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3 01:47:44 聯合報 記者葉臻、曾增勳/桃園報導

桃園市環保局查獲潤泰全球楊梅二廠繞流偷排鹼性紫色廢水,除了罰款並勒令停工,附近居民說,近半年來多次檢舉該工廠偷排廢水,但環保局稽查不易,這次終於抓到證據,希望業者能受到警惕,不敢再犯。

附近居民說,潤泰楊梅二廠白天運作時,常排出又黑又臭的煙,「遠遠看還以為是失火的那種黑煙」,這半年來則常在半夜看見泡泡很多的白色、紫色廢水從工廠後方溝渠流出,「聞起來悶悶臭臭的」,因為工廠後方還有農田,怕會被汙染,才通報環保局稽查。

環保局表示,近半年來接獲十幾次居民檢舉,但大多數情節未達開罰標準,僅有三次依法告發,而工廠後方的農田因非引用德盛溪的水源,應不會受到影響。

這次稽查奏功有賴環保局局貓頭鷹專案小組,小組「龍頭」稽查科長林立昌表示,小組成員經常上山、溯溪和埋伏、爬電桿、爬暗管、鑽涵洞,與偷排業者鬥法,維護環保絕非易事。

2015年06月02日12:21 
 

潤泰全球公司楊梅二廠涉嫌繞流偷排鹼性紫色廢水,污染溪流,且蒸氣鍋爐冒出黑煙,未有效收集處理,造成空氣污染,同時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及空氣污染防治法規定,桃園市環保局今表示,除依情節重大祭出停工處分,並裁罰38萬元,另於雨水道加裝俗稱「電子腳鐐」的排水監控器(安裝在被勒令停工廠商的廢水放流口之監測系統,一旦有廢水流出,系統就會發送簡訊給稽查員到場稽查)嚴密監控排水狀況,若再偷排,立即移送法辦。 
   
環保局昨天接獲民眾檢舉到從事印染整理業的楊梅潤泰全球公司稽查,發現潤泰公司直接將pH值為10的鹼性廢水經由廠內雨水溝排出廠外,完全未經處理,污染當地德盛溪,且經查對今年五月份的每日操作紀錄,發現該公司的廢水實際排放量明顯超出許可排放量,未依許可內容操作,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重罰28萬元。 
 
稽查人員另於廠區巡查時,發現潤泰公司的蒸氣鍋爐冒出陣陣黑煙,未有效收集處理,散發明顯異臭味,污染空氣品質,再依違反空氣污染防治法規定告發,重罰10萬元,並限期三天內完成改善,逾期未改善按日連續處罰至改善為止。 
 
環保局表示,潤泰公司為股票上市公司,前月中旬才被查獲將未經處理的冷卻水及軟水反洗水直接排出廠外,依法重罰21萬元,卻不知悔改,事隔不到一個月又再度被查獲繞流排放廢水,完全不顧企業形象,藐視公權力,一再污染當地環境,行徑惡劣,故依水污染防治法認定違規情節重大,祭出停工處分。

潤泰全表示,正了解事件中,現在不便回應。(張沛森/桃園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