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12 05:03:30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老牌資訊大廠神達投控昨(11)日股東會出現少見的插曲,第四大股東京城銀提出臨時動議,建議神達現金減資15億元,減資幅度近二成,但公司派反對,經表決後此議案並未闖關通過。

神達董事長苗豐強昨天在會中表示,神達經過近幾年的轉型調整,現在正處於雲端、物聯網新階段的發展期,帳上現金有其需求,並非閒置資金

京城銀一直是神達股東,但近一年陸續自公開市場加碼持股,根據神達十大股東資料表,京城銀去年還不是前十大股東,但今年持股已達4.05%,成為僅次於聯華神通集團旗下聯成化學、神通電腦、聯華實業之後的第四大股東,不過,與聯華神通集團諸多子公司掌握逾二成股權相比,勢力仍較小。

據了解,京城銀認為神達帳上現金充裕,減資將部分現金退還股東,有利於股東,事先也曾先與神達打過招呼,雙方已先溝通,以臨時動議議案方式提出,主要是提案作業時程,趕不及列入正式議案。

京城銀代表昨天在股東會現場臨時提案,表達立場,認為神達去年第4季約當現金達60億元,帳上現金充裕,若沒有立即使用的需求,應可減資退還股東,直接回饋股東現金,因此,提議減資15億元,以神達股本76.6億元計算,減資幅度19.5%。

苗豐強解釋,神達目前帳上現金至少有幾大用途,其一是神達目前為許多歐美重要企業客戶服務,客戶近期常有急單,為支應急單來時迅速採購、備料的需求,一季至少須有20億元準備。

同時,為了朝雲端、物聯網新方向發展,向來擅長以併購整合新資源的神達,正積極尋覓併購標的,目前也有案件在洽談,手上必須留有資金,做併購之用,並非閒置資金。

不過,京城銀代表仍希望表決議案,最終交付表決,贊成京城銀提案的股東占比不到一成,因此,議案未過關。

2015-06-12 05:03:31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京城銀行昨(11)日在神達股東會上,提案現金減資案未過。京城銀行對此表示,神達手上現金比股本還多,還有上百億元存貨,才會提案減資、將用不上的資金返還股東。神達經營層提出後續的併購與營運擴張計劃,需要資金,該行會密切觀察經營層落實計畫的狀況。

京城銀表示,投資神達就是因為看好神達發展,認為神達股價偏低、遠低於淨值,公司營運狀況良好,策略方向正確,行動裝置本業轉盈,又朝大數據、雲端產業、物聯網發展,基本面扎實,所以才會進行純財務性投資。根據銀行法,銀行投資單一個股不得超過5%,京城銀投資均依循法令,且投資神達目前也有帳面獲利,顯示投資決策正確。

不過,京城銀身為神達的投資者,自然關切公司的資金運用效率與未來,觀察神達財報,京城銀內部評估認為,神達有80多億元現金,高於其資本額,還有上百億元存貨,對公司來說,並不需要這麼多現金,所以才會提案減資,希望將多餘資金先行返還股東,但表決未通過。

對於神達經營層表示,公司需要資金以支應後續併購所需,還有其他的業務擴張也要資金,京城銀後續會觀察神達營收與備料狀況,研判經營層所言是否逐步落實,做為後續投資決策依據,且站在股東立場,京城銀密切關注神達營運發展,除了事關投資報酬,自然也是希望神達「好還要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