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11日 16:01

 

發行波多野結衣悠遊卡引發爭議的董事長戴季全,以號稱網路軍師之姿,輔選台北市長柯文哲有功,因此被延攬擔任悠遊卡董座,上任之前就被受爭議的他,這次波卡爭議處理的荒腔走板,更讓各界搖頭。本刊也獨家取得,戴季全去年仍在民間公司—里斯特媒體資訊公司擔任董事長時的年度財報,發現去年里斯特的營收竟不滿500萬元,而當年虧損卻高達3900萬元,如果加計過往虧損將高達1.44億元。如此的經營績效,卻接下幾乎是台灣電子票證寡佔事業的悠遊卡董事長,真是匪夷所思。
 

 

細部翻開財報來看,里斯特一年的營運費用高達3541萬,代表著最大營運成本都是人事費用,由於戴季全在接任500萬年薪的悠遊卡董座時,被控柯市府養肥貓,當時戴季全還對外宣稱,自己在民間公司領的千萬年薪比悠遊卡董座更高。「如果從里斯特的財報上看來,一個領年薪千萬的董事長,竟然公司一年營收不到500萬,還造成一年3900多萬的虧損,經營績效簡直奇差無比。」一位財經界人士看了里斯特的財報之後,搖著頭說。
 

 

「如果是新創公司就算了,戴季全成立里斯特已經超過8年(2007年成立),當時以虛擬點數交換平台的商業模式,號稱打造網路央行,生意模式雖好,但幾年下來,會員數寥寥可數,根本無法獲利,後來又不斷轉型,接App外包,甚至搞行動餐點,手機販賣機等服務,一個接著一個都是實驗性質,沒有一個可以獲利。」曾跟戴季全一起工作過的前里斯特主管說。
 

 

他還舉了戴季全當年喊出要幫王力宏在網路上賣北京演唱會的票為例,花了兩個月的時間開發賣票系統,結果只賣出10幾張門票,簡直就是浪費資源,完全沒有縝密的商業思維。「看戴這次在悠遊卡搞波卡弄出那麼大的風波,真的就是炒短線,根本沒有長期經營公司的思維。」這位主管批評。

 


為了美化自己的經營能力,戴季全過去幾年一直用網路創業家的名聲,尋找投資人與合作夥伴,像潤泰集團旗下的創投公司就曾投資3000萬元,又創立網路媒體科技報橘(TechOrange) 與報橘(BuzzOrange),一家子公司接著一家子公司的開,他也一個接著一個擔任董事長或負責人。「戴在每家公司都領薪水,結果賠錢都算股東的。」知情人士說。

 

這次波卡事件,凸顯了戴季全對於企業營運的短視,翻開過去他的營運績效才發現,這位號稱新創事業家的網路軍師,簡直欠缺經營能力,也讓各界十分好奇,當初喊出要戴先證明自己不是猴子的柯市長,到底還要挺戴季全到何時?(撰文:曹以斌)

 

 

本刊獨家取得戴季全去年仍擔任董事長的里斯特公司財報,發現營收不滿500萬元,虧損卻超過3500萬元(翻攝財報)本刊獨家取得戴季全去年仍擔任董事長的里斯特公司財報,發現營收不滿500萬元,虧損卻超過3500萬元(翻攝財報)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business/20150911/25896049

 

法院認證?!不滿遭影射掏空 戴季全怒告敗訴

被告徐有鍵臉書開心慶祝 友人留言:法院認證!

2015年05月13日 05:30
台北市新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因為不滿古典樂網站MuzikOnline的副營運長徐有鍵在臉書上影射掏空,一狀怒告徐有鍵妨害名譽,徐遭士檢檢察官起訴。但日前士林地方法院法官判徐無罪,戴季全一審敗訴。
 
法官認為,徐有鍵所談論的內容與公共事務有關,且陳述事實本來就與發表意見不同,所謂的「掏空」也只是在評論戴季全領有千萬年薪,但其創辦的里斯特公司營運狀況卻不成比例,只是質疑戴季全在道德上是否足以出任公職,因此屬於可受公評之事。徐有鍵第一時間獲知勝訴消息,在臉書上與好友分享,底下有人留言暗諷掏空一事,已經經過法院認證。

 

 據了解,戴季全2014年5月原被民進黨內定為網路部主任。徐有鍵即在2014年5月28日在自己的臉書上書寫心情,徐寫著:「想不到民進黨也沒救了!」獲不少網友留言,而他在回應留言時,張貼了「蔡英文接任黨魁 吳釗燮將任祕書長」為標題的網路新聞,特別標示此新聞內容中「網路部主任內定為戴季全,他是TechOrange/流線傳媒的創辦人。」,徐有鍵同時留言表示「好像講的是他(戴季全)」、「他說他年薪千萬,所以 公司真的是他淘(應為"掏")空的啊」,遭戴季全控告,一審獲判無罪。(撰文:專案組)

--

批柯P網路軍師掏空公司 獲判無罪

 

MuzikOnline的副營運長徐有鍵(左)批評戴季全掏空挨告。(記者金仁晧攝)

2015-05-13  13:15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柯文哲網路軍師、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去年曾被民進黨內定為網路部主任,知名古典樂網站MuzikOnline的副營運長徐有鍵見到媒體報導後,在臉書上批評「恭喜連勝文躺著當選,國民黨2018繼續執政」,並抨擊戴季全掏空自家公司,氣得戴季全提告妨害名譽,檢方偵查後將徐有鍵起訴,但士林地院審理後認為,公共事務可受公評,判無罪。

  • 知名古典樂網站MuzikOnline的副營運長徐有鍵在自己臉書上批評戴季全。(記者金仁晧翻攝徐有鍵臉書)

    知名古典樂網站MuzikOnline的副營運長徐有鍵在自己臉書上批評戴季全。(記者金仁晧翻攝徐有鍵臉書)

蔡英文接任民進黨黨主席後,媒體當時以「戴季全放棄千萬年薪,出任民進黨網路部主任」為標,報導民進黨人事變動,被徐有鍵張貼在臉書上,指稱「他還說他年薪千萬,所以公司真的是他淘(掏)空的阿(啊)」,並表示原本對民進黨在網路領域表現上十分欣賞,沒想到卻找來戴季全「沒什麼舞台的人最後都會選擇民進黨」。

開庭時徐有鍵表示,自己同樣從事網路業,對戴季全經營的Richi李斯特傳媒有長時間觀察,一天從臉書登入的會員,最高僅135人,平均一個人能給的營收也不高,且李斯特傳媒所推出的Richi點數,原本打算整合信用卡紅利點數、百貨公司點數,誇口要成為「網路央行」,後來經營卻不理想,戴季全卻仍領千萬年薪,他認為不合理。

法官認為,徐有鍵的評論,有推論、臆測之意,並非直接指稱戴季全掏空,且戴季全被媒體批露可能擔任在野黨黨職,其言行、操守就屬於可受公評之事,徐有鍵的言論在適當範圍之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