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報導】台大「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要學生花十天九夜爬南湖大山,所需五十萬元向企業募款,但登山活動已獲教育部補助四十萬元,等於二十五人爬山要價九十萬元,引發外界質疑。授課教師朱士維昨接受校方約談時改口,稱是擔心補助款逐年減少,「未雨綢繆」才多向企業募款,剩餘經費會留給未來課程使用。
但朱此說法,已與學生募款時稱是為此次登山所需不同。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常務理事鄭信真批,學生此次募款就應用於這次課程,不應變更用途、留給下次課程使用;政府更應監督,不能不管。
台大校方昨向朱了解款項使用情況,台大主秘林達德事後轉述,朱擔心未來每年教育部補助經費減少,盼多向企業募款,作為該課程未來繼續使用,朱坦承事前未向學生說明清楚募款用途,確有疏忽。

林達德說,目前向企業募得二十五萬元已進募款帳戶,會給企業單據,核銷不會有問題,若有結餘會留在該帳戶,由學務處監督,不會流入私人帳戶。此事凸顯很多問題,學生與老師應更謙卑,對企業募款也要謹慎。
二十五名修課學生昨在網路上發表千字聲明(詳見http://goo.gl/QldffP),指團隊重大錯誤是公開呈現以企業為對象的資訊平台,使大眾誤解為公眾募資,對造成誤會「深感抱歉」。《蘋果》昨無法取得朱士維回應。
民眾李先生批,誠信應該是領導人最重要的條件,教領導學程的老師對募款說法三天三變,根本沒資格教學生。2015-06-25 15:10:56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台大領導學程經費來自頂大五年五百億預算,一年經費約600萬元,只培育25名菁英學生;台大教務長莊榮輝說,頂大經費連續兩年打七五折,現在只剩五成,「都怪我常威脅他們,明年經費再減會很辛苦」,才讓開課老師想透過募款來支應。

台大領導學程中心副主任朱士維開的「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要求學生募款50萬元,台大主秘林達德說,登山活動採對外招標,決標金40萬多,採最有利標、由「戶外領導有限」公司得標;朱士維告訴他,若順利募得50萬元,剩餘款就留作領導學程基金。

外界質疑,學生繳了學費,為何還要自費或募款,莊榮輝說, 台大老師都有很強的自主性,只要在第一堂課把課程要求說清楚,學生若不接受可以退選。

登山募款惹爭議,莊榮輝下午要找朱士維談清楚,學生在選課前是否知道要募款、有沒有私設帳號基金。但他保證沒有一毛錢進私人口袋,否則台大會馬上「自我了斷」。

莊榮輝說,「我信任朱士維的為人」,相信他只是為了讓領導學程能永續經營,鼓勵學生募款成立基金,以免頂大預算縮水後無以為繼,錯只錯在「話沒講清楚」。

學校有編列預算?學程要募款 學生曾質疑

2015-06-24 14:53:21 聯合晚報 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

 

圖為前晚他們說明原由時的情形。 報系資料照

分享
 

台大領導學程募款登山挨轟,學生指在選課前並不知情,一開始即由開課老師朱士維(見圖)主導。 報系資料照

分享
 

台大學生募款登山挨轟,實際台大對課程編列相關預算,選此門課還要對外募款,學生在選課前並不知情,一開始就由開課老師、台大領導學程副主任朱士維主導,並直接提出募款金額;學期過程中,雖有學生陸續對募款用途等提出疑問,但始終未獲釐清。據了解,部分學生因疑慮加深,日前還於校園內討論到深夜,此事於媒體曝光前,已有人透過管道向校方提出質疑。

朱士維昨天雖稱願為流程犯錯道歉,但仍稱「沒看過學生募款計畫」,被網友質疑推拖。實際此課程有若干疑點,包括:1,領導學程需對外募款,並未在選課大綱中事先告知學生;2,老師一開始就提出差距頗大的募款金額讓學生表決,但學生沒有不募款的選擇;3,老師直接提出募款目標,學生卻不了解相關目標的設定依據;4,包括為何要募款,以及募得的金錢與物資的最後流向,老師說法均相當玄妙,讓學生一頭霧水。

