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8 04:25:39 聯合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大陸是全世界競爭最嚴酷的地方,包括迪士尼、環球影城、韓國樂天,都到上海設點」,義大世界前副董事長楊濟華去年轉戰上海,擔任世茂集團副總裁,他說,若不考慮兩岸意識形態,對岸是全球最大市場,也是經理人生涯試煉。

 

不過,大陸人才整備度這幾年已大幅提升,今年大陸獵人頭公司海外獵才人數已比去年同期少了八成,「真正有實力的人,才會被對岸挖角」。

 

一一一一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表示,大陸中高階人才薪水,目前挖角的公定價格是,同樣數字但以人民幣計價,絕大多數到對岸發展人才,都是先在台灣發展五到十年,升上中高階經理人後,再到對岸發展。

 

何啟聖說,中國大陸未來幾年人才需求類別,主要是以大陸「一帶一路」所帶動工程與周邊基礎建設人才。

 

不過,台籍人才這幾年在大陸折損的比率也頗高,大陸一年有五百萬大學畢業生,台灣只有廿三萬人,當地人才學習能力很強,台籍人才能力幾年內就被當地人才取代,另外,台籍人才還面臨家庭問題,台籍人才到大陸發展折損率約達三成。

 

以金融業為例,之前被中信集團派到大陸發展的信用卡教父羅聯福,去年轉戰大陸蘇州銀行,最近又被老長官台灣工銀董事長駱錦明找回台灣擔任顧問,曾任新加坡淡馬錫北亞即大中華區總經理的陳聖德,二年前也離開北京,返回台灣成立兩岸三地的私募基金卓毅資本。

015-06-08 04:25:39 聯合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我國人才赴陸發展勢不可擋,百貨界人士提醒,進入大陸新興開發商場,存有「階段性風險」,商場若做不起來可能被裁員,商場開發完畢也難在當地落地生根,只能再往內地開發新處女商場,不斷往內滾動,如「老鼠爬滾籠」,回不了台灣、亦停不下來。

百貨人士指出,大陸大舉向台灣發徵才令,年資約近廿年,具新開店經驗的中高階人才,尤其是在陸工作的台灣百貨店長或副店長,大陸業者直接開出千萬年薪,約是台灣的五倍高,「人才怎麼可能不流失」?

此次大陸來台獵摩天大樓人才也是同樣情節再次上演。根據不動產業者世邦魏理仕指出,亞洲超高大樓市場雖然發展較遲,但後發先至,現在超高商辦的數目已占全球總數五成五,未來五年,大陸將主導超高商辦的市場發展。

超高大樓一旦暴增,大陸獵取高樓商辦人才的力道預期還會加大加猛,不過和過去所不同的是,「現在挖角的薪水不再是五倍高,而是兩倍高、甚至不到兩倍」;另外,超高大樓的需求都在一線城市,二線城市恐怕會有「供給過剩危機」。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業者對待人才,不像我方企業會長久栽培,而是以「階段性任務」為主。百貨業人士感嘆,一旦新開發的區域,樓價、房價炒起來後,便火速往下個區域開發,台幹店長淪為「開店專用」,而非著重經營商場,任務一旦完成,也是聘雇關係結束之時。

2015-06-08 04:25:38 聯合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台北一○一大樓事業處總經理楊文琪。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大陸高薪獵我人才再添一例。此次瞄準國際間少見的「摩天高樓營運人才」,由大陸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祭出逾兩倍高薪,獵我第一高樓台北一○一大樓事業處總經理楊文琪,創下一○一最高層級人才轉戰大陸第一高樓首例。

大陸高薪挖角,國內人才大搬風的案例不乏聽聞,從早期的科技人才,到中期的商場、地產開發人才,目前則專攻「國際間極少數的專業人才」。此次,大陸第一高樓鎖定高樓經營人才,楊文琪恰好具備超高樓營運經驗,且同文同種,又曾待過大陸、熟悉當地環境,成為強力招攬對象。

上海中心大廈樓高六百卅二公尺,高度僅次於杜拜的哈里發塔,為世界第二超高樓。去年底完工,現階段積極招商,規劃進駐內容是金融及跨國企業辦公室、五星級酒店、精品、觀光、餐飲等,同時亦以綠建築為發展目標,營運方向與台北一○一頗為類似。

據知情人士透露,大陸興建超級高樓速度極快,不過要找到對高樓定位、行銷招商、營運管理有完整經驗的專業人才,非常困難,除了美國、中東超高樓人才,「一峽之隔、語言卻無阻礙」的台北一○一,更是最理想的人才取得管道。

因此,戰功彪炳的台北一○一辦公大樓事業處總經理楊文琪,成為上海中心大廈極欲延攬的大將。楊文琪是台北一○一草創時期的元老級專業經理人,台北一○一大樓辦公室出租率從早年僅五、六成,到現在高達百分之九十七,幾近滿租,她功不可沒。

陸方一出手便祭出高出兩倍以上的待遇招攬,楊文琪經評估後,也已決定赴陸挑戰「人生第二座超高樓」。據了解,上海中心大廈將借重楊文琪在台北一○一的招商能力,初期在大陸的工作亦是負責大樓招商,打造出大陸新地標。

圖/聯合報提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