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8-01 11:40:2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被動元件缺貨影響,萬旭(6134)2018年上半年光電事業群營收陷入衰退,法人估計,該事業群恐也呈投資虧損。不過,在既有線材成本費用已趨穩定,加上第二季營收出現季節性成長下,營益率有機會轉正,只是業外匯兌因人民幣走貶仍趨不利,不過,下半年在營收與毛利率將同步改善下,可望挑戰轉盈,全年仍以有獲利為目標。

 

萬旭原來是以線材為主,特別是以極細同軸線最為出名,早期出貨集中筆電廠,近年陸續開發網通、醫療、車用、安控等利基市場,帶動2016、2017年連續轉盈,只是2018年首季因2017年5月併入的蘇州光電,受到被動元件缺貨與主要大陸手機客戶銷售疲軟影響,上半年營收呈現衰退,第一季營運也轉虧。

 

 

根據法人估計,萬旭雖第二季營收陷入年減,但至少高於首季,且因線材本業客戶訂單進行汰弱換強,毛利率會較第一季改善,扣除固定的營收費用後,第二季營益率應可轉正,但因業外匯率評價部分,主要是蘇州光電日幣借款與應付款對應人民幣資產,較難進行避險,上季恐因人民幣貶值認列匯損,單季恐怕還是有小虧壓力。

 

萬旭團隊接下來的調整,會更聚焦蘇州光電,一方面透過自有與外包產能的彈性搭配,提高生產端的獲利能力。另一方面則是避開相對競爭的3C應用,特別是不再提高手機的應用比重,但將持續透過日系股東的背景基礎,增加車用等市場布局,以期長期有更穩定的營收及獲利。

 

法人認為,萬旭第三季營收將有兩位數季增,雖呈現年減,但營收有機會超過基礎經濟規模,營益率連二季轉正,且本業獲利金額擴大,而業外只要人民幣貶幅不超過第二季,單季應可順利轉盈,第四季也有續獲利可能。

 

法人估計,萬旭2018年營收持平,下半年有望轉盈下,全年仍力拼連三年有賺,只是恐怕不如2017年。而以萬旭的股淨比與本益比相對同業並不低,惟因兩大股東持有股份比例不低,籌碼面擁相對穩定優勢。

MoneyDJ新聞 2017-07-11 10:13:5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認列蘇州光電營收挹注,零組件廠商萬旭(6134)第二季營收季增46%,表現優於預期,惟法人預估,第二季毛利率恐因產品組合略低首季,但整體獲利會較首季持續增長,今年在車用貢獻增溫與蘇州光電營收挹注下,營收表現將優於去年,因毛利率走高,將帶動每股稅後盈餘挑戰0.7-0.8元的近年高峰。
 
萬旭原是以筆電內部線為主的零組件廠商,後因產業競爭加劇與客戶調整,公司轉以聚焦更具競爭力的產業,包括傳統PC、網通、醫療、車用及消費電子領域,在產品與客戶結構調整下,帶動本業已連四季轉盈,稅後也連五季賺錢,擺脫低潮。

而為管理方便,萬旭第二季將原持股四成的蘇州光電,增加持股比例至52%,開始認列合併營收,單月的營收挹注有超過3千萬台幣,帶動該公司第二季營收季增46%,優於預期,6月營收也是2015年來最佳成績。
 
 
不過,根據法人的預估,因蘇州光電雖自去年起開始有所獲利,但平均毛利率介於15-20%,不如萬旭現有平均水準,在第二季佔比拉高下,恐影響單季毛利率表現,將不如首季,只是因營收挹注對固定費用成本攤銷仍有幫助,加上業外少了匯損,第二季獲利仍會較首季持續增長,並創下連六季獲利成績。

展望下半年,法人認為,上半年表現落後預期的車用貢獻,下半年挹注將轉強。法人評估,上半年萬旭與日本大廠搭配的車聯網裝置,僅貢獻營收比重近一成,落後原因來自第三款機種通過認證與法規突破的時間較晚,上半年還在推廣階段,但看好下半年動能會優於上半年。

