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02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77 期 作者:朱美宙

這是一個一般人會嘖嘖稱奇的投資故事。周錦材,不到40歲,每年只追求8至10%的投資報酬率,在幾乎什麼事都沒做的情況下,為自己多賺一份薪水。他,怎麼做到的?

周錦材說:「我用ETF投資、我做資產配置。」就這麼簡單?平凡的他說:「是的,就只做這個。」

周錦材平常在桃園的電子公司上班,擁有英國的MBA學位,但不是財務金融專才,跟大多數的上班族一樣,他很努力過生活,也希望透過投資理財,讓自己的生活品質更好。

由於他有親戚靠著投資理財,很早就過著「用錢賺錢」、還不錯的生活,他也很早就知道應該適度投資,希望有朝一日,也能獲得財富自由。

早年投資股票 績效乏善可陳
「指數化投資」概念 開啟另一扇窗

2000年後科技泡沫的破裂、台股的崩盤沒有嚇退他,他出社會工作後累積了一定積蓄,在○三年全球股市要復甦的時候,開始買基金、買股票。那時正是台灣電子業的黃金年代,他跟大多數的散戶投資人一樣,電子股就是最愛。

還記得當時,全球景氣看似復甦,但原物料基金表現不佳,他居然是認賠一成多虧損出場,其餘時候,他有時跟著朋友起鬨追逐明牌,買過旺宏、茂矽等電子股,還買了不少財經書籍閉門苦讀,學過技術分析......雖然曾參與過的股壇盛事不少,但都是有賺有賠,績效實在不怎麼樣,並未因此比較靠近財富自由的夢想。

直至○七年,他遠赴英國倫敦大學皇后瑪莉學院商學研究所留學,學校剛好舉行一場金融研討會,那是他第一次聽到「指數化投資」這個概念,再經由經濟學課堂的教授碧姬.格蘭維爾(Brigitte Granville)介紹,開啟了他的一扇窗。

於是,他開始閱讀指數化投資的書籍,如墨基爾(Burton G. Malkiel)的《漫步華爾街》、威廉.伯恩斯坦(William Bernstein)的《投資金律》,以及約翰.柏格(John Bogle)的《買對基金賺大錢》等書,都對他有很深的啟發。

周錦材一方面檢討過往的投資經驗,認為自己花許多時間用了許多力氣,績效僅差強人意;一方面發現,指數化投資竟是一個不論多頭或空頭市場都可以操作的投資方法,成本便宜、長期績效卻能令人滿意,最重要的,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交易,又能有效保護資產。

打定主意後,他立即修正投資方法。那時,他人在英國、台灣又沒有符合他需求的ETF投資商品,但透過網路開戶已經算方便,他就在美國券商開了戶,二話不說,就照著那些經典投資書籍教的,開始做了資產配置。

 

「股、債兼具」,是資產配置的最重要守則,投資專家通常建議可依照自己的年紀做債券的比率配置,且可以做一成的彈性調整。那時他約30歲,債券的比率就是3成。

話雖如此,債券多只能領息,賺價差的資本利得空間很有限,不像股票雖可能跌深,一旦上漲賺的價差也很驚人,「年輕人買債券,豈不牴觸年輕人可以多在股市承擔較多風險」的投資概念嗎?但周錦材說:「年輕人、資金部位較少的人,反而更應該有債券的配置。」

「投資不是只比誰的報酬率比較高,更多時候,是比誰犯的錯少,」他強調。他以股神巴菲特為例,他在多頭市場不一定賺得比別人多,就像這幾年的績效還不如美國標普指數,但在空頭市場中,巴菲特卻可以賠得比別人少。周錦材也希望自己投資時可以「少犯錯」。

因此,他在做投資組合時,很重視債券的配置。他說,債券的買盤多是來自富人、有大部位資金的法人機構,這些資金正是高度重視風險控制的代表,很值得一般人學習。特別是當股市暴跌時,債券部位不但抗跌或會反向上漲,可以提供緩衝,使總資產縮水的幅度較小;當股市反彈時,比起滿手都是股票部位的人,由於受傷程度較輕,總資產可以較快回升。

周錦材選定的投資標的只有4檔,股、債各半,股票部位為投資美國股市的Vanguard整體股市ETF(VTI)及SPDR標普五百指數ETF(SPY),債券部位為iShares iBoxx 投資等級公司債券ETF(LQD)與iShares 一至三年期美國公債ETF(SHY)。

