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股東PK職業董事,誰比較狠的論文連結

職業股東之問題與對策

 

--

財經中心/專題報導 台積電(2330)、凱崴(5498)、士電(1503)、日勝生(2547)、華新(1605)、國賓(2704)、華新科(2492)…,愈來愈多的上市櫃公司今年股東會時間愈開愈長,為什麼?因為,今年有不少「專業股東」的新面孔,在老將帶領下,縱橫各股東會場,不用多,只有來個3-4個人,不用說,這場股東會九成九要一路開到下午去。

又進入股東會旺季,但5月底以前都還只是小case,因為估計還有千餘家上市櫃公司趕在6月底前要完成股東會的召開,6月的大熱門、最ㄏㄨㄤ的「黃道吉日」首推6月13及15日,可說是「超級股東會日」,光這兩天開股東會的公司就占了一半以上的比例,6月11日在農民曆上雖屬忌,一切吉事不宜,但聯電集團選擇這一天召開股東會。

鴻海集團旗下包括鴻海、廣宇、鴻準,今年同步在6月8日同步召開股東會,搭著郭台銘新聞熱,鴻海股東會,當然也是眾所矚目的焦點,所以,搭便車想避風頭的公司也選在這一天開股東會的公司也不少。

6月的第三週是股東會高峰期,逼近月底也還有大日子,6月21日也有128家要開股東會,另外,6月22日也有61家。

今年的股東會仍然是呈現集中化的情況,尤以6月的情況最為嚴重,會造成這樣的情況,「專業股東」對股東會議程造成的困擾是相當重要的因素,許多公司為了避免被選中,刻意選與大公司同一天時間開股東會,用撞期來降低機率,所以,以前的「黃道吉日」看農民曆,現在的「黃道吉日」?只要有很多家一起家,讓「專業股東」分身乏術,對許多公司來說,都是好日子。

不過,面對上市櫃公司消極的集中開股東會的做法,近幾年來,「專業股東」也愈來愈組織化,打著投資公司等的名義,大量起用新人,經過1-2年的訓練,這批由老將帶新兵帶出來的新手,今年開始大量在各股東會穿梭,火力全開的結果,讓不少公司開股東會的時間頻創記錄。

根據流傳在各上市櫃公司及法務部的一份資料顯示,就明列了許多「專業股東」群象,集團部分以黃氏兄弟黃德源、黃德榮為首,黃德源設有申億實業、庭佳實業,今群投資、訊立投資等,成員包括楊蓉、陳國翔、曾譯叶、傅詠銘、姜淵文、詹昭平、陳譽熊、譚慶亮、黃紫沛、陳慶繽、陳幸臻、邱瑞德、邱瑞忠、陳韋臻、簡尚書、陳宏業等;黃德榮則以智庫網公司、友泩實業、宏泩投資、宗鼎投資等為名義,成員包括朱黎紅、王漢鼎。

個人部分則有陶家駒、陶家鈞、袁天行、楊躍駿、劉台安、姚國建、黃文泰、李金土(阿土伯)、黃雪芬等,都列名在這名單中。

老將加新手,加上據聞,新兵上陣的業績計算方式是以發言次數、時間、及讓股東會開多久等來計算薪水,讓這批新手卯足全力上場發言,可能是為了打響知名度,或是訓練新人的臨場經驗,4-5月間,只要是落單開股東會的公司,或是具有知名度的公司,就吸引「專業股東」到場關切,果不其然,被選中的公司,股東會都是一路從早上開到下午去。

即使是知名的重量級公司台積電,同樣被「專業股東」折磨到下午,在5月7日開股東會的台積電、目標夠大,又可以打知名度,早在股東會前,公司及法務部就接獲消息,指出會有20多名「專業股東」參加,揚言股東會要開到下午4點,果然,當天會場雖有不少員警站崗及蒐證,但還是靠著逐案表決,勉強縮短議程時間,不過也是開到下午2點,破了台積電的紀錄。

接下來,有更多的公司也一一無奈的接受「專業股東」的砲火洗禮,許多公司私下說,被選中,他們也無奈啊,沒辦法,只能花時間來耗囉。

進入6月,股東會大爆滿,但是,由於「專業股東」人數暴增達20-30人,即使分散,只要有2-3人,就夠受的了,許多公司也只能祈禱自己不是那麼的「幸運」。

不過,在所謂的「專業股東」也不是每個人都叫公司心生畏懼,像是喜歡打扮的美美的,到處獻花的黃雪芬;還有當股東當出名,被請入董事會的阿土伯,就常會幫小投資人力爭,要求提高股利的分配。http://www.nownews.com/2007/05/31/10844-2104723.htm

 

 

 

 

 

2003年06月26日

素有黑衫軍之稱的「至尊盟」,曾被檢警調列為股市掃黑的首要對象。一九九七年間,「至尊盟」以暴力介入股市上市公司股東會遭到檢警調大力掃蕩,檢方當時甚至採取「綠島政策」,將「至尊盟」總會長侯廷達、於勇明等九人以治平專案對象解送綠島羈押。

據檢調單位蒐證,「至尊盟」當時正計畫介入一百多家股票上市公司的股東會,藉此牟取高達新台幣十億元的顧問費。據調查,當時曾經遭「至尊盟」介入的上市公司,包括精英電腦、高興昌鋼鐵、台灣日光燈、南港輪胎、麗正電子、英群電腦等公司。
當時檢警調經過一年多的查辦,最後終於將至尊盟瓦解。但沒了至尊盟,卻出現了「職業股東」,騷擾上市公司的股東大會,陳水扁總統還特為此在去年下令嚴辦「職業股東」,檢察總長盧仁發當時就指示檢警調再以「治平」模式對付職業股東。
■吳明儀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30626/1403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