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年06月14日 04:10 

潘杏惠/台北報導
周大觀基金會募款惹非議
周大觀基金會有千萬結餘仍開記者會喊窮募款,引發外界質疑。圖為創辦人周進華。(本報資料照片)

周大觀基金會今年3月開記者會,指抗癌圓夢助學金戶頭只剩327元,新聞見報後,高達3000、4000萬元善款湧入,但有不少捐款者上網檢視基金會財報,發現基金會基金規模有6000多萬元,累積結餘款也有4000萬元,質疑為何要對外喊窮。

周大觀基金會捐款者小江說,慈濟爆發募款爭議後,她學會要檢視善款有沒有被妥善運用,但查閱周大觀基金會官網上所公布的財報,發現基金會結餘款仍高達4000多萬元。

 

監督善款 檢視財報

小江致電基金會,質疑既然能動支的錢還很多,為何要對外喊窮募款,基金會回答表示,4000多萬元是未來要蓋兒童癌症醫院,不能挪作助學金,但小江說,基金會從來沒有說過要蓋兒童癌症醫院。而不僅小江,同樣疑惑的捐款者,也紛紛致電基金會提出質疑。

由多個社福團體發起的「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祕書長陳琬惠以及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吳玉琴均認為,周大觀基金會募到的善款,遠遠超出該基金會1年能募到的錢,呼籲基金會應依照《公益勸募條例》規定,向衛福部申請勸募許可,才能讓捐款人清楚知道募款單位的錢怎麼運用。

陳琬惠並舉例,去年的挑戰冰桶潑水傳愛活動,漸凍人協會湧入8000多萬元善款,該協會主動向衛福部申請勸募許可,讓善款可以更公開透明化被監督。

周進華:要蓋醫院

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解釋,財報上揭露的基金規模有6000多萬元,依法是不可動支,4000多萬元結餘款是未來要建兒童癌症醫院用,但他坦言,蓋醫院沒對外公開過,因為要累積到一定財源,才有辦法做得到。

周進華指出,抗癌圓夢助學金18年來已發給8000多位癌童每人2萬元,每年支出100萬~200萬,這筆錢全靠周大觀詩集版稅收入,其他小額捐款則有其他用途,包括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等活動;至於為何不能把小額捐款拿來作為抗癌圓夢助學金,他強調「小額捐款不多」。

另外,針對公益團體疾呼,希望基金會能申請公益勸募許可,周進華認為,這都是形式而已,歡迎網友、民眾到基金會當董事、監察人,「搞不好做得比我們好」;但最後他也提到,如主管機關希望基金會申請公益勸募許可,他會比照辦理、沒有問題。(中國時報)

針對民眾對周大觀基金會的捐款疑慮,衛福部官員表示,基金會主動召開記者會喊缺錢,就屬主動勸募,應向衛福部申請公益勸募許可,將輔導基金會提出申請,否則依法可罰4萬元至20萬元罰鍰,而沒勸募許可,依法也必須將募到的錢還給捐款人。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指出,若基金會結餘款有很多,還主動召開記者會喊沒錢,這樣作法「社會觀感不佳」。

 

李美珍強調,如果周大觀基金會癌童獎助學金湧入的善款已經足夠,應該主動對外呼籲民眾不要再捐款,這是一個社福團體應有的自律行為。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副司長江國仁則表示,周大觀基金會召開記者會,強調獎助學金缺錢,就屬於主動勸募,而不是被動接受捐款而已,這要回歸到《公益勸募條例》管理,會輔導基金會盡速提出申請。

另周大觀基金會的主管機關、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則表示,根據規定,基金會的年度開銷要有6成用在目的事業支出,以周大觀基金會財報有4000萬元結餘款來看,不是很合規定。

不過黃月麗提到,還有另一種情況是,如果基金會要蓋醫院,就要由董事會開會,提出計畫並將龐大善款保留,至於周大觀基金會有沒有提出蓋醫院的相關計畫書,還要再調閱資料才能釐清。(中國時報)

根據統計,台灣1年有500多萬民眾愛心捐款,捐款金額高達427億元,由多個社福團體組成的「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建議民眾,行善前不妨上網看看欲捐款單位的財報、工作報告,才能把愛心傳到最需要幫助的對象上。

爆發慈濟募款爭議後,越來越多民眾開始關心自己的捐款流向;自律聯盟坦言,財報包含面向很廣,也是比較專業的內容,不是每個人都能一看就懂,但只要掌握幾個大方向,還是有辦法看出端倪。像是檢視財報,若發現社福團體的結餘款比例還滿高的,這就代表資源都還夠,不妨考慮捐給其他更需要協助的團體。

 

不過,社福團體有很高的結餘款,也有可能是因為有設定崇高目標,例如要蓋醫院等,自律聯盟認為,這時候民眾就得檢視,社福團體在蓋醫院相關計畫的執行進度,舉例來說,某社福團體聲稱5年內蓋醫院,但長時間以來一直都沒有任何進展,這時候民眾恐怕得考慮,是不是還要再繼續捐款下去。

另自律聯盟也提到,除了財報外,民眾也要留意公益團體的工作報告,了解組織到底做了哪些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例如某公益團體標榜服務對象是長輩,但問題是長者服務範圍很廣,有獨居長輩送餐、心理照護等,要看清楚公益團體的實質服務內容及服務所占比例,避免遇到服務不夠扎實以及績效不彰的公益團體。(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