其他產品線部分,包括傳統PC、網通與跟手機產業較相關的蘇州光電,下半年將進入旺季,法人預估,萬旭第三季營收將季增兩位數,達全年高峰,第四季營收略降,全年營收拚增兩位數,每股稅後盈餘0.7-0.8元,再創七年新高。

MoneyDJ新聞 2017-01-06 10:35:3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產品結構調整,萬旭(6134)去年順利轉盈,法人估計,上季雖營收規模較第三季下滑,但單季仍有機會小賺。展望今年,最大成長來自車用,其中交貨日本軟車聯網系統,已取得第三款機種的官方核可,去年底上市,有望帶動今年車用營收占比近倍成長。法人預期,萬旭今年營收將呈兩位數成長,第二季起單季開始獲利。

萬旭過去是NB極細線的供貨主要廠商,但因NB自然成長趨緩又面臨殺價競爭,2011年後陷入連五年虧損,但在營運低潮期公司加大轉型力道,爭取非NB的新客戶支持。以去年的營收比重來看,極細同軸線占比超過四成,其中應用包括泛PC類比重介於25-30%,但已轉型至軍事工業用PC為主,單純NB已降至15%;其餘同軸線應用還包括醫療線9%、消費電子4%;非極細線還包括20-25%網通(含15%天線、10% IP Cam)、8%汽車電子及其他。

受惠於產品線的調整,萬旭去年前三季轉盈,根據法人的估計,12月營收與11月相當,第四季營收雖較前季下滑,但因利潤相對穩定的網通天線占比提高,毛利率有機會較前季改善,單季仍有機會小賺。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萬旭最大成長動能將來自車用市場。其中透過TB交貨日本軟的車聯網系統,去年前三季原僅交貨兩款機種,應用於小型車,去年底應用於大貨車的機種獲准上市。內部估計,因大貨車裝機的需求高於小型車,第三款機種獲准上市的效益可期,今年車用的營收占比將從去年的8%,拉高至15%以上。

至於網通市場,萬旭利用天線開發技術,加強到4G基地台的指向式天線,近年在新興市場的基礎建設標案頗有斬獲,法人預期,今年網通應用將年增一成以上,占比上看25%。

法人預期,雖第一季為傳統淡季,萬旭本業仍有虧損壓力,但第二季起將挑戰單季獲利,且在車用主力帶動下,萬旭今年營收將有10-20%的成長,毛利率小幅改善,獲利將有不亞於營收的成長,每股稅後盈餘0.5-0.8元。 MoneyDJ新聞 2016-05-11 10:42:2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毛利率改善,加上業外費用回,線材廠商萬旭(6134)首季轉盈,每股稅後小賺0.01元,法人預期,該公司第二季營收將季增兩位數,本業有望轉盈,今年全年挑戰由虧轉盈,將是六年來首見。

萬旭是專業線材廠,過去七成以上的營收比重都集中筆電應用,高峰期於蘇州、蘇北及重慶都有設廠,直接產線員工超過萬人。但隨筆電自然成長趨緩,供應鏈也走向薄利化,大陸人工成本又年年調漲,導致公司自2011年起陷入虧損,甚至曾一年每股虧損超過4元;去年底每股淨值降至6.52元。

不過,萬旭在營運低檔階段,也積極調整營運結構,具體的做法包括降低過度集中筆電應用的風險,開發包括網通、醫療、車用及消費電子等新的領域。另方面,也透過產線外包,降低固定人工成本的支出。

在營運調整下,以首季來看,筆電應用的營收占比已降至四成,網通及醫療應用各佔20%及10%。另外交貨美日Tier 1廠商的車用電力線、倒車雷達傳輸線等,占比拉高至7%;交給通路的USB 3.1等消費電子線束,營收占比同樣也有7%水準。

