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傳日期:2007年12月28日

二十歲,本是人生青春歲月的起點,卻因為一場意外,他成了「陽光之友」。上帝賜予的容­貌改變了,他從震驚到無奈接受,是媽媽給了他勇氣,是文學安定了他的徬徨無助。復健之­路漫漫,為了挽救變形的雙手,歷經八次手術,進步卻是些微的。母親對他說:「『痛』由­你承受,『苦』讓我們一起來分擔。」母親照顧阿里的生活起居,也扮演心靈導師的角色。­在兄弟姊妹的眼中,他只是一位受傷的弟弟,跟容貌無關,親情的力量,協助他跨越了人生­難關。在突破了身體上的折磨與心理上的煎熬後,阿里將負面的思考轉化為幫助弱勢團體,­這股力量成就了「陽光基金會」 的誕生,他的辛苦復健歷程,是傷友們努力的指標。幸運的是,阿里擁有了真愛,擁有了一­個幸福的家庭,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地繼續將服務觸角延伸,加入了「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照顧更多的弱勢族群。當然,也不忘以熱愛的攝影,表達文字口語無法傳遞的情感。在­他的著作—「阿里疤疤-台灣最醜的男人陳明里」的故事中,我們看到了一朵綻放在山崖邊­的花朵,一朵無畏風雨的堅強花朵。

2008年關懷生命智慧獎得主:陳明里

 

上傳日期:2011年1月6日

 

關渡麗景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明里
雖然意外給了他有缺陷的外貌,但是給了其最美麗的心腸,讓他願意以同理心去服務更多的­弱勢團體。長期以來,專注於爭取社會福利服務不遺餘力。曾協助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等團­體組成訴願案工作小組;2004年首任代表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出席美國世界燒傷大會(­World Burn Congress),致力於國際燒傷事務的交流。於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任職期間更進一­步倡設「陽光洗車中心」庇護職場、「陽光重建中心」,協助顏面損傷者早日回歸社會,令­人感佩。

 

 

 

阿里疤疤陳明里的故事

發佈日期:2015年7月3日

《 生命鬥士的對談 ── 陳明里 》2015.7.2 溫馨傳真情 9:00 am

八仙樂園粉塵爆燃意外事件震驚全台,造成近500人燒燙傷,而一同參與活動的人幸運逃­出卻也因為後續參與救災救人,目睹整個過程而對心理造成了創傷,本集節目中,特別邀請­在一場工廠意外爆炸事件,造成半身以上重度灼傷並毀容的
陳明里先生。

阿里先生不放棄任何機會和希望,他的求生意志強,一張遍佈痕疤、破碎殘缺的臉經歷二十­四次大小手術,十五年身心復健,化悲憤為行動,努力做一個尋找陽光的人。陳明里在節目­中分享,他說只要走出難關,必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陽光,重建光明人生。

 --

2015年07月07日00:08 
 

陳明里
陽光基金會發起人

Q:什麼原因造成顏面傷殘?
A:40年前我20歲,在國民黨黨營事業工廠上班,某天傍晚,工廠三氯乙烯洩漏導致機械槽突然爆炸,火正面朝我燒來,我全身38%三度燒燙傷,主要燒到胸部以上跟大腿,經送醫到晚上還半清醒,隱約聽到某同事走了,之後痛到無法支撐昏迷。隔天媽從屏東趕上來,將我轉到有燒燙傷中心的榮總,另兩同事轉院後1周過世。

我昏迷1個月,兩隻手臂因腫脹痛被醫師各畫一刀。因體液一直流失要打點滴,每次打點滴都找不到血管,就要割開肉找,很痛苦。我從55公斤原本身強力壯,瘦到不到30公斤。當聽到醫師說:「你可以活下來了。」我不知要高興還是哭?

Q:如何面對漫長的治療跟復健?
A:接下來要植皮,但醫師拿不到我的皮,叫我回去吃胖一點。我父親早逝,媽跟哥對我很好。那時媽住旅社借廚房燉雞給我吃。我嘴巴燒傷後萎縮變很小外翻,一吃就流血,但為了長胖,我很勇敢邊吃邊流血。

當年沒復建師跟職能治療師,為了復健,我們在山上租房子,每天去泡溫泉、走路。剛開始走,血管像要爆裂,只能由媽扶著走,從只能走20米到1周後能走50-100米。

女友每周來看我,對我支撐力很大。一直沒人敢告訴我燒成什麼樣子,後來外公過世,媽回去奔喪,那天我正在等女友,為了到洗手間我弄好久,當看到廁所裡的鏡子,我絕望崩潰,心想我要怎麼辦?接下來要開刀幾次?如果我連自己都無法照顧,怎麼綁住女友?我跟她提,我不知何時能離開醫院,現在能陪就陪,她跟我3年情才轉淡。

