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3  16:07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在中山醫學大學學生張博崴山難國賠事件影響下,南投干卓萬山最近發生山難意外,導致民間救難人員不敢貿然入山救人,怕惹上賠償官司。南投縣長林明溱3日痛批,強調國賠案縣府一定上訴到底,並將在半年內研訂南投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嚴懲違規登山活動,避免山難發生。

 

  • 南投縣長林明溱3日強調,山難國賠案縣府一定上訴到底,並將在半年內研訂南投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嚴懲違規登山活動,避免山難發生。(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長林明溱3日強調,山難國賠案縣府一定上訴到底,並將在半年內研訂南投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嚴懲違規登山活動,避免山難發生。(記者謝介裕攝)

 

張博崴山難國賠事件,引發連鎖效應,縣府消防局第2大隊大隊長吳嘉宏表示,過去山難發生後,只要向民間救難團體求援,來自各地的民間救難隊立即出動救人,但受山難國賠案影響,澆熄了救人的熱心,最近干卓萬山發生山難事件,民間救難團體不敢參與救災行動,消防單位基於救人職責所在,只能一肩扛起。

 

備受外界關注的南投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目前已草擬出大網,包括嚴禁單獨登山,登山人數至少須3人以上、登山必須有高山響導率領、登山裝備必須符合要求,並向縣府租用衛星定位器材等等,儘管仍須與中央、地方相關單位進一步研議,但縣府有信心在半年內完成。

2015-06-01  13:07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隻身攀登南投縣仁愛鄉干卓萬山失足墜落懸崖死亡的66歲登山客林俊臣,遺體於5月30日被救難人員發現,今天上午山區天候好轉,仁愛消防分隊申請直升機將遺體吊掛運送下山,救難人員為了山難搜救煎熬了11天,雖然山難結局並不圓滿,但總算對家屬能有交代。

攀登干卓萬山失蹤的台中市66歲老翁林俊臣,5月30日上午於干卓萬山前的一處三叉口懸崖下方約30公尺處被救難人員發現,已經死亡多時,救難人員將大體搬運至步道,等候直升機吊掛運送下山,但山區天候不佳,直到今天上午天候許可,縣府消防局申請直升機將遺體吊掛運送至仁愛國中,由檢警進一步相驗處理。

這次搜救任務從5月22日展開,到今天歷時11天,搜救期間救難人員得冒著山區豪大雨與步道隨時有坍方落石的危險,又碰上張博崴山難事件國賠案,讓搜救第一線的仁愛消防分隊的警消、義消承受不少壓力,擔心又要背負「搜救不力」的罵名,雖然任務達成,可惜仍無法挽回失蹤者寶貴生命,仁愛消防分隊表示,所有救難人員都已用盡全力,對家屬能有交待。

至於干卓萬山登山步道嚴重崩塌封閉,林務局、仁愛分局再次呼籲民眾不要貿然入山,不僅違法更容易發生危險。

 

 

2015-05-27  23:31

〔記者陳鳳麗、謝介裕/南投報導〕攀登白姑大山發生山難的張博崴父母國賠官司一審打贏,台北地院判南投縣消防局賠償266萬元,南投縣消防局長林聰吉低調表示,等看到判決書才能有回應,惟當時參與搜救工作的弟兄們卻覺得委屈,認為當時搜救從未停歇,更希望能救到人,如今卻被說搜救不力,真的很無奈。

  • 圖為南投縣消防局玉山分隊隊員於東埔吊橋進行高空垂降訓練,提升山區救難技術。(資料照,記者陳信仁攝)

    圖為南投縣消防局玉山分隊隊員於東埔吊橋進行高空垂降訓練,提升山區救難技術。(資料照,記者陳信仁攝)

當時擔任搜救指揮官的南投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吳嘉宏透露,登山口距案發現場,徒步約須兩天時間,因為山上天候變幻莫測,稍有不慎,可能連搜救人員都有生命危險,未置身其中實難體會。

吳嘉宏也說,當時除在仁愛消防分隊設置前進指揮所、登山口附近設置前進指揮站,弟兄們在山上紮營休息時,也都一直在討論搜尋路線,攀壁、垂降深谷,就是希望儘速找到失蹤者,無奈最後仍未救到人。

至於參與當時搜救行動、不願具名的消防隊員,也用「委屈」表達心情,該隊員說,搜救陣容相當龐大,一個月裡從未停止搜救行動,上山的弟兄們,一趟上山就是四天,每一次上山就希望能順利找到人,被說搜救不力,頗感心酸無奈。

2015-05-28 02:33:19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黃宏璣/南投縣報導

「沒能救到他我們很遺憾,但我們絕對沒有懈怠」,南投縣仁愛消防分隊隊員得知法院判決後情緒低落,表示已盡心盡力,「判賠是難以承受之重」。

昨晚仁愛消防分隊正在討論如何救援一名登山失蹤的老翁時,從電視新聞快報得知「張博崴山難事件判國賠」,全隊氣氛頓時變得凝重,有隊員當場感嘆「還是趕緊調走,免得有天被告」。