這門「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已開設數年,但過去均以學生自付部分經費方式參加,據了解,由於相關募款設計並未列在選課大綱中,是由朱士維在第一堂課時向學生說明,令部分學生意外,有人因此形容有如「被偷襲」。

據了解,朱士維當天說明要募款登山後,隨即提出募款25萬與50萬兩個金額,才上第一堂課的學生們形同只有兩種選擇,最後表決出對外募款50萬的目標;此外,朱士維在課堂簡報相關募款計畫時,其中有數張簡報檔提及相關預算編列,有學生詢問是否可以將資料提供學生,或讓大家現場拍照,都未獲答覆。

由於學生沒有取得相關募款預算的編列依據,且朱士維對同一個登山計畫提出的兩個募款目標,25萬與50萬之間有一倍的差距,此事在校園傳開後,也引起若干學生討論,質疑作法似與社團辦活動,先預估所需經費再向外拉贊助的方式迥異。

據了解,對於參加學校有編列預算的領導學程,為何卻還要對外募款,曾有學生提出疑問,得到的回答是學生必須向學校證明他們值得投資,學校才會投資;且在學生為募款四處碰壁,終於有登山設備廠商表示要贊助設備、也有某家企業答應要贊助金錢後,學生詢問募得物資與金錢用途時,卻得到募來設備不屬學生而歸領導學程所有,募得款項要進領導學程帳戶、不一定用在這門課的模糊回答,讓學生更感到困惑。

據了解,對此課程的募款設計,一開始只有少數學生提出質疑,但愈近學期末,感到不解的學生愈多;儘管學生也可以選擇退修,但此課程在台大相當搶手,當初學生經由撰寫履歷、通過面試,才獲准修習這堂課,加上過程中已投入相當心力,因此學生即便對募款有疑慮,但挑戰老師有風險且退修更划不來,最後終陷入兩難處境。

2015-06-24 14:53:20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台大領導學程的「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要求學生募款50萬爬山引發議論。領導學程副主任朱士維一度出面說明。 圖/報系資料照、取自CLIMB FOR TAIWAN

分享
 

台大領導學程的「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要求學生募款50萬爬山引發議論。領導學程副主任朱士維一度出面說明。 圖/報系資料照、取自CLIMB FOR TAIWAN

分享
 

台大領導學程的「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要求學生募款50萬爬山引發議論,經記者查證比對,該課程是外包給營利公司「Outdoor Leadership Center戶外領導中心」辦理,記者昨天向戶外領導中心查證,該公司人員坦承是透過招標和台大合作課程。

期末考→要跑操場30分鐘

台大領導學程學生今天進行期末考,考試項目是「基礎體能」,要求修課學生跑操場30分鐘,再和學期初相比,能跑得更遠就算通過。

朱士維:課程我主導 非外包

開設「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的領導學程副主任朱士維說,課程都是他主導,並非所謂「委外」或「外包」,自己熱愛登山、經驗豐富但沒有相關證照,課程都是和「Outdoor Leadership Center」的專業登山者討論過,內容包含登山裝備使用、安全知識等;因南湖大山難度高,不可能一個人照顧25個學生,需要有專業人員照顧學生安全。

朱士維表示,該門課共兩學分,連續六年每年都帶學生登山,因「爬山可以考驗學生毅力以及培養戶外領導力」,頭兩年還帶學生去喜馬拉雅山。

募款設專戶 錢用到哪去?

有學生質疑募款設專戶卻未清楚公布說明用途、結餘款留用方式,朱士維不願意說明錢用到哪裡去,只表示這門課經費約100萬元,50萬元由學校出相關教育費用,另50萬則是25名學生登山的食衣住行。但這項說法和他之前說,學生募得的50萬元,包含10名隨行安全維護人員說法不一。

「想說的都已經說過,現在講經費是模糊焦點。」朱士維表示,現在起停止接受所有採訪;問他這堂課過去是否都和同一家廠商合作,他不願證實,僅說會在學生期末考完後找一天「公開說明」。