○八年的金融海嘯,股市跌到慘不忍睹,卻是他實踐理論的第一個考驗。當時他投入的資金雖然不多,年度結算時,眼看著股票部位跌幅超過36%,再怎麼理性也很難受。

所幸,他的債券部位沒讓他失望。他的投資級公司債小跌,跌幅不到1%,公債部位卻逆勢上揚6%以上。周錦材說,由於有債券的部位,保護了他的整體資產,使他當年的總資產只下跌2成,如果沒有資產配置,可能會下跌更多。

力守股債平衡 保持戰果
金融海嘯期間 公債部分還上揚

○九年之後,因國際ETF市場快速成長,種類也相對多樣化。為了平衡全球投資與增加收益,周錦材調整投資標的。債市方面,將iShares 1至3年期美國公債ETF(SHY)改為iShares 美國核心綜合債券ETF(AGG),讓原本以美國短天期公債為主的ETF改為有短、中、長期債券的配置。

股市新增Vanguard FTSE美國以外全世界ETF(VEU),可以投資除美國以外股市,因為先前的標的主要集中在美國股市,並未能有效分散至全球。

有了這樣的調整,加上全球股債快速反彈,使他的總資產在○九年不僅快速回升,獲利還增加不少。

另外,在一一年歐債危機、全球股市下跌的狀況下,他的總資產並未受到下跌影響而產生虧損,反倒倍增了不少,這幾年下來,平均年報酬率達12.95%,還優於他原先預設的8%年報酬率。

周錦材說,採用預先想好資產配置的方法,一定要嚴格執行「股債平衡」。年底結算時,若發現股票資產因股市漲幅大,超出原先設定的比率,像是一二年底股票部位因股市大漲使其占總資產達8成5,比原先設定的比率還多,這時,就要減碼股票的部位,使其降至原先設定的7成比率,把資金挪到債券部位。

身為上班族,周錦材強迫自己每年要投入60萬元的新資金,若再加上他投資房地產所賺得的資金,現在他已有超過1000萬元的本金。周錦材說:「按照這個方法,一般人要追求8%的年報酬率,應該不是難事。」再確實執行資產再平衡,可以再讓整體績效再提高至少2個百分點,若以1000萬元的本金計算,1年獲利80萬至100萬元,「豈不等於幾乎沒有做什麼事,一年就可以增加一份薪水?」

有了這套「一般金融服務業不會教你的方法」後,周錦材說,他低度交易,讓金融服務業賺不到什麼交易費,但再也不用擔心美國聯準會到底要不要升息、不用費盡心神去打聽股市明牌,在金融投資上的心理負擔降到最低,反而知道資產可以穩定成長,既篤定又踏實。

2種方法+3種工具 養成存小錢好習慣
撰文/編輯部/ Money錢雜誌
每個月只要存一千六百元,聽起來並不難,對嗎? 但是,要持續存,而且最好從每月存一千六百元,提高到每月存三千元,然後隨著薪資提高,越存越多,還真的不容易!

 

花小錢,已經是現代人每天的一種生活習慣,但存小錢卻必須經過練習,才能自

然而然變成一種習慣。現在就讓一些從小錢存出大存款的過來人與投資專家,告訴小資女如何存小錢,以及把小錢滾出大雪球的秘密。

 

方法1:生活費固定金額法

艾薇:用黑洞存錢法歲存百萬

 

在日商家電廠當業務的小資女艾薇(Ivy),年僅二十六歲,就擁有百萬存款,這都歸功於自十二歲開始領零用錢時,媽媽就強迫她把小錢管好。「媽媽要求我要記帳,哪怕只是五塊錢打電話都要記,她還會檢查我錢包裡的錢跟我記帳本上的餘額是否相符,她不會管我買什麼,只要我分清楚是喜歡還是需要。我記帳記到十八歲,現在沒記了,因為養成習慣後,都會控制花費不透支。」花了六年時間,學會管理小錢後,艾薇不僅更珍惜小錢,存錢的速度也比一般女孩快很多。

 

像一般人很討厭零錢,艾薇卻是連一塊錢都會好好保管。例如她和朋友聚餐,均分費用後找的零錢,朋友都不想拿,她就會把這一塊、兩塊錢放進零錢包裡,當蒐集到三十五個一塊錢時,她就買一杯咖啡犒賞自己,「這些小錢,就是我擁

有小確幸的來源。」

 

 