張博崴二○一一年攀登白姑大山,二月廿七日到仁愛鄉紅香派出所報到時,警方曾勸他隻身登大山很危險,希望他不要冒險登山,但他沒接受

仁愛消防分隊表示,張博崴失蹤後,他們當天就組隊上山救援,頭五天陸續動員五批、近五十名警義消、山青搜救,北市消防局也出動四名消防救難隊員帶著兩隻搜救犬上山。

當初參與搜救的一名隊員說,他記得每次上山得四至五天,當時天候不佳,全身被淋濕透,又濕又餓凍得直發抖,為救人他們無怨無悔,被認定沒盡全力,實在無法接受。另名隊員說,搜救隊連搜五十一天沒找到人,家屬找民間團體兩天就找到,他們也很意外。山區搜救本來就困難,現在把他們的努力全抹殺,太不公平。

--

博崴山難 父母奔走推救助體制
記者楊德宜、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我們不會上訴」,張博崴的父親張俊卿說,他知道基層消防辛苦、盡力了,但國家沒有良好的山難救助機制,國賠目的不在金額,只希望社會大眾能注意到這個現象。

六十二歲張俊卿與五十六歲妻杜麗芳,在兒子博崴殉難前,二人不爬山更不懂山,兒子山難過世後,夫妻四年來投入山難救助體制不遺餘力。

張俊卿接手台灣登山教育推展協會理事長,與妻子杜麗芳積極推動「面山教育」,兩人放棄原本事業,「把這當志業」,杜麗芳成為山友口中的「山路的母親」,有山友將山路上綁的消防署求救電話換成她的手機號碼。

張俊卿說,自博崴過世後,夫妻二人到處蒐集資料,一開始是想要了解博崴為什麼這麼愛爬山,以及山難救助的技術上有什麼問題,後來會訴請國賠,是希望把問題找出來,想探究是法律沒規範,或是社會沒重視,因此希望透過國賠讓社會重視。

「我會盡力幫助社會,這是博崴教我的功課」,杜麗芳哽咽說,過去她不關心社會,因為家庭過得很好,但自從博崴罹難,她開始懂得不只要愛家人,也要愛社會,她會繼續推動面山教育,讓所有孩子都能體驗山林、體驗生活。

杜麗芳昨天早上要去法院前,她在博崴的牌位前說「博崴,不管判決結果如何,你都贏了」,因為四年來,已成功讓政府注意到面山教育和專責救難機制的問題;張俊卿昨晚再向博崴報告國賠結果,「告訴他可以走得很安心,有機會改變大家的看法」。

杜麗芳說,國賠款項會全數投入正在籌備中的「博崴面山基金會」,繼續推動面山教育,建立安全的登山機制,確保山友安全;為組基金會,二人賣了房子,已在花蓮玉里買地,距總經費三千萬仍有距離,夫婦表示「在有生之年,我們會慢慢往前走」。

 

山難搜救不力 判國賠267萬
記者林志函、紀文禮∕連線報導/聯合報
大學生張博崴四年前發生山難,南投縣消防局搜救五十一天未獲,山友沿相同搜救路線,約一小時就發現張留下的蹤跡,並循跡找到遺體,張的父母提告請求國家賠償,台北地方法院昨天判決南投縣消防局應賠兩百六十七萬元,是我國司法史上罕見山難搜救判國賠的案例。

南投縣消防局副局長陳興傑說,張博崴攀登白姑大山失蹤,當時手機最後的發話基地台是福壽山農場,而張遇難的地點,不在白姑大山,而是反方向的翠巒附近,在山難搜救上,消防局除要更努力外,有時候也真得需要一點運氣,至於是否要上訴,待收到判決書與律師討論後再決定。

中山醫學大學應用外語系學生張博崴,二○一一年二月廿七日攀登白姑大山,預計兩天一夜,隔天下午致電女友他似乎迷路,但應該能走出白姑大山。

張的女友當天深夜十一點不見男友返家,趕緊通知張的父母報案。

張的父母指控,南投縣消防局接獲報案後,遲至隔天才派員搜救,沒主動向民間登山救難團體求助,漫無章法搜救五十一天。政府機關怠忽執行職務,致兒子迷路無法獲得即時救援、失溫休克死亡,顯有過失。

南投縣消防局辯稱,消防局在第一時間派遣正、副大隊長擔任指揮官,沒有延誤或失職;消防局也與別的救災機關保持溝通、協調,極力指派、調度救災團體,否認怠忽執行勤務。

法院認為,白姑大山未經開墾,冬季入夜後氣溫極低,張在寒冬期間迷路,有危及生命的緊急狀況,南投縣消防局應首重救援時效。

根據登山地圖、死者入山時間、山友說詞等資料,就可推算出張最可能的迷路路段,但消防局卻沒蒐集這些重要情資。

法官調查,南投縣消防局沒要求搜救人員回報衛星定位點,也沒標示哪些區域已搜救、未搜救,無法掌控後續搜救路線。但事後一名山友沿相同搜救路線,進入水管路後約一小時,就發現有人走過的蹤跡,並循跡找到遺體;法官認定消防局沒有針對重點區域加強搜索、錯失救人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