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1 03:01:04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101歲的陳官妹,靠投資股票防止失智症。 記者劉宛琳/攝影

分享
信義區西村里里內有9位百歲長者,居北市之冠,區內最年長人瑞也在西村里,是名副其實的長壽里,里長嚴長生打趣說,「里長叫長生,里民能不長壽嗎?」里內101歲的陳官妹分享長壽秘訣,除天天運動,就是研究股市,讓自己頭腦清晰,防範失智症。

嚴長生說,西村里大樓林立,最高聳的就是台北地標101大樓,他常對於里民說,在西村里生活對年齡最低的要求,就是要超過101大樓,超過101歲。

陳官妹生於民國3年,原籍是馬祖人,說了一口流利的福州話,育有7個孝順的兒女,目前與最小的兒媳婦同住,照料她生活起居。雖超過百歲,但陳官妹有一頭亮麗的頭髮,身體相當硬朗,生活飲食規律、睡眠正常,思路敏捷。

陳官妹說,她從年輕時就喜歡運動,常到國父紀念館附近運動,就算超過100歲,無論是身體向下彎,還是拉筋與提腿的動作都做得非常到位。直到去年動手術後,腿較難施力,雖會持續練習提腿拉筋,但也比以往小心。

陳官妹表示,除運動保持健康,因喜愛投資股票,也常關注股市新聞,隨時關心股票漲跌,讓自己腦袋靈活。信義區公所得知她喜歡研究股票,在發送重陽禮金時,也額外贈送股市看版圖給她當作禮物。

另外,她也在年輕時期練就了一手傳統的好手藝,常於元宵節慶時編織紙燈籠,張燈結綵的裝飾,讓過年變得更喜氣洋洋,即使已經到了101歲,手指還是很靈活。

2015-07-04 02:04  

  • 旺報

 

  • 記者陳榮正/綜合報導
97歲老人受封民間股神。(取自《錢江晚報》)

97歲老人受封民間股神。(取自《錢江晚報》)

 陸股大跌,股友哀鴻遍野,苦不堪言。然而,杭州一名被股迷稱為「股神」的97歲老翁施坤森,在這波跌勢中「毫髮無傷」,聽他建議一同退場的股迷,順利逃過這場「股災」。

 施坤森是在6月16日陸股反轉而下當天「平倉」(賣出股票),跟他同進退的股迷一提到當初「忍痛」下決定時,則樂不可支,對照已經跌破3700點的情勢,那天彷彿是一場「上天堂或下地獄」的抉擇。看著其他股友的處境,「股神」的追隨者只能「哀矜勿喜」,以免對「遍體鱗傷」的股友落井下石。

 施坤森退休前是一家公私營企業的銷售員,他擔心生活若缺乏重心,久不動腦容易癡呆,這才開始學習炒股。20幾年前,當時炒股並不普及,他從看書、電視開始,然後就是按時聽收音機或上交易所聊天。一個月後慢慢進入狀況,他試著分析大盤並開戶買賣,今年已是第18個年頭。

 18年來,施坤森很少被套,一些追隨者奉他為「股神」。他操作股票的原則很簡單,不過一般人卻做不到。當大媽對股市避口不談時,便是他進場的好時機;一旦大家搶著融資進場,這時他「見好就收」,充分展現「分人賺」的胸襟。逆勢操作模式,成了「股市常勝軍」的進退依據。於是,每當他現身交易所,忙碌的程度勝過所有營業員,認識他的股友都會拿著持有的股票請他「把脈」,甚至有專業分析師放下身段,聆聽他對股票的見解,做為解盤的依據。

 對施坤森而言,賺錢不是炒股唯一目的,透過分析和判斷並最終被驗證,是很快樂的過程。炒股這些年來,他有個習慣,就是每看中一支股就記錄下來,現已成了一本很厚的「炒股祕笈」,但他堅持不對外公開,只願意提供經驗分享。對逃離這次「大浩劫」的股迷來說,已經足夠了。