每天回家後,艾薇會再把零錢包裡的五十元硬幣額外收集起來,等到累積十個五十元,就買一件喜歡而非必要的衣服,偶爾享受放縱物欲、揮霍的感覺,「要不是當初媽媽有逼我管好小錢,我可能也跟很多女生一樣,輕易的就把小錢花掉,不可能存錢。」

 

艾薇觀察,很多女生都會有「平常工作辛苦,要犒賞寵愛自己﹂的心態,很容易就在不知不覺下花光辛苦賺來的錢;另外身邊一些有存錢的朋友,則是存「月餘額」,所以每個月存的金額不固定,甚至因為多花而無錢可存。

 

花6年學記帳 不再被物欲牽著走

 

事實上,家境小康,吃家裡、住家裡的艾薇並沒有經濟壓力,但在母親從小開始的理財教育下,她很早就有靠自己存錢的意識。「我總認為自己只有念大學夜間部,學歷不如人,因此從二十歲開始就半工半讀,希望比同齡的朋友多幾年工作經驗,多存一點錢。學歷不如人,但存款比別多,這就是我存錢的動力。「大二開始在電子代工廠工讀時,每個月薪水一萬八千元,艾薇會把一萬元轉到另一個銀行帳戶,只留八千元當生活費。大學畢業薪水提高後,便把生活費提高到一萬

元,其餘薪水轉入存款帳戶。

 

在生活費用固定不變下,隨著薪資提高,艾微每月的可儲蓄金額越來越多,從每月存一萬,現在每月可存兩萬五千元,一年兩次的獎金紅利,一領到也都直接存起來,「那個存錢戶頭我稱之為黑洞,只進不出,哈哈!」現在這個「黑洞」已經藏了一百多萬元,艾薇從中拿出十萬元,去美國旅行半個月,盡情享受存錢帶給自己的生活樂趣。

 

「雖然我對於投資理財還不太懂,但靠著按部就班存錢,現在不僅存到百萬元,還有能力靠自己出國去玩。而且,在存錢過程中,我發現越來越知道自己想要

的是什麼,就不會被路邊攤、特賣會給吸引。」

 

艾薇建議小資女踏出存錢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自己的消費習慣和觀念,如

果是太容易對自己好的人,就一定要養成強迫儲蓄的習慣,「畢竟人生還很長,

偶爾稍微拋棄即時行樂的觀念,讓自己一直有憂患意識,會更有存錢動力。」

 

方法2:固定比例存錢法

周錦材:月存4成薪 持續累積本金

 

立達國際投資有限公司產業分析及投資顧問周錦材一開始只擁有五十萬元小雪球,現在卻滾出了千萬身價,「想要變有錢,第一步一定是把小錢存起來。」

研究所畢業開始工作後,周錦材就訂出一年的存錢目標,然後反推每個月要

存多少錢,他算出每月要存下四成的薪水,抓出儲蓄與支出比例後,嚴格執行,

並且每月檢討。

 

當他存到五十萬元,就在台中買下兩間學生套房出租,每月房租收入加上持續存下四成薪水,財富不斷的放大,去年他將房地產出清,賣房子賺到的錢,加上手中持有的股票市值,算一算,累積了千萬財富。

 

「總報酬跟本金有關,同樣的報酬率,本金不同,總報酬金額就不同,例如同

樣都是賺一○%,本金十萬只賺一萬元,本金若有一千萬,就賺了一百萬元,所以存小錢持續累積本金是非常重要的觀念。」周錦材說。

 

錢世傑花21年爬樓梯 薪水翻3倍

 

談到投資理財,一般書籍總是教妳如何快速致富,然而,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錢世傑卻總是要學生「慢賺」,先把本業基礎打好,慢慢的擴充業外收入,再加入投資理財的複利甩尾效益,「這樣慢賺的好處是,工作時間將會越來越少,但收入卻不變。」

 

錢世傑通常都會建議學生,在開始工作後要給自己一個「薪水分階段翻倍」的目標,而且最好是每七年收入就能翻一倍。他舉例,二十二歲薪水兩萬五千元,就要設定二十九歲薪水變五萬,三十六歲薪水變十萬,四十三歲薪水變二十萬元的目標。

 

而錢世傑自己所採用的薪水翻倍法,就是除了本身在法務部調查局當公務員外,還到大學教書,寫國家考試教科書,也會受邀演講,提升跨領域的工作能力,靠主業與副業累積投資理財的本金後,再存股增加被動收入。「像我演講超過一萬小時,就是從年輕就努力讓自己變成專業領域的頂尖,收入才能提高。」

