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賣地抽佣、收回扣 金蘭執行長得手近億遭起訴

2016-09-06  14:08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知名品牌金蘭醬油執行長鍾淳仁於擔任董事長期間,受託處理金蘭公司及鍾家地主,出售桃園市桃園區中路段共計1110坪土地,涉嫌與61歲執行總監陳立成,分別從中私取每坪5萬及1萬元不法佣金共計5500萬、1000萬元,向買主換取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的房產,並轉登記在兩人配偶名下;陳立成於101年間又受鍾淳仁委託,出售桃園市大溪區埔頂段共13筆道路用地,從中抽取400萬元回扣。

  • 金蘭醬油執行長鍾淳仁於擔任董事長期間,受託處理金蘭公司及鍾家地主,出售桃園市桃園區中路段共計1110坪土地,涉嫌與61歲執行總監陳立成,分別從中私取每坪5萬及1萬元不法佣金共計5500萬、1000萬元(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金蘭醬油執行長鍾淳仁於擔任董事長期間,受託處理金蘭公司及鍾家地主,出售桃園市桃園區中路段共計1110坪土地,涉嫌與61歲執行總監陳立成,分別從中私取每坪5萬及1萬元不法佣金共計5500萬、1000萬元(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起訴指出,42歲鍾淳仁等人另成立品家豐、沛帝、鼎盛、橋頭堡公司操作轉手貿易,成為金蘭公司產品外銷中國的一級經銷商,藉此賺取金蘭產品銷進中國的價差,賺來的錢大多是協助應付鍾淳仁的生活開銷。

起訴指出,鍾淳仁於98年間,不僅收受紙箱業者再興公司回扣,另藉著董事長的權力,調漲公司購買紙箱的成本,要求業者給付百分之3的回扣金,另又涉嫌侵占中國分公司拆遷補助款、公款。

起訴指出,鍾淳仁等人涉嫌私抽土地買賣佣金、收受回扣,損害金蘭公司近億元,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偵辦後,偵結依背信及業務侵占等罪嫌起訴鍾淳仁、陳立成共9人。

 

 

金蘭金食公司爆發新任、原任董事長內部經營鬩牆的經營之爭,大溪警分局調派大批警力前往戒護。(記者李容萍攝)

2015-07-26  08:02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國內醬油大廠金蘭公司傳出家族內鬥越演越烈,新任董事長鍾淳名今天清晨率50人進廠控制廠區及辦公室,前任董事長鍾淳元方面人員則聚集20人,雙方隔著廠區大門口叫囂及嗆聲,大溪警分局調派大批警力前往廠區戒護,以防雙方衝突擴大。

  • 金蘭金食公司爆發新任、原任董事長內部經營鬩牆的經營之爭,大溪警分局調派大批警力前往戒護。(記者李容萍攝)

    金蘭金食公司爆發新任、原任董事長內部經營鬩牆的經營之爭,大溪警分局調派大批警力前往戒護。(記者李容萍攝)

  • 金蘭金食公司爆發新任、原任董事長內部經營鬩牆的經營之爭,大溪警分局調派大批警力前往戒護。(記者李容萍攝)

    金蘭金食公司爆發新任、原任董事長內部經營鬩牆的經營之爭,大溪警分局調派大批警力前往戒護。(記者李容萍攝)

  • 金蘭金食公司爆發新任、原任董事長內部經營鬩牆的經營之爭,門囗貼滿新任董座解任前董事長特助等4人職務的公告。(記者李容萍翻攝)

    金蘭金食公司爆發新任、原任董事長內部經營鬩牆的經營之爭,門囗貼滿新任董座解任前董事長特助等4人職務的公告。(記者李容萍翻攝)

  • 金蘭金食公司爆發新任、原任董事長內部經營鬩牆的經營之爭,門囗貼滿新任董座解任前董事長特助等4人職務的公告。(記者李容萍翻攝)

    金蘭金食公司爆發新任、原任董事長內部經營鬩牆的經營之爭,門囗貼滿新任董座解任前董事長特助等4人職務的公告。(記者李容萍翻攝)

即將邁入80年的金蘭公司爆發家族經營糾紛,起於去年8月自美返台上任的前任董事長鍾淳元(28歲),上任後會同公司會計師查帳,結果發現公司有資產流向不明、土地賤賣,今年6月19日委任律師向調查局北部機動工作組提告,質疑他的堂哥、也就是前任董事長鍾淳仁(40歲)等人涉嫌背信、侵佔及海外洗錢等罪嫌,不法金額約2億元。

不過,鍾淳元向北機組提告後,引發被提告一派的反撲,於6月27日召開臨時股東大會,改選董事及監察人,並於7月1日宣布選出新任董事長鍾淳名;廠區門口今天密集張貼已解任前董事長特助、財務部經理、企劃課嚷、人事部經理等4人職務的公告,且禁止進入公司。

金蘭發跡於桃園,民國25年,金蘭第一代創始人鍾番邀集地方仕紳共同集資創辦大同商事株式會社,當時醬油釀好後由商人挑著木桶沿街叫賣,再一匙一匙撈賣給客戶,第二代鍾秋桂上任後,每天騎著單車在桃園民族路上沿路叫賣,直到第三代接手才發跡,並成為國內醬油龍頭,如今由第五代接手經營,卻爆發家族內部鬩牆的爭產疑雲,也引起地方和食品界議論。

 

發佈日期:2015年6月27日

老牌醬油廠金蘭食品,驚爆堂兄弟家族內鬥!27號大房,召開臨時股東會,但現任董事長­,也就是三房第二代鍾淳元,卻沒收到通知,憤而到場質疑,中視新聞獨家訪問前任董事鍾­淳仁,他說他希望現任董事長,能夠聽到股東們的聲音!

