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6

編譯盧永山/特譯

近年來美國生技股成為當紅炸子雞,股價跟著漲翻天,讓四家生技公司執行長(CEO)的薪酬也狂飆,名列美國百大最高薪主管排行榜中。

  • 美國生技股股價漲翻天,讓生技公司執行長的薪酬跟著狂飆。位於西雅圖的癌症免疫治療產品開發公司Juno Therapeutics的CEO畢夏普,去年薪酬高達8820萬美元。圖為Juno Therapeutics在那斯達克上市情形。(彭博)

    美國生技股股價漲翻天,讓生技公司執行長的薪酬跟著狂飆。位於西雅圖的癌症免疫治療產品開發公司Juno Therapeutics的CEO畢夏普,去年薪酬高達8820萬美元。圖為Juno Therapeutics在那斯達克上市情形。(彭博)

  • 美國生技股股價漲翻天,讓生技公司執行長的薪酬跟著狂飆。位於西雅圖的癌症免疫治療產品開發公司Juno Therapeutics的CEO畢夏普,去年薪酬高達8820萬美元。(彭博)

    美國生技股股價漲翻天,讓生技公司執行長的薪酬跟著狂飆。位於西雅圖的癌症免疫治療產品開發公司Juno Therapeutics的CEO畢夏普,去年薪酬高達8820萬美元。(彭博)

總部位於華盛頓州西雅圖的癌症免疫治療產品開發公司Juno Therapeutics的CEO畢夏普(Hans Bishop),去年薪酬(包括底薪、選擇權和限制性股票在內)高達8820萬美元,在彭博百大高薪主管指數中名列第11。

生技股指數 漲逾4倍

由於投資人看好生技股前景,加上美國利率低,2009年以來那斯達克生技股指數已上漲逾四倍,同一時間,史坦普500指數僅上漲一倍多。

生技股股價飆高,使得生技公司主管的薪酬跟著水漲船高,甚至看齊或超越蘋果、黑石集團CEO的薪酬,即便生技公司的營業額不過後者的零頭。

總部位於加州聖塔莫尼卡的癌症免疫治療產品開發商Kite Pharma,CEO貝德葛倫(Arie Belldegrun)去年薪酬總值達9520萬美元,在彭博百大高薪主管指數中名列第八。總部位於麻州沃爾瑟姆的Radius Health,上任才一年的CEO沃爾德(Robert Ward),薪酬達3350萬美元,在彭博百大高薪主管指數中名列第67。惟Kite和Radius去年均無營收。

Juno和Kite正在研發修改病患免疫T細胞的癌症新治療產品,以鎖定和摧毀血液裡的癌細胞。儘管他們的產品尚未獲得核准,在試驗上已獲得顯著進展,在傳統治療無效的病患身上產生反應。而Radius則正在研發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新藥。

不過,生技公司主管薪酬的價值,可能隨新藥的臨床試驗結果、政府機構核准與否、其他大型競爭者的併購出價而起起落落。

執行長薪酬 起起落落

全球醫療照護公司主管招募公司Russell Reynolds Associates共同負責人拉喬伊(Gabrielle Lajoie)說:「這個產業真的是高風險、高報酬,這些聰明的傢伙知道,他們的財富可能隨時成為過眼雲煙。」

進入彭博百大高薪主管指數排行榜的生技公司主管,還包括Kite營運長兼財務長布提塔(Cynthia Butitta)與Anacor Pharmaceuticals的CEO柏恩斯(Paul Berns),薪酬分別為3920萬美元和2240萬美元。

默克、輝瑞等美國大型藥廠都依賴生技公司開發新藥,等到新藥達到一定里程碑後,就出高價將他們買下。大型藥廠的出價可能造成生技公司的股價大漲,讓公司主管有機會獲得豐厚的報酬。

愛爾蘭知名藥廠阿特維斯(Actavis)去年10月以約6.75億美元併購美國抗生素製造商Durata Therapeutics,讓Durata前CEO艾迪克(Paul Edick)的選擇權和所有人持股價值至少達1980萬美元。

總部位於麻州萊辛頓的罕見疾病治療藥物製造商Synageva BioPharma的CEO帕泰爾(Sanj Patel),去年薪酬總值為790萬美元,但今年5月亞力兄製藥公司(Alexion Pharmaceuticals)以每股230美元現金加股票併購Synageva後,帕泰爾的薪酬增值為1037萬美元。

生技公司遭到併購後,原有的主管可能去職,這些主管可能趁機賣掉選擇權或限制性股票。主管薪酬顧問公司Pearl Meyer & Partners經理史坦波(Susan Stemper)表示:「他們要買的不是人才,而是程式、產品和分子。」

生技股股價 波動劇烈

史坦波說,生技公司的股價可能劇烈波動,因投資人是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押注生技公司。她說:「生技公司可能一天當英雄,隔天就當狗熊。當市場出現丁點好消息,股價就會飆漲,甚至每股漲到300美元,但若傳出新藥試驗結果不佳,股價可能瞬間暴跌。」

主管薪酬顧問公司ClearBridge Compensation集團負責人芭拉(Kristine Bhalla)就指出,生技公司在設計主管薪酬方案時,股價波動就成為考量的重要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