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地點好偏遠 財長:這種股票不能買

2015-05-18 12:00:36 中央社 台北18日電

分享
 

立委盧秀燕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財政部長張盛和,對於總統馬英九7年以來財經表現如何評論。張盛和舉數字為證,指出台灣人民痛苦指數全球倒數第4,他個人認為財經表現不錯。

張盛和表示,看一個國家經濟要從各角度分析,他舉出數字為證,失業率從7年前的4.14%降到去年的3.96%,物價上漲率從3.52%降到1.2%,GDP從0.7%增長到3.74%,加起來人民痛若指數為全球倒數第4。

不過,盧秀燕不放過,並表示為何人民仍不滿意,不快樂,與政府的數字為何差距如此大?

張盛和答詢時表示,主要是民眾沒有與國際其他國家相比,這7年來有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他認為7年來的財政表現是不錯的。

另外,盧秀燕建議財政部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對於上市櫃企業股東會舉行地點位於偏遠地區,不敢誠心誠意的面對股東,應該公布出來,並鼓勵股民少買這種公司的股票。張盛和對這項建議表示贊同,並認為企業不應對小股東或職業股東有所恐懼。

 

中國時報【蒼弘慈、黃琮淵╱台北報導】

躲股東會炮火,選地耍心機!股東會陸續登場,就怕職業股東鬧場、小股東接力發言搞成延長賽,像是SIGMU集團旗下兩家公司,不約而同拉到彰化市區的「南北管音樂戲曲館」開、大眾控股挑了個內湖的中華民國電梯協會會議室,安泰銀、日盛金則是遠離市區,選址邏輯都耐人尋味。

彰化開會 聲稱方便出席

想見到公司高層,小股東多冀望一年一度股東會,或許是怕被職業股東鬧場,也為降低小股東出席意願,有些公司股東會選在偏鄉開,要不然就是交通稍不便之處,頗有技術性阻撓的味道。

以中興保全為例,總公司在台北、但卻遠赴彰化開股東會,官方說法是考量股東分布全台各地,故以位於中台灣的彰化市舉辦股東會,地點距離彰化火車站不遠,方便各地股東出席參與。

但小股東抱怨,好不容易有這個機會跟公司高層面對面,未料看到股東會開會通知後傻眼,竟然不是公司登記所在地台北市,而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彰化市,不免抱怨「何苦這樣為難股東?」

試算路程,若從台北車站出發,需搭早上6點15分的莒光號,才能在8點47分到達彰化車站;住高雄的得搭早上6點15分出發的自強號,8點35分到達彰化車站,然後再花20分鐘走到會場,考驗股東體力。

「誰的股東不是分布全台各地?」上市公司投資人關係部門主管說,若按照方便各地參與的邏輯,超過9成的公司都該在中台灣開股東會,用這種說法規避選址在冷門區的事實,很不負責。

法人講得更直接:「就是在躲股東,不用懷疑!」尤其有些公司登記地在台北的公司,刻意離鄉背井到偏鄉開股東會,說穿了就是護主心切、避免大老闆被股東炮轟,只能出此下策。

護主心切 怕老闆遭炮轟

另外,像大眾控股挑在中華民國電梯協會會議室,也讓小股東們摸不著頭緒;金融業中,安泰銀選在新莊農會大會堂、日盛金跑到五股的新北市工商展覽館中心會議廳,在同業中相對特殊。

飯店業者富驛選在新北市萬里區的野柳開股東會,雖然是自家的「野柳泊逸渡假酒店」,說得過去,順帶可參觀新飯店,但一想到要長途跋涉到野柳開股東會,多數股東苦笑:「會送一晚住宿嗎?」

中國時報【蒼弘慈、黃琮淵╱台北報導】

股東會選址出現冷門場地,引發技術性阻撓爭議,證交所發言人簡立忠表示,「若股東會特意跑去不方便的地方,當然有問題」,但坦言股東會議事規則上都是原則性訂法,目前無法可管。

小股東認為,長年離鄉背井開股東會的公司,證交所應調查近年股東會出席狀況,如果出席率偏低,不符所稱「方便各地股東出席參與」,就該立即制止,並要求回到公司登記地開會,利於股東參與。

過去很多上市櫃公司,刻意集中在少數幾天召開股東會,造成股東趕場疲於奔命,無法與經營團隊面對面。證交所近年來逐漸減少每日可召開股東會家數限額,從最早的200家減至120家,今年再降為100家。

解決了撞期,卻忽略了選址漏洞。簡立忠表示,目前法令並沒有規定股東會一定要辦在哪,所以也就沒有違反規定的問題,且因每家公司都有其選址道理,最多就是去關切一下。

券商主管表示,根據股東會議事規則,股東會召開的地點應於公司所在地或便利股東出席且適合股東會召開之地點,但由於沒有硬性規定,讓許多公司出現「自由心證」的狀況。

券商主管表示,多數股東抱怨地點遠的案例,是在公司廠房,像是巨大總部在台中大甲、就在當地開股東會;不過也有例外,像是裕日車雖然在苗栗三義,但在台北開會,反觀同集團的中華車則在楊梅開會。

上市櫃公司坦言,若非公司登記地,在當地也沒營業據點,刻意選冷門地點開會,「確實很難自圓其說」;但如果能讓股東想來來不了,證交所又管不著,未來恐怕會掀起跟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