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5月23日 
微風廣場董事長廖偉志周三晚間因肺腺癌驟逝,獨子廖鎮漢、媳婦孫芸芸等家人都相當低調。資料照片

廖偉志 1949~2015
【綜合報導】國內精品百貨霸主、微風廣場董事長廖偉志,周三晚間因肺腺癌病逝家中,享壽67歲。由於家屬和微風非常保密,廖偉志逝世的消息經過2天,昨天下午微風才發聲明證實。

廖偉志以五金木材事業起家,後因投資金融及房地產致富,2001年創辦微風廣場,至今已有7家店;他近年交棒兒子廖鎮漢、女兒廖曉喬,更透過名媛媳婦孫芸芸的高度曝光,奠定微風精品百貨市場地位,去年營收高達130億元。廖偉志身家約40億元,家族約須繳2億元遺產稅。 

年初確診肺腺癌

親近廖家人士表示,廖偉志4年前發現罹癌,曾於台大、北榮就診甚至赴日治療,未見起色。時尚圈人士透露,廖偉志病情一度獲控制,但氣色與體力大不如前,月初短暫現身微風廣場的「微風之夜」活動,身形明顯消瘦。微風主管私下說,向來霸氣、強悍的廖偉志因病所苦,近年鮮少公開亮相,就算出席活動,也常神情憔悴。 
《蘋果》前天(周四)下午獲知廖偉志病逝訊息,即多方查證。下午6時致電微風,發言人洪藜恩一度關機不接電話;晚上10時再求證,洪表示廖鎮漢正常處理公務,她請示過廖鎮漢,廖否認父親過世。至深夜,北榮一位不願具名醫師透露,廖偉志年初確診罹患肺腺癌後,在北榮治療,最近病情惡化,周三晚間10時58分病逝。 
《蘋果》昨一大早走訪台北市外雙溪廖家故居。鄰居透露,前天一大早,廖家附近就有十幾輛車護送廖偉志大體離開,喪禮由龍巖集團處理,車隊完全未貼龍巖標誌。 

兒兩度否認死訊

昨上午本報再致電微風,廖鎮漢透過幕僚表示:「不知道媒體哪裡來的消息。」仍不願證實死訊;至上午10時,廖身邊人士說,畢竟這是家務事,「等家屬覺得能說了,到時就一定會對外公布。」下午4時30分,微風終於發布新聞稿,證實廖偉志「已因健康因素安詳辭世」,距《蘋果》初步掌握廖偉志辭世時間,已逾40小時。
微風聲明指出,近年廖偉志退居幕後,深感企業價值是要利他、照顧及幫助需要的人,親自投入志工行列,「希望透過企業資源讓愛心如微風一樣,溫暖吹送到每個需要關懷的角落」。 

「與分遺產無關」

微風執行常務董事廖鎮漢和妹妹、微風廣場創意總監廖曉喬,昨也對員工發出公開信,指父親在家人陪伴中安詳辭世,強調父親勤儉樸實、刻苦耐勞,總是站在第一線,寫下微風傳奇,盼員工共同傳承父親善盡企業責任、關懷弱勢信念,以具體行動紀念他。
相較於台塑王永慶、王永在家族以及中信辜松家族,在大家長過世後隨即發布訊息,廖家與微風2天來對廖偉志的死訊異常保密,引發外界揣測。
親近廖家人士說,廖妻林美瑛潛心修佛,希望低調處理後事,並非「秘不發喪」,也與處理遺產分配無關。微風主管說,家屬這兩天都在整理心情,一切安排好才對外說明,聲明也是修正到妥善才發出,盼外界體諒。廖偉志媳婦孫芸芸低調說:「公司已公布了,謝謝。」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與廖是多年好友,他昨對廖偉志逝世,沉重說:「非常遺憾。」 

廖家位於外雙溪的故居,未來將設置靈堂。資料照片

靈堂設外雙溪宅

據了解,廖偉志罹癌後,和至交、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從日本找來重粒子線醫學權威,協助北榮成立重粒子線醫療中心,由於重粒子線能量穿透力更強,不傷害人體正常組織,可大幅降低癌症病患副作用。該中心原定2年後啟用,廖偉志有意擔任義工,不料醫療中心還未落成,他已撒手人寰。
廖偉志大體目前安放在北市第二殯儀館,靈堂將設在外雙溪故居,告別式時間、地點還未定。 

廖偉志小檔案

•年齡:享壽67歲
•身價:約40億元
•學歷:美國商學院(American Business Institute)伊利諾芝加哥分校學士
•經歷:長僑投資、三僑國際、三僑實業(微風廣場)董事長
•家庭狀況:妻林美瑛,兒子廖鎮漢(微風廣場執行常董,妻為名媛孫芸芸)、女兒廖曉喬(微風廣場創意總監)
•運動:練跆拳
•喜愛歷史人物:項羽
•出生地:基隆市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廖偉志鐵漢柔情,總誇太太林美瑛(圖右)賢慧,但也被傳與立委高金素梅(圖左)有緋聞。資料照片

武士精神
周三辭世的微風廣場董事長廖偉志個性豪邁,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國產實業集團總裁林孝信等都是他的好友。他生前接受《蘋果》專訪時曾笑稱,他是跆拳道黑帶2段,是以「武士」精神經營事業,他最欣賞歷史人物楚霸王項羽,認為項羽挑戰不可能的人格特質,深得己心。

廖偉志曾坦承他是大男人主義者,早年凡事霸氣,工作拚命脾氣也硬,好在妻子林美瑛對他總是忍讓,才能恩愛至今。他說,50歲後雖然事業有成,卻心靈空虛,因此跟著妻子修習佛法,脾氣收斂很多,個性變得沉潛內斂,物欲轉趨淡泊,不愛名錶、精品,連皮夾裡的1000元常放到磨損了,還是花不掉。 
然而,即使學佛,廖偉志對獨子廖鎮漢仍要求嚴厲。親近廖家人士說,常在微風看到「老董罵常董」的有趣畫面。廖偉志認為,就算生在富裕家庭,也不能有不勞而獲心態,身為經營者更應以身作則,處事嚴謹。 
廖偉志的媳婦「小乖」孫芸芸是他親自挑選。孫芸芸13歲時到廖家玩,看到20歲的廖鎮漢一直跟其他女生聊天,便躲在角落悶悶不樂,廖偉志特地陪她說話,還敲兒子頭,要求不可冷落孫芸芸。之後孫芸芸對他噓寒問暖,讓他認定孫雖外表時髦,個性卻傳統顧家,適合當兒媳。 
據了解,廖偉志和孫芸芸互動甚佳,感情好到像是父女。6年前孫芸芸的父親孫道存聲請破產,孫芸芸為父作保,廖偉志即表態絕不跟孫芸芸切割。 

 

曾和高金傳緋聞

廖偉志喜愛項羽,因為認為他和項羽都是霸氣又專情,但2002年他與超級發電機、立委高金素梅竟傳出緋聞,當時高金立即發表聲明否認,強調兩人是多年好友,廖家人也斥為無稽之談,但依舊成為不少人茶餘飯後話題。記者林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