發佈日期:2015年6月26日

【民視即時新聞】老字號金蘭公司爆發家族糾紛,現任董座鍾淳元,控告前任董座鍾淳仁掏­空2億元。6月27日鍾淳仁的弟弟,也是公司監察人的鍾淳芳,舉行臨時股東會,要改選­董監事,而現任董座鍾淳元也親自到場,對臨時股東會的合法性提出質疑,雙方因此爆發激­烈口角。

2015-06-23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金蘭食品公司成立於民國廿五年,迄今已近八十年,提起金蘭醬油,許多婆婆媽媽都不陌生,也是許多人從童年至今不忘的好味道;近十年來,接班的前任和現任董事長鍾淳仁、鍾淳元,都是留美的「六、七年級生」,兩位年輕世代董座為了查帳、查弊「互槓」,外界始料未及。

 

金蘭食品發跡於桃園,日治時代台灣的食品業幾乎都掌握在日本人手中,國人的就業機會少,金蘭創辦人鍾番為了一圓「為國人做出世上最好味道的醬油夢」,創辦大同商事株式會社,他以焙炒黃豆、加鹽曝日的古法釀製醬油,醬油釀好之後由商人挑著木桶沿街叫賣,一匙一匙撈起賣給客戶。

 

民國五十九年,鍾家第二代鍾秋桂在擔任董事長期間,將公司改名,奠定「金蘭」的金字招牌,歷經第三代鍾得亨、第四代鍾淳仁,醬油製程已全面自動化,每年有好幾百個貨櫃外銷全球,研發的商品還有醬漬類罐頭、雞精、酒釀等。

 

金蘭食品八年前在大溪廠重新啟用「金蘭醬油文化博物館」,展示金蘭的歷史文物,並設立看板說明醬油、醬菜的製造過程與生產動線,是許多學校戶外教學的熱門地點。

 

2015-06-23

金蘭董座鍾淳元︰不是經營權戰爭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老字號金蘭醬油爆堂兄弟鬩牆、掏空公司疑雲,年僅廿八歲的金蘭董事長鍾淳元表示,這個完全不是(家族)恩怨或經營權的戰爭,這是為了金蘭的永續經營,一定要查清楚,「肅貪才能永續經營」。

 

鍾淳元是金蘭鍾家第四代,父親那一輩有三男一女,金蘭前董事長鍾淳仁和監察人鍾淳芳是老大鍾德富之子,現任董事長鍾淳元則是老四鍾德亨的次子。目前鍾德富及鍾德亨家族分別持有金蘭各約卅%及卅八%股權,另一監察人范德鑑家族則持股約廿%。

 

通路業者統計,目前國內醬油市場,統一四季和龜甲萬醬油市占率第一,銷售約占三成;金蘭醬油市占率第二,約占二成。不過,金蘭醬油幾乎年年虧損,二○一一至二○一四年年營收介於十四億至十五億元,但稅後分別虧損四六○○萬元至七七○○萬元不等,僅二○一二年稅後淨利二.八七億元,獲利原因是處分土地。

 

鍾淳元去年八月接下董事長後,開始清查公司董事股東涉弊情事,今年一至五月,金蘭稅後淨利已近二三○○萬元。鍾淳元說,鍾淳仁在二○○五至二○一四年八月十四日擔任董事長期間,不僅有數筆海外資金疑似流向不明帳戶及妻子的個人帳戶,還賣掉所有的土地多達數十筆,皆未召開董事會或提請股東會決議通過,而是由鍾淳仁等三名董事開會,以事後簽認方式通過。

 

他指出,以桃園市一保齡球館為例,市價超過五億元,卻以三.八億元賤賣,初步追查至少有兩億元資金不明;這次主動肅貪,是一定要查清楚,一定要依法做事,才能讓近八十年的老品牌永續經營至下一個八十年。

 

 

2015年06月22日
金蘭食品董事長鍾淳元,質疑前董事長鍾淳仁(圖)等人涉掏空公司。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老牌醬油大廠金蘭食品公司董事長鍾淳元,質疑堂哥、前董事長鍾淳仁等人涉嫌挪用公款並賤賣土地資產,掏空公司逾兩億元,卻遭鍾淳仁弟弟鍾淳芳等人企圖召開臨時股東會反撲。鍾淳元上周五向調查局控告堂哥等人涉背信侵占等罪嫌,將於今開記者會說明原委。金蘭公司一九三六年創立於桃園,號稱是國內最大醬油製造商。四十歲的鍾淳仁是家族第四代,二○○五年底從美國回台接任董事長,但公司元老去年八月透過股東會改選,從美國迎回二十八歲的鍾淳元接任董事長。
鍾淳元委任律師胡原龍昨表示,經會計師查帳發現數千萬元去向不明,且公司土地被賣掉約二十筆,價格多半低於市價,且多僅由鍾淳仁和兩名常務董事開會簽認,其中一筆桃園土地,市價約五億元僅賣三點八億元。
胡原龍說,金蘭公司本周四將召開股東常會,鍾淳仁等人拒答帳目疑點,反由鍾淳仁弟弟鍾淳芳以公司不開放查帳為由,預定本周六召開臨時股東會,企圖改選董監事阻撓查弊,鍾淳元怕金蘭招牌蒙羞,上周五已向北機站指控堂哥等人涉犯背信、侵占、偽造文書與洗錢等罪嫌。
此外,鍾淳元已向桃園地院聲請暫時狀態假處分,禁止堂哥等人召開臨時股東會,並將在今天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記者昨撥打鍾淳仁等人手機均無人接聽,留話也無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