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09日13:29 
 

上櫃公司久大資訊(股票代號3085)前總經理林恆毅2011年間奉命到中國設點擴展業務,事後久大發現林恆毅疑挪用公司1千餘萬元資金,用於林妻在中國投資的公司,因此控告林男涉犯《證交法》特別背信罪,但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證據不足不起訴,久大聲請再議,高檢署發回北檢續偵後,檢察官仍認定林男罪證不足,今再將他不起訴。

據了解,林恆毅到案供稱,當初久大在中國沒有任何人脈,他銜命前往開拓市場,當時雖然有藉助妻子公司的人脈,但絕無將久大的錢挪到妻子公司,且他當時在中國所使用的任何一筆錢,全都有帳目可以核對,並無涉及背信罪。

檢察官展開調查,並就久大認為林恆毅可疑的資金不當使用款項逐一核對,認為並無帳目不清或違法挪用的情形,採信林的說詞,今二度將他不起訴。(呂志明/台北報導)

 

【大紀元2012年10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耿豫仙台灣台北報導)日前週刊報導,網路公司久大資訊傳違法引進陸資,2日久大前總經理林恆毅持陸資何薺璘的電話錄音證實此事,前董事長鄭博文在電話中向何表示,「當初申報的條件跟你實際的情況不符... 申報時強調不可以有陸資,但查出來有這樣的人,整個私募的行為就被否定...」,企圖勸退何擔任Harvest的董事。

林恆毅在立委陳亭妃、劉櫂豪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他表示,久大主要業務為B2B(企業對企業)的管理平台開發,行銷台灣的企業,關係著台灣全球的競力,台灣智產權。他憂心,鄭不務正業,利用私募挑空久大的資金。

對於掏空的指空,久大資訊公司董事長徐金龍向媒體表示「子虛烏有」,有損及公司權益及商譽的事,公司會搜證提出告訴。

林恆毅表示,鄭博文在2009年持股介入久大,隨後擔任董事及董事長。2010年5月,以表弟為人頭在境外設立Harvest公司,同年7月又至中國大陸東莞吸收中資成立Market Boom,金額共台幣7700萬元,何薺璘就是6位股東之一。

Harvest在2010年12月以一張「無陸資」聲明切結,通過投審會資金審查來源。 緊接著2011年1月,Market Boom就匯款至Harvest,以Harvest名義,用每股9元購得久大2155萬多股。何薺璘在取得久大股份,再轉給Market Boom另5名股東。

據週刊報導,6名出資的陸商並不知道台灣有陸資投資的限定,何薺璘一心想出任Harvest董事,被鄭博文勸退才會爆出「久大違法引進陸資」的一事。

鄭博文以空殼公司Harvest,吸收陸資購買久大的股份,2012年1月及7月,再從久大挪移資金800萬成立窩比股份有限公司,及6,800成立富董公司。

投審會組長張克成表示,股權結構變更超過10%須事先申請,目前沒有收到當事人的陳述意見,若收到後將視情節處理。若依法罰款裁罰後未改善,會請外資撤資。

久大為台灣第一家上市上櫃的網路公司,重要客戶有台中精機、台灣Google與雅虎奇摩等公司等。

(責任編輯:尚琳)

- See more at: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10/2/n3696714.htm%E9%99%B8%E5%95%86%E8%87%AA%E7%88%86%E3%80%80%E5%9C%A8%E5%8F%B0%E6%8A%95%E8%B3%87%E8%B6%85%E9%81%8E%E4%B8%8A%E7%B7%9A.html#sthash.OGLM64XR.dpuf

 

2012年10月01日 15:50 

何豪毅

台灣第一家上市上櫃的網路公司久大資訊(3085)驚傳違法引進陸資。本刊接獲爆料,指這家知名網路公司在前董事長鄭博文(三重地區補習班名師)涉嫌欺騙主管機關,違法引進包括2家中國大陸國企在內的6筆陸資共7,700萬元,由於這是第一起可能被證實有陸資違法引進的案例,預料將引起不小震撼。

