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6-01 13:13:01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光罩(2338)受惠併入美祿科後的綜效發揮,且在所得稅利益挹注下,首季EPS達0.42元,創掛牌以來新高。4月營收續創新高、達2.53億元,年增156.29%,公司自結4月獲利1600萬元。法人預期,光罩第二季營收、毛利率估可較前季往上,但稅後淨利將呈季減;展望後市,由於光罩及半導體服務業今年訂單能見度皆較短,惟從景氣面來看,光罩下半年營運表現仍可望維持上半年水準,法人估其今年EPS達1.4~1.5元水準。

光罩主要產品為半導體使用的光罩,其中以積體電路類最多,其他為生產LCD用的光罩。公司並轉投資隱形眼鏡廠-昱嘉科技,此外,公司去年收購美祿科100%股權,而美祿科主要從事半導體服務業,包含IC設計公司自晶圓生產一路到封裝的一條龍仲介服務。主要客戶為台灣廠商(台積電、聯電),此外並有大陸、日、韓、新加坡、歐美等客戶。

受惠納入美祿科營收,光罩第一季營收達6.32億元,季增27.4%、年增115.78%,毛利率19.72%、營業利益率11.05%,稅前淨利6900萬元,但在所得稅利益達1100萬元挹注下,稅後淨利為8300萬元,EPS 0.42元,較去年同期的虧損0.11元改善。

光罩4月營收2.53億元,月增2.72%、年增156.29%,續創歷史新高,公司自結4月獲利1600萬元,單月EPS 0.08元。公司表示,主要係併入美祿科後,受惠其大陸布局見成效,且替光罩事業引進1~2個新客戶,帶動母公司及美祿科營收雙雙成長,而以第二季來看,大環境並沒有悲觀的理由,營運表現仍佳。

光罩表示,美祿科過去平均月營收約8000~9000萬元,客戶包含韓國晶圓代工廠東部、世界先進(5347)、旺宏(2337)、鉅晶與中國中芯、無錫上華等,但今年因大陸布局見起色,帶動單月營收突破1億元,後續仍看審慎樂觀。

法人預期,光罩第二季營收、毛利率仍可維持高檔並較前季往上,稅前獲利則可望優於前季,不過因少了所得稅利益的明顯挹注,稅後淨利估呈季減;展望後市,雖然光罩及半導體服務業今年訂單能見度皆較短,但若從景氣面觀察,下半年營運仍可望維持上半年水準,整體來看,法人預估,光罩今年EPS有1.4~1.5元水準。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8年5月10日電)光罩廠台灣光罩 (2338) 第1季獲利表現亮麗,每股純益達新台幣0.42元,創10多年來新高紀錄,激勵股價表現強勁,一度漲停。

台灣光罩在波若威 (3163) 董事長吳國精接任董事長後,去年積極展開營運調整,除固守既有光罩業務外,同時收購美祿科技,營運轉向提供晶圓生產一路到封裝的一條龍服務。

台灣光罩轉型效益迅速於今年第1季顯現,季營收達6.31億元,不僅較去年第4季成長27.4%,更較去年同期倍增。

隨著營收規模擴大,台灣光罩毛利率竄升至19.72%水準,較去年第4季大幅拉升9.55個百分點,也較去年同期拉升5.5個百分點,並順利轉虧為盈,每股純益0.42元,一舉創下民國96年第4季來單季獲利新高。

台灣光罩在營運轉機顯現下,吸引市場買盤積極湧入,股價表現強勁,盤中一度漲停,達19.8元。(編輯:林興盟)

2015-06-26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光罩(2338)董事長陳碧灣昨指出,物聯網(IoT)帶動晶圓代工成熟製程需求增加,也帶動光罩出貨增多,預期今年營運穩健成長。

陳碧灣表示,65奈米製程對光罩是分水嶺,因台積電(2330)、中芯採內製光罩,不過,台灣半導體持續成長,尤其近年來,物聯網(IoT)帶動晶圓代工8吋廠成熟製程需求增加,有利台灣光罩的光罩量出貨增多。

隨著光罩業走向併購與大者恆大發展趨勢,光罩也面臨市場價格競爭,致使獲利相對前幾年降低;陳碧灣表示,繼去年量產0.11微米技術的光罩產品後,今年將開發出90奈米及以下的技術。

光罩去年營收17.67億元,稅後純益5700萬元,每股盈餘0.25元,較前年的0.17元成長。股東會昨通過每股盈餘配發0.23元,並改選董監,新任獨立董事為季昀(亞太材料科學院士)、蔡裕賢(亞太優勢微系統公司資深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