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1

〔記者吳昇儒、錢利忠、金仁晧、謝君臨、陳永吉/台北報導〕調查局昨掃蕩耀德生技等10家印股票換鈔票的空頭公司,檢調調查,耀德等多家公司虛偽增資後申請股票,將股票轉售給盤商,利用媒體、網路宣傳股票準備上市櫃,賣給股民吸金,不法所得近20億元。

耀德公司大股東就是曾出貨給菁茵荋公司(連惠心曾投資)的云丰生技,云丰實質負責人林明融就是耀德公司董事長王天帝的母親,曾涉及菁茵荋禁藥案,被台北地檢署起訴。

耀德公司在官網標榜已取得中央研究院的專利技術「單子葉植物來源之萃取物對心血管保護抗氧化抗衰老之應用」,公司沿革更提及在2013年和中研院簽訂產學合作計畫,增加投資客購買股票的意願;而公司的監察人竟然有「股市憲哥」賴憲政,董事中也有「分享股市慘賠翻轉,大賺三億獨門秘技」作者蕭明道等名人,但兩人是否涉案,檢調仍在釐清,昨並沒有約談兩人說明。記者昨聯絡不上賴憲政。

檢調調查,空頭公司負責人操作手法均和先前爆發的兆良科技公司吸金案如出一轍,先虛偽增資向金主借錢當資本額,申請股票得手後,再將資本提空,把股票以5分之1甚至更低的價格轉售給地下盤商吸金,利用網路媒體宣傳,找國內外知名醫療、科技機構簽署合作計畫備忘錄,增加股民投資信心,推銷自家股票,再以每股44至68元價格賣出,標榜準備上興櫃或上市、櫃,吸引散戶投資。

另一家涉案的捷安司生技則是利用與經濟部合作的人工髖關節、以牙科麻醉安全針筒專利等醫療技術吸引投資客購買股票;同為生技公司的擎翊生技則是以中國醫藥生技轉化中心的合作簽署備忘錄吸引股民,檢調人員也在公司內起出390萬元現鈔及準備發給股東的16萬餘元全家超商禮券。

昨被調查局查抄的10家公司,分別是台北市調處大安站查辦的耀德生技、捷安司生技、擎翊生技、天擎生化、禾晶光電及機動站偵辦的匯晶科技等6家公司,彰化縣調站偵辦的曜鴻,中機站日前辦的兆良,台南市調處偵辦龍騰生技及北機站偵辦的另一家公司。

追查地下投顧老師

檢調搜索時發現,多家公司僅有登記用的辦公室,如禾晶光電所稱的研發中心及工廠,根本都沒有設立,而多家公司增資現金都來自同一來源。

檢調也將持續追查涉案的盤商及地下投顧老師,訊後將林明融等負責人及公司財務主管等人,依涉嫌違反公司法及證交法等罪,移送地檢署複訊,王天帝昨未到案。

調查局查扣擎翊生技與捷安司生技包括現鈔等大量證物。

(記者謝君臨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