「如果這樣還不能證明他(久大資訊前董事長鄭博文)違法引進陸資,我真的不知道還要什麼資料才能證實。」爆料人攤開一整桌的資料,包括六家陸資的代表人證件、匯款單、疑似人頭公司的設立證明,甚至連與陸資代表人開會的照片、鄭博文的錄音資料,一項不缺。

事件的開端,要從鄭博文入主久大資訊公司開始說起。原本為台北三重一帶文理補習班名師鄭博文,民國九十八年起以持股介入久大資訊經營,隨後擔任董事,為了掌握公司經營權,於九十九年三月擔任董事長期間,通過董事會決議辦理私募,之後以其表弟陳書淵之名義,五月間成立英屬維京群島荷盛國際公司(Harvest Series International Limited)。

搶經營權 不惜違法引陸資

久大資訊公司隨後以Harvest公司為特定接洽人私募入股向投審會提出申請,由董事長鄭博文出具切結書證明並無陸資,民國一百年一月七日再召開董事會,決定私募以每股九元(當時股價約十五元的六成),將久大資訊百分之三十一的股份以一˙九四億元賣給Harvest公司。

就在久大資訊向投審會提出私募申請的同時,董事長鄭博文也在九十九年十二月中旬,前往大陸廣東東莞,向一群金主遊說投資事宜,並以久大資訊長久以來的信譽與績效做保證,這群金主包括一名港資共六人,來頭都不小,卻誤信鄭博文所言投資合法的說詞,於是在九十九年十二月十四日,與鄭博文共同出資,設立英屬維京群島Market Boom Investment Limited公司,準備轉投資台灣久大資訊。

這六名金主一共出資台幣七千七百萬元,於一百年一月十九日將錢經Market Boom公司匯入Harvest公司,而Harvest公司隔兩天便以每股九元的價格取得久大資訊二千一百五十五萬多股。

資金到位之後,久大資訊於一百年一月二十七日,公告Harvest公司取得該公司股份,二月二十六日Market Boom公司代表何薺璘取得久大資訊的股份,兩天後再將股份轉讓給五名大陸金主,自此陸資完成「登台」,卻全然在台灣主管機關的掌控之外。

陸資案爆發 總經理遭解職

久大資訊公司內部則是大約今年八月間,違法引進陸資的訊息才爆發開來,先是在董事會裡掀起滔天巨浪,兩名獨立董事在八月十五日辭職,八月十六日再以臨時董事會將總經理林恆毅解職,改換徐金龍擔任,八月三十日再發布重大訊息,以「資格不符」為由將監察人陳渙璋解職,三十一日再召開臨時董事會,再度將總經理林恆毅解職。

「解職總經理、監察人,兩件事都有已經很大爭議,主管機關也已經受理申訴,而獨立董事也自行辭職,顯示公司內部自我監督的機制已經瓦解,稍懂一點公司治理的人都知道,這家公司現在出現很大的問題。」知情人士說。

陸資掌控的股份共為六千九百二十五萬多股,占久大資訊股份十二.三五%,「陸資來台都需要事前申請核可,何況陸資還持有超過百分之十的股份。」知情人士指出,依照《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的規定,未達百分之十都需要提前申報,這筆陸資以小搏大不說,還持有超過法定上限的一成股份,已經明顯違法。

爆料人指出,創立於民國九十四年的久大資訊,主要業務為B2B(企業對企業)的管理平台開發,台灣許多重要企業如台中精機、台灣Google與雅虎奇摩等公司,都與久大資訊有業務上的往來,「假如今天台中精機開發了什麼重要技術,這些資訊流暗中往大陸,被當局掌握,對台灣國家安全影響恐怕難以想像。」

陸資:見識台灣人陰險

據本刊調查,來自廣東東莞的這六家重要金主中,至少有兩家有國企的背景,其中有東莞第一大連鎖賣場蔡姓負責人,背後有中央國企的資金挹注;東莞電子業大亨兼任當地某商會葉姓會長,甚至有一筆資金的來源,就是國企在東莞分公司的負責人,成分複雜令外界難以想像。

