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痰、亂丟菸蒂 陸客沒繳罰款照樣出境
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客來台逐年增加,北市各大觀光景點都可見他們的蹤影。議員陳建銘指出,陸籍遊客隨地吐痰、亂丟菸蒂等行為遍地開花。環保局雖開出罰單,但遊客不必繳清仍可離境,成為一大筆呆帳。

據統計,去年來台陸客將近400萬人次,占外籍旅客4成,國父紀念館、台北101等,都是陸客必到的景點。鄭姓替代役男說,值勤時必須每個整點到國父紀念館舉牌,提醒陸客在此禁止吸菸,但他們似乎都不理睬。

陳建銘表示,日前助理目擊陸客在市議會回收桶吐痰,遭清潔人員上前制止,對方卻不為所動。令他心疼清潔人員不僅要維護環境整潔,還得應付陸客脫序行為。

他調閱資料發現,環保局自民國100年至104年,外籍旅客違反環保法裁處的件數有1486件,包括亂丟菸蒂、汙染道路、亂丟廢棄物等。罰款為219萬8500元,卻只收到166萬8936元,繳款率僅7成。扣掉撤單件數,約36萬元成了呆帳。

陳建銘批評,外籍旅客在其他國家未繳罰單就不得出境,但陸客在台灣未繳納罰金,仍可自由進出國境,成了法律漏洞。他建議中央應修改相關法律,甚至針對嚴重違規的旅行社進行「連坐罰」。

環保局科長邱寬厚說,環保局會在觀光熱點加強稽查,依「廢棄物清理法」針對遊客隨地吐痰、亂丟菸蒂等行為,告發裁處1200元至6千元。若違規行為人為外籍遊客,稽查員會直接開出附有條碼的裁處書,方便他們就近到便利商店繳費,或是交由導遊統一處理。

不過,目前並無法律明文規定限制未繳罰鍰人士出境。環保局已發文建議內政部移民署,將未繳款離境名單做註記,作為之後來台准駁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