在人工成本上,因把筆電線材多數改採外包,萬旭去年也結束了重慶廠,蘇北及蘇州廠的產線人工總數,也降至1千出頭。

在此調整下,萬旭首季毛利率從去年同期的7.44%,拉高至16.01%,本業虧損也自去年同期的4千萬元以上,縮減至900萬元以內,加上業外多提列的結束廠房的費用回沖,單季順利轉虧為盈,每股後盈餘0.01元。

法人估計,萬旭第二季營收季增上看兩位數,若毛利率維持首季水準,單季本業有望轉盈,今年營收雖仍將下滑,但毛利率將有顯著改善,全年挑戰轉虧為盈,六年來首見。

 

MoneyDJ新聞 2015-10-13 11:07:1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惠網通天線與醫療用線需求轉強,線材廠萬旭(6134)第三季營收季增9%,法人估計,單季毛利率有望挑戰兩位數,加上業外匯兌挹注,上季有機會力拼達損益兩平以上,而第四季營收估季減5-10%,可能再度轉虧。明年內部期許,能持續透過利基領域的布局,驅動營收年增率由負轉正。

萬旭是電子線與極細線組裝起家,極盛時期因承接蘋果訂單,年度每股稅後盈餘高峰甚至有超過5元以上。但隨3C電子產業自然成長趨緩,大陸人工成本年年調漲,該公司屬人力密集的型態轉型不及,從2011年後陷入連年虧損,今年上半年每股淨損都還有0.84元。

不過,受到網通天線與醫療用線需求帶動,萬旭第三季營收季增9%,法人估計,因台幣貶值、經濟規模、產品組合等因素,該公司上季毛利率有機會再戰兩位數,加計業外的匯兌貢獻,不排除單季有達損益平衡點以上(含)可能。但第四季因旺季已至尾聲,及歐美客戶年底休假因素,單月平均營收會降至1.3-1.4億元,季營收較前季下滑5-10%,有再度轉虧壓力,但虧損可望低於去年同期。

而萬旭今年成長最為強勁的醫療用線,主要交貨給Philips的超音波機外線,今年營收占比已拉高至10%;另網通天線占比也增加至約二成,並開始小量交貨空拍機、無人機等;其餘如NB應用占比降至45%、伺服器約10%、消費電子等;內部期許,明年醫療用線期許能增加Philips的出貨機種,與網通天線需求續增,帶動全年營收年增率能由負轉正。
 

至於成本費用面,萬旭近年積極透過產線彈性化,控管營業成本及費用,大陸生產基地的東莞及蘇州區員工數量,已從高峰期的1萬多人,降至2千人以下,也使得近年營業費用逐年走降,有利單月損益平衡點下滑。該公司認為,透過製程控管與彈性外包,明年營業費用還有一成左右的降幅,固定支出壓力續降。

2015-06-02 04:50:43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萬旭海外配線事業總經理張程欽。 記者詹惠珠/攝影

分享
 

連接線廠萬旭(6134)報喜,其USB 3.1 GEN2連接線已間接獲得DELL轉接器的訂單。同時,萬旭積極轉型,已接獲無人機天線訂單,並轉進醫療線材領域,第3季可望單季轉虧為盈。

萬旭海外配線事業務總經理張程欽表示,萬旭從線材的精密加工起家,當Type C新規格上路,連接線走向高頻,就是萬旭的強項。

據了解,第3季陸續上市的新機種,將會採用Type C裝置,轉接器需求大增,萬旭目前已接獲3萬條的Type C連接線訂單,此外,萬旭也會購買日本JAE的連接器,做成模組交給客戶。目前已有包括儲存裝置、外接硬碟廠等客戶跟萬旭接洽合作中,萬旭也會在今(2)日的電腦展上,展出各式Type C連接線的新產品。

萬旭是以技術導向的公司,當時極細銅軸線應用到NB,曾是蘋果供應鏈,股價創下逾90元高價,但NB產業從2011年開始下滑,該公司也連續4年虧損,經產品調整後,去年虧損已逐漸下降,NB相關產品占營收比重則從先前的80%,去年降至50%,預期今年會再下降到40%。

另外,張程欽也提到,由於天線的需求大爆發,目前萬旭專注在4G LTE開發。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