金主之一的東莞某企業劉姓負責人代表這群金主接受本刊採訪表示,當初鄭博文到東莞來遊說他們投資時,全然不提台灣對來自大陸的資金有所管制,只不斷強調久大資訊過去的績效與未來股價成長的願景,「這家公司跟我們這邊的阿里巴巴很像嘛,我們也做過一番調查,覺得不錯才會去投資的。」

這位劉董事長指出,鄭博文對他們遊說時,直接就明白表示可以用九元的股價購買現值十五元的股份,一轉手就有四成的利潤,讓他們有所懷疑,再三確認過他所言不假,才會決定投資,沒想到後來發現如此的轉投資竟然違法,全然是一場騙局。

劉董氣憤的說:「台灣我們也去過的,對那邊的印象極好,人們都很和善,可是經過這次事件之後,我們算是見識了台灣人的陰險,以前的印象完全改觀了。」

律師:涉背信偽文已提出檢舉

為什麼明知違法,鄭博文仍要執意引進陸資,冒著被主管機關查獲的危險?知情人士表示,這很可能是因為鄭博文亟欲吃下久大資訊的經營權,在引進私募資金之前,沒料到自己財力竟然不足,只好趕在申請私募核准到期之前,冒險引進大陸的資金。

受監察人陳渙璋委任提出告訴的律師黃沛聲指出,前董事長鄭博文欺騙大陸投資人、欺騙陸委會與證期局等主管機關,欺騙公司內部,欺上瞞下違法引進陸資的行為,明顯有《刑法》背信圖利等罪行,而他擅自決定轉投資,掏空公司資產,這部分行為也有偽造文書的罪嫌,已經具狀向調查局、地檢署、監察院等單位提出檢舉,期望主管機關盡快做出調查、裁定、判決,還給投資人一個公道。

久大資訊公司

成立於1995年,為台灣第一家上市上櫃的網路公司,創辦人徐重弘為中國人壽頂尖業務員出身,創辦初期將重心放在中國大陸,因兼具中國概念與網路概念,極受投資人青睞,創辦第一年股價就直奔百元大關,成為當紅炸子雞。

市場人士指出,近年因徐家兄弟鬩牆,個性溫和的徐重弘黯然退出,久大資訊股價陷入困境,現在又遇上公司經營權爭奪戰,加上鄭博文涉嫌違法引進大陸資金,8月事件爆發初期股價跌到9元多,至9月中更剩7元左右,令投資人叫苦連天。

鄭博文

年齡:37歲(1975年生)

學歷:格致中學畢、交通大學電信工程學系畢

經歷:鄭博文文理補習班創辦人(共十餘家)、久大資訊公司董事長

家庭:已婚,妻陳怡樺,育有2女1子

陸資來台相關規定

《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第4條規定:

投資人依本辦法規定應申請許可之投資行為如下:

一、持有臺灣地區公司或事業之股份或出資額。但不包括單次且累計投資均未達百分之十之上市、上櫃及興櫃公司股份。

鄭博文:子虛烏有

久大前董事長鄭博文指出,當初自己是去大陸找合作夥伴,並做公司營運說明,僅與對方有一面之緣,並非前往集資,也未對集資部份毫無接觸,而透過Harvest與Market Boom海外公司轉帳也與自己無關,Harvest的聯絡人會掛自己名字,是因為成立公司的印尼朋友需要有當地的聯絡人。

對於自己被扯進違法陸資糾紛,鄭博文認為,因為離開公司的幹部想找公司的麻煩,之前也曾傳出一些謠言,若對公司的聲譽或是個人名譽造成影響,將會採取法律行動。

久大資訊董事長徐金龍:市場派潑糞

徐金龍指出,就他所知,公司內並無大陸來的資金,只有部分來自香港的資金,前董事長鄭博文在管理公司時,可能因為讀書人的脾氣,改革時遭遇公司內部阻力,加上部分市場派找他炒股時被拒,而心生怨恨,才會有此指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