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5 02:43:40 聯合報 記者李昭安、江慧珺、胡宥心、陳乃綾/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行政院會昨通過「長期照顧保險法」草案,長照保險仿照健保制度,民眾一出生就納保,經認定「失能」、需長期照顧,就可申請長照服務。有雇主者,保費分攤比率為雇主四成、個人三成、政府三成;衛福部估算,個人保費約為健保五分之一,上班族平均月繳一百四十元。

政務委員馮燕說,希望立法院今年完成立法,花兩年籌備,長照保險二○一八年上路。衛福部推估,屆時失能人口可能逾八十二萬人,都能適用長照服務。

衛福部指出,依草案估算,長照保險費率約為薪資所得百分之一點一九,比健保費率百分之四點九一低。以上班族月薪三萬元推估,每月保費約一百零八元;月薪五萬元每月保費約一百八十元。所得較高者,每月保費上限為六百五十元。

長照保險比照健保,區分六類被保險人,其中有雇主者約占全民一半,一千萬人左右,此類保險人保費分攤比率為雇主負擔四成、個人三成、政府三成。無雇主或加入職業工會者,自付六成、政府補助四成。其他如公務人員、軍人、私校教職員、榮民、低收入戶等,分攤費率都與現行健保相同。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昨天指出,長保和健保一樣要收補充保費,若有利息、股利等六大類單筆五千元以上、一千萬元以下的非經常性收入,需另繳交補充保費,費率百分之零點四八。

馮燕說,實施後,只要經評估「失能」、有長照需求,可申請身體照顧、家事服務、交通接送、喘息服務等保險給付項目。失能分為四級,被評估為重度失能者,需到機構全日住宿,每月可獲兩萬一千三百元的服務;若請人到家中服務,每小時可給付兩百卅七元。

草案明定,長照保險費隨健保費一起收。

本會期過關?立委同聲急不得

不過,朝野黨團都覺得急不得。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最快下周五草案可付委審查,但因距離本會期結束只剩一周,長照保險法共有八十二條,一兩周的臨時會審查一定審不完,且事關全台兩千三百萬人納保,需經過公聽會程序,今天將在黨團大會中討論是否加開臨時會。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長保法「急不得」,財源確是長照最嚴重問題,過去民進黨主張在長照服務法增加遺贈稅、房地合一稅收但遭反對,現在政院提出財源方案是否可行,仍待委員會審查討論。

2015-06-05 02:43:42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長照保險法最快一○七年上路,屆時預估房地合一稅收一年為一百廿億元;菸捐若每包調漲廿元,則一年可增加二六八億元,兩者合計收入為三八八億元,差不多可以支應長照保險的需求。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長照保險法草案,預計民國一○七年推出,以長照保險一千一百億元的規模推估,政府每年要編列逾四百億元。根據衛福部規劃,房地合一稅及調高菸捐,為政府實施長照保險的財源。

房地合一稅改及菸捐調漲都尚未立法通過,房地合一稅改若通過,第一年稅收預估為四十二億元,第五年為一七四億元,第十年可達二七八億元,稅收用途除長照外,還要用於租金補貼等住宅政策。

張盛和說,房地合一稅收會慢慢增加,可成為長照的穩定財源。房地合一主要是對非自用不動產所得課稅,有能力的人多付出一些來支持長照保險是合理的;抽菸者用到的健保資源較多,菸捐提高後收入用於長照也合理。

房地合一稅改及菸捐調漲若立法通過,奢侈稅等稅收將同步減少;而租金補貼等住宅政策,也需要房地合一稅收的支持,長照財源足夠嗎?

財政部官員表示,未來房地合一稅收的分配比例,由主管機關內政部及衛福部協商決定。財政部是依法而非依支出籌措財源,即使要舉債因應,也有法定債限的限制。「餅就那麼大」錢不夠用就只能排優先順序,看誰比較重要,未來政府支出勢必要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