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1-30 11:30:3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豐興(2015)自結2015年稅前EPS約4.1元,法人則估,豐興去年稅後EPS應可達3.4元,以公司近年平均配息率逾8成估算,豐興隱含殖利率估達7%~8%,法人指出,豐興為鋼鐵獲利績優生,且每年皆維持高額的配息率,中長期殖利率吸睛,不過有鑑於今年廢鋼原料再降幅度有限,法人認為,豐興今年較難期待超額利潤,預期今年獲利將較去年略為收斂。

豐興主要產品為鋼筋型鋼棒鋼,鋼筋雖占豐興營收規模最大宗,但毛利率僅0%~3%,反觀型鋼、棒鋼毛利率則可達12%~20%不等,為影響獲利最主要因素,而鋼筋約佔營收35%~40%、型鋼與棒鋼則各約佔30%~35%。

去年受到整體原物料行情不佳,加上鐵礦石崩跌拖累,國際廢鋼行情從去年初到年底約修正了4成,不過豐興因原料管控得當,加上鋼筋報價行情相對持穩緩跌,且型鋼、棒鋼都跌幅也少於原料成本,帶動去年獲利逆勢增長。

 

豐興自結2015年合併營收為233.8億元,年減22.51%;自結稅前淨利為24.03億元,年增則達21%,而以現行股本計算,豐興2015年稅前EPS為4.1元,法人估算,稅後EPS則可達3.4元。

展望今年,有鑑於廢鋼價已跌深,加上台幣匯率走貶促使國際廢鋼成本墊高,也使得國內廢鋼收購價相對有撐,法人認為,豐興今年要靠原料持續大貶挹注獲利較難,今年除非鋼筋、棒鋼、型鋼成品價格能持穩上揚,否則較難期待有超額利潤,豐興今年獲利估較去年略為收斂。

不過從殖利率的角度來看,豐興因產品組合具競爭力,加上公司在成本、費用端控制得當,且長期於客戶維持緊密關係,儘管近年國內營建市場表現較差,豐興每年EPS仍可維持在2.5~3元的區間,而平均配息率則逾8成,中長期殖利率仍相當吸睛。

另外,豐興去年也公告將投入逾30億元進行鋼筋工場的更新,以及優化棒線工場,法人看好,隨著產線更新工程陸續完工,豐興未來整體成本將更有競爭力,有助於公司持續維持穩定獲利表現。

 

2016-01-30 04:26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條鋼大廠豐興(2015)昨(29)日公布去年稅前盈餘24.03億元,年增21%,每股稅前盈餘4.13元,該公司指出,獲利明顯提升主要是拜原料廢鋼大跌之賜,反觀型鋼、線材跌價幅度相對較小,挹注毛利空間。

據了解,豐興受到鋼筋行情處於谷底影響,上月營收交出18.57億元成績,月增6%、惟年減27.6%,累計去年營收233.8億元,年減22.5%。不過,該公司公布去年獲利則是不減反增。

豐興表示,去年營收大減,是因鋼筋價格由年初的每公噸1.7萬元一路下滑,曾一度跌至每公噸1萬餘元,近期雖稍有回升,但仍維持在每公噸1.18萬元底部,以致波及營收表現 。

但從原料面來看,廢鋼價位自每公噸9,000元高價也持續下修至每公噸5,000元水準,讓其他兩項主力產品型鋼、線材獲利大增,以型鋼為例,去年售價約只跌價每公噸1,000至至1,500元,利差放大。

至於近期鋼筋市場走勢方面,在春節假期逼近下,客戶普遍準備壓低庫存過年,買氣轉弱,但元宵節後,工地陸續復工,可望有新一波回補潮,將有助鋼筋行情走揚,為豐興營運表現增溫。

 

MoneyDJ新聞 2015-06-22 11:18:1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豐興(2015)Q2鋼筋型鋼棒鋼報價都較Q1下滑,惟原料廢鋼跌幅則相對有限,導致Q2產品利差收斂,再加上豐興改變生產設備耐用年限,4月起折舊費用將較先前墊高,法人推估,豐興Q2毛利率恐將難維持Q1高檔水準。

豐興主要產品為鋼筋、型鋼與棒鋼,鋼筋月產能約6~7萬公噸、型鋼與棒鋼則各約4萬噸;鋼筋雖占豐興營收規模最大宗,但毛利率僅0%~3%,反觀型鋼、棒鋼毛利率則可達12%~20%不等,為影響獲利最主要因素。

豐興Q1受惠於客戶回補庫存需求挹注,整體出貨表現不差,加上廢鋼成本持續改善,惟鋼筋、型鋼、棒鋼報價則下跌速度較慢,帶動Q1利差持續提升,Q1毛利率更達10.48%,創2012年Q3以來高檔。

 

惟隨著國際鐵礦石行情跌幅收斂,Q2廢鋼跌勢也跟著走緩,反觀鋼筋因市場買氣不佳,報價仍持續下挫,而型鋼、棒鋼Q2跌幅也跟著擴大,法人推估,豐興Q2產品利差恐將因此收斂。

另外,豐興為提升生產效益與產品競爭力,今年也陸續啟動新鋼筋工場投資案,以及條線工場盤元品質提升設備改造案,總計資本支出將達31億元,由於新設備將於2017年陸續啟用,豐興也從今年4月起變更既有的鋼筋工場及條線工廠耐用年限,估計今年折舊費用將增2.2億元,明、後年則增2.93億元與2.87億元;有鑑於豐興4月起折舊費用也將墊高,法人預計,Q2毛利率將較Q1有壓。

豐興Q1毛利率為10.48%,較去年同期的8%大增;EPS為0.81元,較去年同期的0.65元增加;豐興Q2毛利率則估將較Q1下滑,預期獲利也將較為收斂,惟整年EPS仍將力拚維持去年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