物質、泛酸、咖啡因等成分的含量。衛生局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罰款四十萬元。

葉彥伯說,一名自稱該公司財務部門職員到衛生局說明,指公司民國九十五年成立迄今,銷售有益身心健康的保健能量飲料,沒危害消費者,也不知道有高中生傳銷公司產品。

在臉書發文推銷飲料的黃姓女子,表示沒吸收高中生當下線,但承認使用臉書發文分享飲用飲料功效,衛生局認定涉及廣告不實,開罰四萬元。

衛生局表示,業者透過「分享」的網路傳播方式,吸引未滿十八歲學生加入行銷的傳銷方式,屬於公平交易委員會主管業務,衛生局函送黃女,請公平交易委員會依權責處置。

--

星期天的晚上,九名年輕人在彰化一家簡餐店聚會,有高中生也有大學生,彼此互稱「夥伴」,他們邊用餐邊分享自己飲用直銷產品的效果,並宣布誰又即將領銷售獎金,瞬間歡聲雷動。他們是直銷公司「青年革命計畫」中的直銷加盟商,都未滿廿歲。

高中女孩們在夥伴鼓勵下,彼此練習行銷說詞,高三生琪琪這麼推銷產品:「液狀的營養品可以百分之九十九吸收,與其拿錢去買維他命,不如喝這罐營養飲料」。

卅多歲小慧是這些高中傳銷人員的「輔導員」,像大姊姊般,教她們如何解釋產品以及獲利模式。

她說,賺錢很簡單,只要加入成為加盟商,銷售六箱飲料就能獲得兩箱免費產品,還有抽成獎金約八千元;若能拉到下線,獎金就能破萬。之後只要衝業績,下線的業績獎金也會回饋到上線身上;還有許多不同名目的獎金,相當誘人。

直銷業者不僅打進高中校園,大學生更已是他們爭取對象。

「同學,我覺得妳的皮膚好好喔,但好像有一點乾,有沒有時間我幫你免費做個臉?」在台北某大學校園附近路口、咖啡廳、簡餐店、速食店裡,不時可見幾個大學生當街拉人約做臉、試吃維他命或試用乳液,然後他們忙著蒐集填好的問卷,交回直銷公司,成為加盟商開發下線的資料庫。

大學生佳佳(化名)說,常跟著學姊參加讀書會,聽他們談做直銷的獲利,久了就像被「洗腦」般,一年後也跟著加入。以她加入的直銷業來說,廿名直銷人員中有四人是大學生。

有直銷業者認為直銷進入校園並不妥,有未滿廿歲年輕人要求加入,他也拒絕,「直銷是一份事業,不該盲從,更不差這一年」,且未成年學生的判斷力未成熟,社會化不夠,若沒有完整的教育訓練,失敗率極高;好的直銷公司非常重視教育訓練,直銷業者若標榜「不用上課」,「一聽就覺得很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