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30 07:42:01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施羅德投信與遠見雜誌的退休理財生活調查顯示,近六成民眾退休準備不及格,恐淪為「苦老族」。另外,25%為可過安適生活的「安老族」,近兩成為可充分享受退休的「享老族」。

這次調查時間是今年5月31日至6月3日,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進行,共有805名年滿25歲者受訪,其中含582名工作者、223 名已退休者,估計最大抽樣誤差為±3.5%。

調查以七個問題測知工作者目前對退休準備的認知與行動情況,並換算為分數,滿分為10分,6分以下為「苦老族」,6分~7.9分為「安老族」,8分~10分則是「享老族」。

結果顯示,台灣工作者的退休準備整體分數為5.85 分,也就是平均來說不及格。

遠見雜誌表示,有近六成的苦老族不了解如何做退休理財規劃,同族群有高達八成六覺得自己的退休規劃不完善,還有九成認為,以現在的規劃來說,根本無法存到足夠的退休金。

調查發現,年齡愈輕、收入與社經程度愈低者,退休準備程度愈低。但教育程度、居住地則無顯著影響。

巫慧燕指出,目前全球退休政策都以晚退、晚領、強制員工提撥與逐年拉高提撥率為走向。

 

2015-07-07 07:15:02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宏利資產管理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一般亞洲投資人理財時,常因成本上漲而事倍功半,雖然研究發現台灣投資人的情況相對較好,但理財的結果,財富常常沒有實質增長,也就是作了白工。

《事倍功半:亞洲人實現理財目標的挑戰》是宏利資產管理「熟齡亞洲」(Aging Asia)系列第六個報告。

宏利資產管理行政總裁暨財富及資產管理主管杜汶高(Michael Dommermuth)表示,台灣的重點在討論退休和置業兩個目標。雖然台灣相對富裕,且通膨溫和,但人口急速老化,儲蓄率也在下降,這使得退休儲備資金變得愈來愈困難。此外,住房是台灣投資人迫切關注的議題,在過去五年,房地產的成本每年上升5.9%。

杜汶高分析,整體來說,在過去五年,台灣的退休、教育、生活開支、醫療護理和住宅物業的成本平均每年增長3%,同期受訪者所報稱投資組合的每年報酬平均是2.7%。換句話說,平均投資報酬較消費者主要開支成本的每年漲幅略低0.3%。這個情況使台灣成為亞洲(日本除外)區內唯一投資報酬能大致追上理財目標成本漲幅的地區。

研究顯示,台灣人的投資報酬能追上理財目標成本漲幅主因是,資產市場的投資比例最高,達54.5%,泛亞洲平均只42.5%。杜汶高指出,然而過量現金部位仍削弱為儲蓄實現絕對增長的能力。台灣投資人持有資產,29.3%為當地貨幣,過去五年這些現金年報酬僅1.0%。

宏利投信投資長王彥傑表示,上述情況反映台灣投資人有相當優勢,他建議把握機會,將現金部位投資更具成效的資產,例如當地股票或固定收益,以提升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