施老先生進入股市的初衷是為了防止老年癡呆。 徐軍勇 圖


澎湃新聞記者 葛熔金 通訊員 何妤 黃強

97歲的杭州桐廬縣老人施坤森每個股市交易日都會去當地某證券營業部「報到」,他的到來都會引起營業部股民的前簇後擁,讓他幫忙分析手中的股票。這個有著18年股齡的老股民被當地股民稱作「股神」。他神奇地在今年6月16日選擇了「清倉」,躲過6月19日和6月26日的兩次暴跌,其經常光顧的營業部很多人因追隨他也得以幸免。這更讓他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


「我炒股不是為了賺錢,也從來沒有仔細算過帳面。我炒股的原因是分析股票需要動腦子,這樣不容易得老年癡呆。」30日,施坤森接受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電話採訪時表示,他每天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分析關注的股票,然後根據各種因素給每支股票打分,分數越高就越值得購買。「我這個打分都是自己分析的,看到高分的股票漲得好,就算沒買心裡也很高興,因為證明我分析是對的。」


施坤森1919年6月出生,家住杭州市桐廬縣富春街道,退休前是當地一家企業的供銷員。「以前我當供銷員時全國到處跑,退休後很空,覺得不適應。後來我知道了炒股,覺得炒股需要動腦子能防止老年癡呆就開始學。我起初沒有開戶,先是聽廣播、去營業廳跟人聊天,大概學了3個月以後我覺得有點懂了才去開戶。那是在1998年,我一直炒到現在。」施坤森說。


對於97歲的施坤森來說,前往離家不遠的一家證券營業部幾乎成了他每個交易日的「必修課」,他會在這裡分析大盤個股,進行股票交易。同時他也是這個營業部不折不扣的焦點人物,當地有些股民甚至專門趕來,請他對手中的個股「把把脈」。


6月16日,施坤森來到營業部一改往常的舉動,沒有看盤也沒有和人交流,直接清空了手裡大部分股票,僅留下1000股是打新獲得的股票,該股當日處於「一字漲停」。「當時我覺得前面漲的太快了,大盤出現了下跌一時不會停,就選擇了‘清倉’。我也讓身邊一些老朋友注意點,還好很多人聽了我的建議。」施坤森說。他唯一留著的那只新股,3.39元/股買入,走了15個漲停板後在13.7元出手,扣除手續費淨賺10200元。


「我炒股運氣還是不錯的,2007年的那波下跌對我影響不大。因為女兒接我去上海住了一段時間,我想想那段時間沒有精力關注和分析股票,市場行情變化很快,於是就把手裡的股票都‘清倉’了。此後,股票經歷了一波快速上漲的行情後我心態依舊很好,後來就開始下跌。」


不過,施坤森炒股並不單靠運氣,他有自創的「選股秘籍」。他會把每天認為值得關注的股票寫在筆記本上,然後根據自己的方法分析股票並給股票打分。10分為滿分,8分以上的股票他才考慮購買。他說,自己的筆記本上別人拿去了也沒用,因為上面的內容只有他才看得懂。


「我覺得炒股的關鍵是牢記‘謹慎、穩當、不貪’六個字,誰都沒有辦法保證自己買的股票能百分百賺錢。」施坤森說,所有對股票的分析判斷都是靠人去操作的,很多時候在貪念面前會擺不正心態、喪失理智。他聽說現在有不少人賣房、借錢炒股,往往風險最大的就是這批人,一旦出現問題後果非常嚴重。「我買股票也是有賺有虧的,但股市裡放的錢肯定是我能承受的。而且我每只股票我都會給自己設定盈虧點,賺到一定程度我就出來,虧到一定程度我也會出來。我覺得炒股不是炒贏而是炒不虧,雖然這樣賺的少但虧的也少。」


從6月15日至6月29日半個月間,滬指從5178點暴跌至4053點,累計暴跌21%。6月30日早盤滬指低開翻紅後快速回落,一度跌破3900點、跌幅達5%,此後滬指迅速拉升,收盤時報4277.22點,上漲224.19點,漲幅達5.53%。


「大盤經歷了10多天的下跌,今天超跌反彈,很多股票都漲的很好。不過,我今天還是空倉,因為大盤上漲後我還沒有看到企穩的跡象,如果明後天能站穩4200點以上,我可能考慮入手。」施坤森告訴澎湃新聞http://wechat.fingerdaily.com/forum.php?mod=view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