我手指因疤痕萎縮都黏在一塊,饅頭放桌上都無法自己吃,我覺悟如果連生活都無法自理,還談什麼?我決定先搶救兩隻手。當時全台只有兩位手外科醫師,我拜託一位幫我開,2年內光手我就住院5次開了8次刀,才能拿東西。眼瞼因燒傷萎縮閉不起來,也做了8次植皮才能閉上眼,但還是沒睫毛。

嘴巴開了兩次;下巴因萎縮黏接到頸部開了5次。其實要開開不完,但百年身後事一個臭皮囊,影響功能的我才會去開。像我頸椎因下巴萎縮導致神經壓迫,也在幾年前打了鋼釘撐開,燒燙傷朋友20年後會碰到一樣的問題。

Q:心理如何重建?
A:受傷前3、4年公司有負責,我不用擔心錢。住院時,朋友送我《東周列國誌》,裡面人物很豐富,我看出興趣,後來復健無聊,我又繼續看《紅樓夢》《三國演義》等,這些人物跟歷史興衰讓我吸收到能量開始反思,像孫臏被龐涓蹧蹋到只剩條命回家,他問徒弟他嘴巴跟舌頭還在嗎?徒弟說還在啊。他說,那我還有希望。我何嘗不是如此,這些傷只是我一小部分。

受傷第5年,公司不管我,也不願給資遣費,我穿泳褲拍照連同陳情書寄給當時總統蔣經國,結果總統府行文要工廠解決,工廠最後賠我1百萬。後來跟幾個朋友創立陽光基金會。那年代沒勞健保,我看到很多人因此傾家蕩產,妻離子散。我只有高中畢業,開始學社工,了解法條,推動將顏面燒燙傷納入勞保給付,也推動健保立法,修殘障福利法。幫這些人的過程,我漸漸打開死結,怨恨開始消失。我不斷學習幫助自己,也曾赴美唸書,回來接殘障聯盟,遇到我現在的太太。

早年坐公車,沒人敢坐我旁邊,晚上搭計程車,沒人要載,我遭受一次又一次傷害,如果不是要工作接觸人,心臟夠強,我早趴在地上或關在家裡。還好這些年改變很多。該來的躲不掉,我很認命。我很幸運,家人很愛我,我媽曾說:「我沒辦法替你痛,但你的苦我會幫你承擔。」她把最好的給我。我儘量表現好,週邊力量就會更大。需要人幫助,貴人就會出現。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

2006-10-02

〔自由時報記者周富美/台北報導〕自嘲是「台灣最醜男人」的顏面損傷者陳明里,在一場爆炸意外被火紋身,受傷20年後竟巧遇「真命天女」,贏得妻子陳淑女芳心,兩人共組家庭生兒育女,陳明里四處演講激勵人心,還出版「阿里疤疤」一書,鼓勵傷友勇於面對陽光

 

工廠爆炸 灼傷面容

「醜歸醜,可是我很溫柔」,52歲的顏損者陳明里說,20歲那年被工廠爆炸的烈火「舌吻」造成三度灼傷,昏迷一個月後奇蹟醒來,迄今已動過24次手術並持續復健,當年曾有人當著他的面喊「魔鬼」,他傷心但不失望,決定要活出新生命。

被外界視為「鐘樓怪人」的陳明里為走出陰霾,他積極復健並投入社福工作,與友人籌設陽光基金會,為眾多燒燙傷病友爭取福利,與小他17歲的妙齡女會計陳淑女墜入愛河,克服萬難共結連理。

陳明里四處演講並為顏損者奔走,但受傷後重返社會謀職不易,黑道弟兄獲悉他沒有工作時,還寫信要他加入幫派「一起打拚」。

32年經過多次手術與復健,當初全身積水包滿紗布的木乃伊,蛻變為熱心投入公益的「阿里疤疤」,他的優異表現曾獲選為第31屆十大傑出青年,近3年來還用被燒壞扭曲的一雙「怪手」緩緩敲打鍵盤,將多年來忍痛治療、復健、求償、投入社福工作等經歷書寫成冊,近期即將出版「阿里疤疤」台灣醜男勇於求生的生命故事。

「一條爛命都留下來了,再放棄就對不起家人」,陳明里說,雖然大難不死必有「折磨」,但只要找到人生的目標持續努力,就不怕異樣眼光與各種不公平待遇。

一張破碎的臉、一個被火燒毀的人生,陳明里卻在灰燼中重新站起,白髮蒼蒼的他說,目前國內因職場意外導致燒燙傷者約有1100人,他將持續為傷友們奔走請命,讓大家找到生存下去的勇氣,過得更有自尊、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