 

該如何擴充業外收入,賺第二份薪水?錢世傑以自己為例,他一開始是以本業法律為基礎,每隔兩三年,就會尋找一個有趣的新領域研究,例如最初發展的是隱私、網路通訊監察,之後研究電腦鑑識、數位證據,與本業電腦犯罪防治結合。

「當薪水連續翻三倍後,就要投資理財,提高被動收入,假設年薪六十萬元,就要設定二十年後,本業六十萬、副業六十萬、投資理財收入六十萬,才能讓自己在工作時間越來越少的情況下,收入不變,越來越樂活。」

 

工具1股票 ─存零股或ETF 年賺8%

 

雖然錢世傑強調慢賺,但是卻認為投資理財的修煉要越早越好,在努力提高薪資,存下半年的緊急備用金之後,他建議小資女最好可以開始用小錢練習投資,像是買零股,讓自己對投資市場有參與感。

 

存零股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自己在股票交易市場收盤後下單,一種是利用券

商提供的定期定額存零股的機制。但最困難的就是,到底要存哪一檔零股?靠

存錢與投資滾出千萬財的周錦材建議,可以從ETF存起。

 

所謂ETF是指數股票型基金,像是個股又像是基金,因為這種指數基金可以在股票市場買賣,但投資的內容卻是一籃子的公司股票,可以跟買基金一樣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以投資新手最簡單入門的台灣五十(○○五○)為例,當妳買了一張台灣五十,就等於買了全台灣前五十大上市公司的零股,每年還能參與這些公司盈餘配息,而且在交易成本上ETF有很大的優勢,例如ETF股票賣出時只要繳千分之一的股票交易稅,比一般股票千分之三還要少,而ETF買進的手續費只要千分之一‧ 四二五,一般基金申購手續費卻要百分之一至三。若想長期投資,當然是選擇交易成本越低的理財工具越好,才不會因太高的交易成本侵蝕獲利。

 

定期定額存ETF 每年多賺一份薪

 

 

像周錦材目前的資金幾乎都拿來投資ETF,其中九成的資產放在海外股票ETF與債券ETF,剩下的一成資金,就是拿來買台灣五十與台灣高股息ETF(○○五六)。他存ETF的方法是,平常努力存錢,然後每半年買一次,例如每年六月底、十二月底,他就把累積的存款按照投資比例購買ETF,原則是只存不賣出,假設一年可以存一百萬元,其中他會拿出十萬元買○○五○、○○五六(資金各半),時間到了就買,不會看大盤指數,即使指數站在九千多點,他依然會按照自己的存股步調,執行買進動作。

 

「我買的時候不看指數高低,只留意資金與資產配置,我會維持股票ETF與債券ETF的投資比例,如果股票ETF漲多就會賣掉,轉入債券ETF,讓股債投資比重再平衡,維持原來設定的股債比例,就可以減少資產波動,降低投資風險。」

周錦材把過去靠房地產賺來的資本財,全部轉入低成本、每年配息約三至四%

的ETF守住財富,最大的原因,就是不管歷經股市多頭或空頭,指數化投資的長期績效都能令他滿意,更重要的是,平常他可以專心工作,不用花時間盯盤,不用看財報,不用看線型,就能有效保護資產。

 

以他投資ETF十幾年為例,中間歷經金融海嘯大跌,但長期投資績效卻不減反增,十年累積報酬率為一四八%,「當我買進全球股票ETF時,就等於投資全球股市,當全球經濟成長,ETF股價就會跟著上漲,這樣簡單的投資方法就能穩健獲利,何樂而不為?」

 

周錦材再以○○五○為例,他找出資料,發現自二○○三至二○一三年這十年間,○○五○累積的報酬率超過一倍,相當於每年幫投資人賺八%「我很推薦小資女存○○五○,把存來的小錢定期買,久了也能存出一筆錢。」周錦材建議,雖然小資女總資產不多,但還是要做資產配置,用「一百法則」作為比例分配,例如現在三十歲,一百減三十等於七十,那麼七成的資金拿來存○○五○,三成現金放定存,當股票下跌,還有錢可以逢低攤平。

 

「我就是慢慢存,當本金累積很多時,不用追求很高的報酬率,每年就可以多領一份薪水。」現在周錦材每年只花三十分鐘調整自己的資產配置,就能開心的享受獲利的甜美果實。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96 2015年8月號;各大書店與超商皆有販售,訂閱Money錢電子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