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蔡騰輝 綜合外電  2015-06-05  19:29  

 

避險基金億萬富翁 John Paulson 捐給哈佛大學 4 億美元。此事件也被《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衛報》、《Quartz》等媒體爭相報導。

 

Paulson 這次捐錢給哈佛電機學院,是哈佛有史以來收過金額最大的捐款。而這筆捐款也與以往其它捐款一樣,都是捐給捐款人的母校。捐款給母校,除了讓母校擁有更多資源發展教育以外,也讓此捐款人的姓名能夠藉由母校更加名揚千里。此時,卻也加深了學校與學校間資源不平等的差距。

 

美國進展中心的高等教育資深主任 Ben Miller 說,這樣的捐款,凸顯大學經營的問題。這些超級富有的私立大學囊括了大部分的私人捐款。Miller 發現,許多小型私立大學以及中段大學只收到些許捐款,完全無法跟哈佛收到的350億美元相比。因此,小型私立大學與中段大學只能靠學生所繳的學費經營學校,而收支打平則是常有的事。 

 

根據美國學院與大學商業處暨共同基金機構的資料顯示,Paulson 此次捐款,已經比其餘 650 所大學所收到的捐款總數還要多。

 

Miller 說,基本上不應該捐款給哈佛,因為哈佛已經夠有錢了,哈佛甚至比某些國家還要有錢。

 

但實際上,國際上偏好捐款給像是哈佛與耶魯這樣的名校,也比較不願意捐錢給知名度較低的學校,或是捐給食物銀行。爾灣加州大學的心理學教授 Paul Piff 的一項研究指出,如果捐款時沒有什麼人知道,有錢人捐錢的欲望將大大降低。

 

Piff 說,總體來說,有錢人為善欲人知這也是捐獻的一種奇特心理。有錢人公開捐獻通常都要是大額捐款,但同時卻可以為有錢人帶來更多的社會名聲地位以及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與交友圈。

 

Piff 說,如果以正向解讀,有錢人之所以會想要捐錢給有名的大學,是因為想要確保自己的捐款,可以被有效運用。

 

Paulson 在捐款的時候說,想要改變這個世界,就是要從教育著手。

 

接受捐款的哈佛代表表示,Paulson 的捐款將給哈佛的學術發展帶來極大的幫助。尤其是對於電腦科學、機器人科學、奈米科學、氣候變遷、生活科學的幫助。另外器官晶片科技以及可植入癌症疫苗等技術的發展也都會因此受惠。

 

Piff 說,相對於捐錢給已經很富有的哈佛,世界各地有著更多需要這些經費幫忙的人。

2015-06-05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哈佛大學三日收到創校三百七十九年以來的最大宗捐款!一九八○年畢業於哈佛商學院的避險基金經理人鮑爾森(John Paulson)感念母校栽培,宣布慨捐四億美元(約台幣一二四億元),作為該校資金。在史丹福大學因鄰近矽谷而捐款金額大增、聲望更加水漲船高之際,鮑爾森的回饋猶如及時雨,有助該校吸引電腦與工程領域的優秀學子。

  • (彭博檔案照)

    (彭博檔案照)

這筆捐款將用於擴建哈佛奧爾斯頓(Allston)校區,並作為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的教育基金。現年五十九歲的鮑爾森在校園活動宣布捐款時表示,哈佛的教育「為我開啟了很多扇門」,「對我而言,今天是我感謝哈佛的機會,感謝哈佛為我做的事,為許多人做的事,為國家、社會和所有人類所做的事」,這筆捐款將「確保哈佛、奧爾斯頓、波士頓、東岸地區成為科技創新的中心」。

哈佛校長佛斯特(Drew Gilpin Faust)則說,這份超棒的禮物將使哈佛成長,並確保工程與應用科學的優勢,為後代造福。為感謝鮑爾森,將把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改名為「哈佛鮑爾森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

鮑爾森從紐約大學畢業後,進入哈佛商學院就讀,一九八○年畢業,九四年創立鮑爾森公司(Paulson & Co.),目前管理資金超過一百九十億美元。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鮑爾森目前是全球第一百一十三大富豪,身家一百一十三億美元。

哈佛校友此前也有兩筆大額捐款回饋母校,包括去年避險基金經理人格里芬(Kenneth Griffin)的一億五千萬美元大禮,當時創下哈佛紀錄。不到一年,香港校友、香港恆隆集團的陳樂宗(Gerald Chan)家族也捐出三億五千萬美元給哈佛公衛學院。

經通貨膨脹修正後的估算,二○○○年後對美國大專院校最大金額的捐款,是○一年捐給史丹福大學的款項,若以一四年的價值來算,約等於五億三千兩百萬元。近年捐助高等學府的高額捐款,還包括康乃爾大學收到三億五千萬美元、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三億五千萬美元、耶魯大學兩億五千萬美元,以及賓州大學的兩億兩千五百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