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5 04:00:40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快速平價時尚蔚為風潮,品牌服飾大廠包括Uniqlo、H&M、GAP等積極擴增銷售據點,目前國內成衣廠包括聚陽、台南企業、南緯與如興等,都在搶這塊大餅。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目前不論是日系、美系或是歐系快速平價時尚圈,均可看到台廠的存在,其中台南企業就包辦美、日與歐系客戶訂單。

聚陽表示,「快速平價時尚」對消費者來說,是一種廣義的概念,不特別代表哪家服飾品牌定位。

快速時尚成功屢獲年輕消費族群市場,品牌大廠積極擴增銷售管道,例如,亞洲最大成衣銷售商Fast Retailing(迅銷)集團先前宣布,目前在美據點只有26家,目標在2020年要擴增至200家門市,今年秋季會在芝加哥展首店。另H&M今年2月在台灣開幕首店之後,也計劃在南非、秘魯等地積極拓展銷售管道。

根據調查,目前台廠接到快速平價時尚品牌訂單,多半是H&M、Uniqlo、GAP等。聚陽的客戶當中,主要是GAP集團;台南企業則出貨給GAP、H&M與GU;如興去年首度切入H&M供應鏈;南緯也曾透過大陸廠供貨給Uniqlo。

業界估計,台廠占快速平價時尚供應鏈比重,應該不到一成,主要是快速平價時尚客戶訂單量相當大,在分散風險策略下,不會集中產能在某一個地區別的成衣廠。

台南企業推測,這是客戶想要分散產能風險的主因。不過可以觀察出,台廠已打入日本、美國與歐洲快速時尚品牌的供應鏈。

搶進快速時尚大餅,不代表可以安穩接訂單,國內紡織廠透露,競爭對手包括韓國、大陸、印度等成衣廠,較具規模的競爭對手包括韓國Hansae、SAE-A、大陸聯泰與申洲。其中,申洲連續三年蟬聯大陸服飾出口企業冠軍,年度營業額高達人民幣111億元(約新台幣555億元)。

業界表示,陸、韓廠在東南亞有完整產能布局,產線規模均相當大,競爭條件與台廠相當,剩下的決勝點,就在於產線管理與交貨期縮短。

--

流行服飾近年來吹起快速時尚風,講求每季推出不同款式,時時刻刻吸引消費者目光,聚陽行銷長廖維分析,快速時尚品牌講求交貨期愈短愈好,能夠接下快速時尚品牌訂單的成衣廠,必須具備兩條件,包括一定產能規模與高度品質管控能力。

廖維表示,快速時尚品牌以歐、美與日本為主,但三地品牌客戶,採購模式有所不同。

美國快速時尚品牌以GAP具代表性,由於近年來展店速度相當快,下單規模也很大。廖維指出,美國客戶的採購模式,通常會先跟成衣廠匡列產能總額,並立即下單逾五成,剩餘的部分,等待市場銷售情況後再決定何時交貨。

歐洲品牌客戶,市場認為Zara具有代表性,廖維說,歐洲客戶多半會自行準備好布料,再交給成衣廠製作,歐洲客戶比較在意成衣工廠所在地是否靠近原料,如果成衣廠有緊密供應鏈,出貨時間就會縮短。

日本客戶的採購模式,介於美國與歐洲客戶之間,有時候會自行準備布料,有時則會要求成衣廠備料,日本客戶下單規模也相當大,所以成衣廠不僅要具有一定產能規模,同時,急單來時,必須靈活調度產能,快速交貨。

廖維說,因為是快速時尚的特性,客戶都會要求交貨期越短越好,常常30天、20天,甚至15天就要出貨,這是快速時尚品牌客戶的共通點,能夠接單的成衣廠,通常要具有一定產能,才能因應客戶補庫存的急迫感。

 

--

成衣廠透過低廉人力成本賺取代工利潤,不過隨著人權意識逐漸抬頭,重視勞工人權風潮也吹向服飾業。國內紡織業表示,只要是服飾品牌企業,最忌諱被扣上血汗工廠大帽子,因此近年來查廠次數頻繁,檢查也非常仔細,小到連廁所有幾間都要知道。

2012年國外媒體直指替蘋果手機代工的富士康為血汗工廠,後來再把矛頭對象蘋果,去年12月BBC爆出和碩為血汗工廠,讓蘋果執行長庫克相當憤怒,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更是跳出來大動作澄清。

業界分析,過去是電子業相當重視企業形象,對於血汗工廠非常感冒,現在這股風潮也蔓延到服飾業,愈是大型的服飾品牌,就愈在意勞工人權問題,深怕自己被扣上血汗工廠,造成企業形象損失。國內紡織廠表示,要打入服飾品牌供應鏈,除了基本提供品質良好的布料或是成品,還要先通過查廠認證,品牌客戶會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認證,從環保標準、勞工權益、法令規定都會一一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