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2-01 08:29:32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牧東(4950)在出售觸控面板設備及工廠後,以3.6億元購入生產刀具的上海廠,轉型進軍不鏽鋼刀具產業。牧東總經理張國威表示,廚用刀具將在原有上海廠之外進行擴廠,第四季也將以自有品牌「王大廚」刀具進軍中國大陸內銷市場;另外,預計明(2017)年跨入工業級硬碟維修市場,將可為全球的資料中心進行硬碟維修業務。

據了解,牧東在退出觸控產業後,收購生產刀具的上海廠,主要替Calphalon、Scanpan等四家歐美刀具客戶代工,其中最大美系客戶占比約達75%;受惠刀具客戶銷售大幅成長,牧東累計今年前三季出貨刀具達26萬套,帶動前三季營收4.35億元,年增73%,稅後盈餘8,488萬元,每股淨利 1.76元。

牧東指出,全球廚房用刀具市場平均每年有10%的成長,其中,中國大陸廚房用刀具市場龐大,因此,接下來除了繼續為歐美品牌代工生產之外,第四季也將以「王大廚」刀具自有品牌進軍大陸內銷市場,未來亦考慮進一步推出自有品牌鍋具。

另外,牧東於今年5月成立硬碟維修事業團隊,布局工業級硬碟維修市場,公司預計明年第一季完成硬碟維修機櫃研發測試,於明年第二季量產,可提供硬體製造商及雲端資料中心檢測,公司則按照檢測數量收取定額檢測費。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5973c5b-1257-47ff-a6a0-82167bdfcb9c&c=MB07#ixzz4RfVn7eO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6-29 11:48:51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牧東(4950)於2014年完全退出觸控面板事業並啟動轉型計畫、投資上海四合不鏽鋼製品切入高級廚刀/餐刀OEM/ODM市場。繼去年因處分利益入帳使得每股稅後盈餘達到6.28元,今年第一季雖因廚刀/餐刀淡季而小虧,但預期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就會加溫,全年營運估仍穩定。

展望未來,牧東總經理張國威表示,公司現在已經達到第一階段轉型目標,整體營運趨於穩定。雖然這個產業(廚刀/餐刀)沒有很大爆發力,但是公司只花少許資金(總投資約3億元),就取得穩定收益。現在公司手上還有充裕現金(十多億元),除了投資穩定收益債券外,接下來將進入第二季階段轉型,也就是評估切入其他高科技產業。

張國威強調,公司對於新投資事業並沒有設限,不排斥任何產業,但目前也還沒有明確標的,原則上以未來能帶來穩定投資收益為準,投資時點要看機緣,尚無具體時間點。

 

牧東於6/29舉行股東常會,會中承認去年財報並通過每股配發0.5元現金股利。儘管稍早外界曾傳出牧東可能下市,不過,張國威說明,依照相關規定,上市公司如果6個月以上沒有營業就必須下市,但身為經營團隊,還是要避免股票下市情況發生,因此公司在去年完成處分觸控面板事業後,已切入廚刀/餐刀事業。

牧東成立於2008年,原本從事薄膜結構觸控面板製造及銷售,主要客戶集中在中國大陸市場。後因觸控面板產業陷入結構調整造成連續虧損,公司已於2013年將生產基地蘇州廠Mutto Optronics Group Limited之100%股權處分給中國業者(東山精密),並於2014年8/26取得四合企業100%股權。目前100%持股的上海四合不鏽鋼製品公司為精緻廚刀/餐刀之OEM/ODM廠,擁有完整鍛造製程,客戶多為歐美品牌業者。

受惠於處分利益進帳,牧東2014年稅後淨利達4.33億元、每股盈餘達6.28元。目前實收資本額約5.9億元,每股淨值約28.55元。2015年第一季營收約6649萬元、年減達77%。主因是觸控面板事業結束影響。單季營業損失1100萬元,稅後虧損900萬元,每股虧損0.16元,則是反映廚刀/餐刀傳統淡季。預期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營運可望加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