「戶外領導中心」的業務主要是承接戶外領導課程,公司網頁中課程特點是「領導與人際互動」,傳達「Leave No Trace」無痕山林的七大原則,強調「透過登山,讓你發現學習不同的領導風格與發現自我內在的領導特質」,內容宣傳文字和課程內容,和台大領導學程中朱士維的課程如出一轍。

業者:透過招標和台大合作

記者昨天打電話到「戶外領導中心」,接電話的小姐表示主管通都去「外出課程」,並坦言這次和台大合作是透過招標,其餘她一概不清楚。

一般爬南湖大山只會安排5天,台大開出10天的行程,有登山專家就表示,課程、裝備、專業人員都外包,經費才會高達50萬元,還表示50萬元「雪山都可以爬五次」。

 

發佈日期:2015年6月24日

【連線報導】台大「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要求學生向企業索取五十萬元贊助到南湖­大山縱走,爭議持續延燒。民眾昨向《蘋果》爆料,指爬山行程不僅全程外包給民間公司承­辦,還由教育部補助四十萬多元,質疑對外募款正當性。台大昨坦承,確有用「五年五百億­」計劃補助該課程四十萬元,至於為何獲補助還要對外募款,今將了解。該課程教師朱士維­昨拒絕回應相關問題。

2015年06月24日16:49 
 


台灣大學領導學程開設「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25名修課學生向外界募款50萬元只為登山,引發各界批評。媒體進一步追查發現,這門課程的爬山業務,竟然是直接以公開招標方式,直接委託給「戶外領導有限公司」承辦。

「戶外領導有限公司」已經連續4年得標台大「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標案,金額每年約在40萬元左右。根據網站介紹,「戶外領導有限公司」以「戶外領導中心」為名經營,協助各種國內外登山活動執行。

授課教師、台大領導學程副主任朱士維說,不回應此事。《蘋果》目前無法取得戶外領導有限公司回應。

台大領導學程隸屬於共同教育中心,中心主任由教務長莊榮輝兼任。莊榮輝說,該課程的外包情況怎麼樣他還不太清楚,他已經約朱士維明天討論;他表示會了解外包是否必要、合乎程序,且教師保有課程主權,至於有沒有必要,那又另當別論。
 
莊榮輝表示,如果課程把「比較專業的部分」和業界合作則沒有問題,例如出去遠足、參訪可找和外面業者,但課程整體設計不能標出、要自己規畫。但他認為課程簡單、有效執行就好,非必要不需要外包、募款,搞成「複合性問題」爆發,他認為朱士維當初應該也沒想到。莊榮輝舉例,外國也有學生會募款、募物資,但都是募自己的需求。(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

垃圾淨空爭議,原PO連結

[台灣-宜蘭] 台大「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人去山屋未清潔

http://hero780403.blogspot.tw/2014/07/blog-post_23.html

 

--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台大領導學程課程「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欲向社會大眾募款50萬,讓他們有足夠資金能登上南湖大山,卻引發外界爭議。但有網友分享去年他們抵達南湖山屋,當時同樣是台大領導學程課程團隊已經在山屋住了4天,離去前卻未打掃山屋導致屋況髒亂不堪,除了呼籲他們須有所警惕外,也希望這類的事情能減少發生。

台大領導學程課程「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推出的「Climb for Taiwan」計畫,這是由25位台大學生以及指導老師朱士維所組成,這個課程隸屬於台大領導學程中。他們不希望「草莓族」的封號繼續建立在大學生印象上,從「自己的學費自己籌」出發,透過集資平台向社會大眾募款,以1人2萬元,總共50萬元為目標,希望能讓大家聽聽他們的生命故事。

只是這項計畫,卻招致不少批評;一名趙姓山友在去年7月時,分享了一段學弟妹當時攀登南湖大山時的故事。他表示「中正山社」在去年7月7日抵達南湖山屋時,當時台大的「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的團隊已經入住4天以上,但當他們一進入山屋後,卻發現屋內髒亂不堪,當天出入山屋共有4團,除了中正和台大外,另外還有東海山社及一團僅2-3人的團體。

當時他們進入屋內,就發現一包紅色垃圾袋,雖不確定是否為台大團,但根據袋子重量和內容物,以及袋子上寫下數字「2」記號,猜測應該是台大團分組的記號,事後所遺留下來的垃圾。

