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4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金寶(2312)今年入主網通廠凱碩(8059),金寶總經理沈軾榮上月起擔綱凱碩董事長暨執行長,運用金寶強大國際客戶資源網絡,成功為凱碩帶進國際一線大客戶大單,目前已敲定法國一線網通大廠3年500萬台訂單,凱碩明年營收可望倍增,獲利能力同步翻揚。

看好凱碩在網通領域的設計能量,金寶今年1月與聲寶(1604)進行策略聯盟,從聲寶手中買下14.5%的凱碩股權,5月董監改選後,金寶取得實質控制權。近期沈軾榮更肩負凱碩執行長一職,在金寶的強力奧援下,為凱碩敲開國際一線客戶大門;其中,法國客戶3年500萬台訂單,明年可帶進約7至8億元業績,推升凱碩明年營運大翻身。

沈軾榮表示,凱碩擁有優異的設計研發能力,但欠缺國際一線級的大客戶,金寶已成功為凱碩引進一線國際大廠訂單,明年第二季放量出貨,未來3年凱碩業績成長應該無虞,連續3年業績皆有大幅成長的動能。

金寶原本旗下即有事業部負責網通產品,近來開始和凱碩進行整合,借重凱碩研發能力,並幫凱碩接單;年初金寶以每股14.5元取得凱碩14.5%股權,目前持股比重約14.87%,未來不排除進一步提高持股比重。

MoneyDJ新聞 2015-12-04 09:27:4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新廠落成量產,凱碩今年底、明年Q1業績抬頭凱碩(8059)今年11月初旗下昆山沛豐網絡公司工廠正式落成,之前客戶暫緩拉貨訂單,因生產線員工逐步熟練,可望於11月與12月陸續出貨,預計第四季營收先回升至2.3~2.7億元。而明(2016)年第一季學習曲線完成後,單季營收應可望達3億元之上,較本季成長約2~3成。

凱碩主管指出,其採購Cable Modem數據機的系統服務商,主要在美國市場;公司樂觀見到美國聯準會升息,這顯示美國經濟正穩健復甦;若FED升息,北美應可以帶動其他地區的部份國家成長,對於科技業應是正面訊息。

 

(一)凱碩昆山廠共一期完成,有6條SMT線:

凱碩大陸昆山新廠在11月初落成,並投入生產。該新廠一期廠區原有5條SMT產線,在汰換了一條舊產線,並增加一條產線後,目前共6條。

凱碩大陸昆山廠共50畝,二期還有擴展空間。

待新廠在明年初的學習曲線完成後,除了2月份工作天數減少,預估明年1月、3月平均單月營收應至少在1.2~1.5億元之間。

(二)凱碩明年下半年可望推動DOCSIS 3.1新品:

凱碩現階段出貨的DOCSIS 3.0平台的Cable Modem數據機,每年客戶都會要求小幅更動規格與設計,因此迄2015年上半年,月營收仍有成長動能。

凱碩所推出設備,幾乎都加入無線網路功能,符合時下家庭用戶的室內Wi-Fi上網,像是智慧手機、平板、IP-STB,與Smart TV連網使用。

藉由跟晶片組廠的長期合作,凱碩的關鍵零組件供貨來源穩定,並且正在研發DOCSIS 3.1產品,預計最快約明年下半年拉貨,2017年有望成為Cable業者換機的主力產品。

MoneyDJ新聞 2015-10-12 10:08:1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凱碩大陸遷廠影響,9、10月營收皆低迷凱碩(8059)9月營收月減51%,創下公司上櫃以來單月新低,並且是今年以來連續6個月營收走低,主要是上半年Cable Modem訂單已見今年高峰,且9月份凱碩大陸廠遷廠前,客戶訂單已縮手。凱碩預期10月遷廠流程才會結束,單月營收表現仍低迷,要待11月份業績才容易回升。

凱碩今年營收最高峰,是今年3月份的2.12億元,而其後營運表現逐月走軟,8月營收低於1億元,僅9,200餘萬元,9月營收亦只有約4,480萬元。累計1~9月營收14.97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1%。

