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2015-07-13  18:00

 

中國股市一陣史無前例的停牌潮,擾亂了許多追蹤中國股市的境外 ETF 基金,導致出現巨大的價格波動,並使得一些被動型基金和其追蹤的資產出現「極大的價差」。

 

中國上週至少有 1400 家上市企業處於停牌狀態,超過 A 股所有上市企業的一半。這些企業申請停牌相信是為了避開股市的劇烈下跌,這輪下跌已令中國股市的市值蒸發了數兆美元。

 

這次的停牌潮中,有多檔境外 ETF 基金持有被凍結的股票或與這些股票關聯的衍生品,即追蹤的股票標的已經停牌,但是基金自身卻仍在交易。

 

在上周五中國股市的反彈之中,一檔在港交所上市,追蹤中國股市創業板的 ETF-南方東英創業板 ETF 基金 (CSOP ChiNext ETF) 單日飆漲了 20%,但中國創業板指數自身卻只上漲了 4.1%。這檔 ETF 上周仍天天交易,儘管其追蹤的股票已逾三分之二處於停牌狀態。

 

全球市場投資人越來越擔心,ETF 基金所持抵押品的流動性,與 ETF 自身的流動性兩者之間可能發生錯配。

 

隨著市場波動性的增加,過去兩周許多追蹤中國的 ETF 的成交量已經翻倍。市場廣泛利用這些指數型 ETF 對停牌個股實現價格發現。ETF 每日經歷巨大的價格波動。

 

上週四,一檔在紐約證交所掛牌追蹤滬深 300 的 ETF-Deutsche X-Trackers Harvest CSI 300 ETF,單日也飆漲了 20%。

 

巴克萊亞太證券組合交易部門負責人 Warren Deats 表示:「ETF 已成為唯一可以交易的工具。」

 

面對著中國股市停牌潮,ETF 基金正扮演著期貨的角色,投資人正利用 ETF 來衡量 A 股的真實價值。

 

德意志銀行 ETF 亞洲區負責人 Marco Montanari 表示:「境外 ETF 可能被投資者和造市者作為反映這些停牌個股的價格。ETF 在這裡實現了價格發現的功能,這可能導致溢價或折價的產生。」

 

一些 ETF 的交易價格已經遠低於其相關資產的價值,市場猜測中國投資者已經開始拋售 ETF 變現。

 

上週,一檔在港交所上市的貝萊德 iShares 安碩富時 A50 中國指數 ETF,較淨資產價​​值折價 15%。其基金單位價格上週三下跌了 12%,週四反彈了 12.6%。

 

Marco Montanari 補充道:「市場巨大的波動率將全面衝擊所有與中國相連結的金融商品,而中國 ETF 基金只是正在體現其最初所被創立的目的。」

 

 

新聞圖片

 

2015-07-10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針對中股逾1400家宣布停牌(停止交易),對國內投信發行的A股ETF到底有什麼影響?影響程度有多大?會不會出現流動性風險?已成為A股ETF關注的焦點。據了解,金管會證期局已緊急邀集業者開會,目前已知富邦投信、復華投信、國泰投信與元大投信4業者的A股ETF都有成分股宣布停牌,影響指數權重的幅度最多有30%。

  • A股ETF

    A股ETF

  • 中股逾1400家宣布停牌,影響國內投信發行的A股ETF權重,最多30%。圖為上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的股市看板。(美聯社)

    中股逾1400家宣布停牌,影響國內投信發行的A股ETF權重,最多30%。圖為上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的股市看板。(美聯社)

影響指數權重最多30%

國內10檔A股ETF中,元大投信與富邦投信就各占4檔,國泰投信、復華投信則各有1檔。據了解,寶滬深(0061)是買香港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而滬深2X(00637L)與滬深反(00638R)是以新加坡A50期貨為主,上證2X(00633L)與上證反(00634R)則是連動期貨,由於香港與新加坡等都沒有停牌、不至於發生流動性問題。

至於其他5檔A股ETF中,據了解元上證(006206)影響最小,目前只有2檔宣布停牌、權重約占1.1%,國泰富時中國A50(00636,簡稱CFA50)也只有6檔、占權重約4%,而FB上證(006205)停牌檔數有30檔,占指數權重不到10%,最高的則是深100(00639)停牌家數約30-40檔,占指數權重近30%。

據了解,A股ETF大多以成分股來編纂指數,因此得看停牌家數占指數權重的高低,停牌家數若佔指數權重達20%以上時,基金一旦遭受大量贖回,就只能賣其他占指數權重80%、未停牌的股票,但因應贖回而賣出未停牌的股票,結果將造成手中持股偏離指數的情況擴大,再者甚至會造成基金手中有流動性的部位越來越低,有可能產生流動性風險。

不過,金管會昨指出,A股停牌是因應近期股價大跌,基本上屬於「短期狀況」,況且,中股昨天也收紅,加上停牌的A股占ETF權重比例不高,不會影響到流動性。

證期局表示,根據業者提供的調查,A股停牌占旗下ETF的比重,多數都在1成以下,最多也不過接近3成。每檔基金除了現有規模,都還有準備一定現金,以因應投資人贖回,換言之,並不會影響到整體流動性。

證期局官員指出,中國有資金匯入匯出限制,這在國內基金公司銷售這類A股ETF商品時 ,在公開說明書都有清楚告知,也就是贖回較其他一般基金不方便,時間原本就會比較慢。

此外,證期局表示,經洽投信業者,目前中股基金尚無異常申贖情形,這顯示國內投資人慢慢越來越理性,金管會未來仍會持續關注後勢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