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0 02:06:29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網通廠商智捷(8176)去年每股淨損2.75元,是公司成立以來,成績最慘的一年,今年智捷積極布局小型基地台跟車聯網,要靠新產品翻身。

智捷表示,今年將積極切入4G LTE小型基地台及車聯網應用。

法人表示,智捷小型基地台可望打入中國移動供應鏈,預估8月可望開始出貨,未來也將積極爭取台灣電信業者訂單。

智捷去年營收11.7億元,年減三成,稅後淨損2.17億元,每股淨損2.75元,較2013年虧損擴大。智捷在今年致股東報告書中表示,去年是公司成立以來成績最慘的一年。智捷表示,去年受大陸電信業者無線基地台路由器採購停止影響,轉投資南京智達康業績大幅下滑。

智捷今年前五月營收4.99億元,與去年5億元相當。

MoneyDJ新聞 2014-07-25 09:29:0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智捷科技(8176)的業績跟大陸電信建設的進程有關。在大陸電信商年底之前都督促系統業者華為、中興通訊建大型基站(Macro base station),就難帶動專攻區域熱點(AP)、以及小型基地台的智捷的營收成長。智捷第2季營收規模甚低、無法支持轉盈;展望第3季營運,智捷亦表示沒有特別好期待的,不如早早準備2015年的LTE Small Cell的商機,還比較實際。

智捷科技主要產品是企業無線區域網路設備,例如企業入門用高效能無線基地台、Wi-Fi手持電話機。同時,智捷還有推出工業及特殊介面應用(RS232)模組與整機產品,提供系統廠商做電信整合應用。另外還有嵌入式無線網路模組,下游客戶是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等整合應用。

除了2月份工作天數影響,智捷今年上半年的單月營收多在8千萬至1.45億元之間,除非有業外收益,預計半年報將處於虧損。

 

智捷去年至今年上半年研發單位、大陸子公司業務運作都處正常,惟從去年中國大陸政府主管正式換屆之後,電信體系人事變化大,電信建設與網路設備市場訂單急速萎縮。加上,當地3大電信系統,正處於4G與高速寬頻網路布建初期,都把建設大型基地台作為第1步;現階段電信客戶無暇向以小型基地台、小區智捷下訂單,這是智捷科技累計1~6月營收年衰退近4成的主因。

展望第3季,智捷7月業績跟上半年平均也大致相當,第3季若要轉盈,則視9月份營收是否大幅成長。從目前大陸電信營運市場氣氛來看,智捷今年要賺錢,並不容易。

不過,智捷不是等著「坐吃山空」,已經著手研發多款Femtocell、Small Cell等不同應用連接設備,例如有針對中國移動TD-LTE,還有Cable系統、中國聯通網路的小型基地台等,最快今年底、慢則明年上半年可以獲得大陸當地系統商的訂單。

另外,大陸為了節能減排,大陸主要都市都在推大型公交車運輸;智捷也針對這些市營公交車,投入一次可完成車內上網、遠端監控、無線投放廣告3種功能的「車載LTE」天線設備,希望明年可以在內地都市打開市場。

智捷的優勢,是持股超過50%的南京子公司跟中國移動的關係良好,一旦中國移動未來啟動小型基地台的採購,智捷應該是供應鏈之一。而從今年與客戶的往來互動中,智捷初步評估,今年底或許4G Small Cell應該僅有小量試單,明年上半年大量拉貨的可能性較大,產業起伏看法跟其他在大陸經營的網通廠中磊(5388)、明泰(3380)、智邦(2345)相近。

智捷科技今年第1季每股淨值為11.5元,第2季若仍小虧後,每股淨值應該仍在11元左右;相對現在智捷的股價離淨值並不遠,或許待第4下旬底營收有起色時,營運上會浮現轉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