 

(一)凱碩10月才完成遷廠,預估10月營收未明顯回升:

在第一季訂單拉貨高峰後,凱碩今年4月至9月份營收水準,皆較去年同期衰退。其中,第三季營收走軟,主要是凱碩大陸昆山廠要遷廠,由原本的昆山工業區,遷到昆山附近陽澄湖畔的租賃新廠。所以客戶想在凱碩遷廠之前先在第二季先有一波拉完貨。

凱碩表示,其9月、10月完成遷廠,預計11月營收應回升至1億元以上,12月份亦在1億元左右。而在10月完成遷廠之前,預估10月營收仍不會明顯回升,跟9月營收大致相當。

(二)凱碩第三季毛利率尚穩,業外收益挹注單季稅後仍獲利:

凱碩在9月11日已公告,買回庫藏股5,000張已執行完畢,每股買回均價12.67元。

凱碩第三季營收2.82億元,法人初估毛利約16~16.5%,費用率變動則不大,加上有匯兌收益初估1,000萬元,以及轉投資聲寶(1604)持股8千張,單季聲寶的股利收入800多萬元,初估EPS約0.29元至0.33元。

MoneyDJ新聞 2015-06-22 10:51:0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凱碩Q2獲利略低於首季;全年EPS 1.75元、年增13%凱碩科技(8059)第二季營收與產銷比重大約跟首季相去不遠,毛利率相當;因6月份參加新加坡、德國展覽下,第二季營業費用約6,350~6,400萬元,若沒有匯兌收益,每股獲利將略低於首季表現。有線電視客戶對於寬頻上網用的數據機Cable Modem)需求穩,凱碩今年下半年仍可望進入旺季,全年EPS約1.75元、年增13%。

 

(一)凱碩業績主要來自亞洲市場:

凱碩2014年的市場比重分布,亞洲占75%、並以日本與韓國為最大宗;美國占營收比重11%,歐洲占比為14%。凱碩表示,從去年開始海外客戶應收帳款皆改為美元,且應付與應收帳款之的時間差操作得宜,所以今年第一季沒有匯損,預計第二季匯兌也沒太大的影響。

 

美國有線電視業者為了提供更快的上網速度,部份有線電視業者將改採購光纖通訊接口的連網閘道器設備,顯示Cable Modem設備升級需求沒有間斷。同時, 亞洲市場的日本、韓國、台灣等有線電視業者也陸續更新Cable Modem連網速度達130~160Mbps(下載速度)的DOCSIS 3.0數據機,凱碩今年接單仍穩健。

在下半年營收表現高於上半年,上、下半年營收比重45:55,法人預計凱碩全年EPS可望達1.75元,較去年成長13%。

 

(二)數據機新規格DOCSIS 3.1,預計明年才上路:

凱碩生產設備以寬頻上網數據機Cable Modem為主。其中,DOCSIS 2.0占數據機出貨比例的3~4成,DOCSIS 3.0占數據機出貨比例的6~7成。DOCSIS 3.0連網速度約130~160Mbps,比舊規格的DOCSIS 2.0的下載速度42Mbps要快上許多。預計DOCSIS 2.0將在今、明(2015)年淡出市場,所有Cable Modem將轉換至DOCSIS 3.0規格,以符合現在連網用戶的高度上網需求。

不過,在光纖技術競逐的推波助瀾,STB技術大廠博通(Broadcom)與美國有線電視實驗室(CableLabs)已經著手推動次世代的DOCSIS 3.1規範,理論值的下載速度為10Gbps,是現有DOCSIS 3.0下載速度的數倍。業界預期,DOCSIS 3.1要等到2016年才會有實質的設備需求出來。

DOCSIS 3.1網路既可沿用既有HFC網路,有線電視業者無需費時費力更動網路架構,DOCSIS 3.1標準也設計為可符合未來光纖到戶所需規格,就看未來MSO(有線電視)業者的接受度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