趙姓山友質疑,台大團隊總共約有近30人,即便垃圾無法確定是否就是他們的,但他們在山屋內住了4天,確連打掃都沒有就拍拍屁股走人,不但讓人無法諒解,也不遵守山屋的使用禮儀,這讓他們無法接受。事後他們掃出一堆垃圾,有確定這些垃圾並非當時其他團所留下的。

趙姓山友事後分享此事還PO文提到,對於「無痕山林運動」的登山方式,多在提醒我們應對所處的山林環境善盡應有的關懷與責任,盡可能減少衝擊的活動方式與行為,達成親近山林的體驗。

他更希望這次經驗,可以讓台大團隊的負責人和成員能有所警惕並加以檢討,並替其他山友和自己的學妹做榜樣。

事後台大的「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有來該名趙姓山友的網誌留言道歉。對於長住4天卻忽略清掃和整理的義務深感抱歉,也感謝各界的批評與指導;至於文中提到的紅色塑膠袋及廚房垃圾,並非我們團隊所製造的遺留物。此外,在借宿多日之中亦有不少團隊共同使用山屋的公共空間(廚房與門口前空間),非我們所能約束。但既然入住山屋,清理與整潔也是身為入住者我們的義務。感謝中正登山社善盡山友的義務,以身示範,並指出我們的缺點,我們會誠心地檢討、反省與學習。



原文網址: 台大學程去年登山曾惹議 人去山屋垃圾卻未清理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622/524112.htm#ixzz3dsZ6DSk0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我們是台大「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的學生,

 

針對這次南湖山屋整潔的缺失,我們也希望能有解釋及致歉的機會:
由於當天天候不佳,需提早出發而忽略了長住四天應當全面清掃與整理的義務,造成無可
迴避的疏失,本課全體同學對山友們及南湖大山深感抱歉。

 

LNT( leave no trace )也是此課程的學習重點之一,在登山過程中成員們相互督導,以
確保沒有垃圾的遺留。我們在雲稜、審馬陣山屋和登山口營地的住宿上,也都維持著LNT
的原則,還原並確保沒有任何垃圾的遺留。然而在進一步維護南湖山屋環境方面,本團隊
確實有疏失,感謝貴單位的指教。
但文中所提及之紅色塑膠袋及廚房之垃圾,經學員互相確認後,並非我們團隊所製造之遺
留物。此外,在借宿多日之中亦有不少團隊共同使用山屋的公共空間(廚房與門口前空間
),非我們所能約束。但既然入住山屋,清理與整潔也是身為入住者我們的義務。感謝中
正登山社善盡山友的義務,以身示範,並指出我們的缺點,我們會誠心地檢討、反省與學
習。

 

重視環境人人有責,希望經由我們解釋之後,能將本文指名本課程之處撤下。

 

台大「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 全體學生敬上

 

https://www.ptt.cc/bbs/Hiking/M.1406138456.A.73F.html

--

 

 

升火爭議

 

https://www.ptt.cc/bbs/Hiking/M.1406182703.A.9E7.html

 

臺大領導學程在校務建言回答同學質疑是說:

1. 有關「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在國家公園範圍外的引火行為,經人檢舉後引發討論.該行為雖未臻法令之預期,但屬多數登山團體可接受之灰色地帶. 主管單位東勢林區管理處獲悉後並未進行裁罰

2.該事件後,授課團隊持續與主管單位保持聯絡並致歉,已取得管理單位之諒解,本學程亦深切檢討該課程之活動規劃方式,以期未來活動能充分符合相關法規
3.如無新的事證,本學程不再回覆建議者透過校務建言平台對本案之重複質疑,以節省行政成本.如有任何疑問,請逕洽東勢林區管理處

林管處是說:
有關國立臺灣大學「團體學習及戶外領導」課程,未經申請核准於南湖大山登山口擅自引火行為,涉及違反「森林法」第34條森林區域內不得引火行為規定,本處業以103年8月25日勢政字第1033211222號函告知台灣大學,尚無所謂「可接受之灰色地帶」;本處暫未裁處係以行為人未能明確,並非上述行為取得諒解,合先敘明。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137761616240598&id=1000002031028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