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聯社報導,近年來南韓進口大量中國大陸製韓式泡菜,這些價格只有南韓本土泡菜三分之一的大陸泡菜,已全面攻陷南韓餐桌,如今超過百分之九十五南韓餐廳供應的是大陸泡菜。

南韓關稅廳(海關)十七日發布的數據顯示,自二○一○年至二○一五年四月,每年有約廿萬噸中國大陸製泡菜登陸南韓,南韓泡菜貿易逆差達八千四百萬美元(約台幣廿六億元)。也就是說,南韓進口泡菜的數量和金額都超過出口,而進口泡菜有百分之九十九來自大陸。

去年南韓進口泡菜約廿一點三萬噸,金額約一點○四億美元。而出口量為二點四七萬噸,僅為進口量十分之一,金額為八千四百萬美元。

業界消息人士說,大陸泡菜價格只有南韓泡菜三分之一,憑藉廉價優勢大量進入南韓,目前南韓超過百分之九十五餐廳、醫院和學校供應的是大陸泡菜。

相對的,由於大陸對進口蔬菜製品採用嚴格衛生標準,規定每一百公克含有的大腸桿菌菌落不得超過卅個,南韓泡菜幾乎都無法符合這個規定,等於被大陸禁止進口。二○一三年南韓對大陸出口的泡菜業績掛零,去年也只有三噸。

去年七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首爾,向南韓總統朴槿惠承諾將檢討南韓泡菜進口法規。日前大陸當局已向世貿組織通報擬修改泡菜衛生標準,預料南韓對大陸出口泡菜業績將顯著增加。

南韓餐廳供應廉價大陸泡菜,南韓產泡菜則是拿來出口,日本是最大市場。不過,近年來南韓泡菜出口呈現減少趨勢,二○一○年出口量約二點九七萬噸(九千八百萬美元),去年為二點四七萬噸(八千四百萬美元)。近來出口下降主要是受日圓大幅貶值影響,銷往日本的南韓泡菜因匯率影響漲價,影響銷路。

--

2013-10-25

韓國泡菜(kimchi)瘋迷全世界,連美國白宮菜園裡種的白菜都做成泡菜,蜜雪兒夫人除了在推特上分享照片,介紹簡單的作法,並邀請大家試做看看。但泡菜宗主國的韓國,卻面臨國內消費減少,連國內市場都漸漸被中國大陸廉價泡菜侵蝕。到韓國旅遊的遊客可能在韓國都吃不到正宗韓國製泡菜。

根據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aT)資料,韓國2012年總計外銷62個國家、2萬8千噸,價值1億660萬美元的泡菜,創下史上最高紀錄。最大的外銷國第一位為日本,佔了外銷整體的80%,接著為美國、香港、台灣。

泡菜雖開始走入全世界,但韓國泡菜卻面臨3個關卡,一是與中國的競爭、二是韓國國內原料供需不平衡,及國內泡菜消費減少。

韓國是kimchi泡菜的宗主國,也是進口國。從2004年起,泡菜進口的重量超過出口的重量,2006年起,進口金額超過出口金額。2012年,韓國總計進口1億1084萬美元,出口1億660萬美元,泡菜貿易赤字423萬美元;而今年光是1到8月貿易赤字已高達765萬美元,泡菜赤字持續攀升中。

韓國泡菜進口額的百分之百都是從中國大陸,而韓國在2011年還出口20萬美元泡菜至中國大陸,至2013年則完全停止。對比泡菜出口中國大陸完全停止,中國製的韓國泡菜,除了高級韓國料理餐廳以外,卻打進所有韓國餐廳,因為中國製的價格便宜。韓國泡菜年平均批發價格為1公斤3千韓圜(約台幣83元),中國製泡菜1公斤700~800韓圜(約台幣20~23元),只有4分之1的價格。

而不僅國內市場被奪,如今外銷市場也漸漸萎縮;2011年出口日本近8682萬美元,2012年近8459萬美元,至2013年1到8月減少了20%為4580萬美元。日幣貶值、日韓問題糾纏加上曾在泡菜中發現寄生蟲卵等問題,都是讓出口日本下滑的原因。

而全世界最大的市場中國,韓國泡菜卻因為無法通過中國的衛生基準而無法出口。中國大陸泡菜檢驗是以100公克中大腸桿菌數30隻以下為標準,而韓國泡菜完全沒有熱處理,透過自然熟成,乳酸菌等活菌存活在泡菜中,因此無法通過中國的衛生基準。

韓國泡菜的原料白菜、辣椒等原料供需不平衡也是讓泡菜產業困難重重的一大要因,例如白菜會因季節性而價格大變動,白菜最便宜時期與最貴時期價格差了10倍,但泡菜價格卻是全年一致。

而韓國每年的泡菜消費量年年減少,也是泡菜產業難以為繼的原因之一。根據保健福祉部的國民健康統計,每一位國民一天吃掉的泡菜量,在1998年為83.8g,2011年減少20%為68.6 g。 農村經濟研究院的調查報告顯示,韓國民眾飲食西化,是泡菜消耗量減少的主因。

韓國目前正熱衷將泡菜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並已獲得初步審查通過;但如果無法解決上述3大關卡,未來全世界龐大的kimchi市場,不但韓國自己吃不到,還可能將自家國內的泡菜市場拱手讓人。所以到韓國旅遊吃到的可不是正宗韓國製泡菜喔!【記者 許婷婷整理報導】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news/16/2013-10/43581

 

韓國政府擔心中國作為泡菜生產大國影響力日漸增強,決定今年(2014)加緊對餐館的管理,要求餐館必須列出原材料的產地,顧客吃也要吃個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